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任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任鈞


原圖鏈結

圖片來源「上哈師範大學人文與傳播學院」
出生 盧奇新
1909年
印尼的一個小島
逝世 2003年(93-94歲)
別名 盧嘉文
籍貫 廣東梅縣隆文鎮文普村
母校 上海復旦大學、日本早稻田大學
職業 詩人、作家
知名於 為「左聯」(「中國左翼作家聯盟」)核心領導成員之一


任鈞(1909年-2003年)原名盧奇新,後改為盧嘉文,筆名有盧森堡、森堡、葉蔭等,出生於印尼的一個小島,籍貫廣東梅縣隆文鎮文普村。畢業院校梅縣東山中學、上海復旦大學、日本早稻田大學。左聯「中國左翼作家聯盟」、左聯的旗幟人物是魯迅。「九三學社」成員與左聯詩人馮憲章(興寧新圩人)是同班同學。對他影響最大的是當時創造社出版的文藝作品和蔣光慈等人的詩歌、小說[1]

著有詩集《冷熱集》、《戰歌》、《任鈞詩選》、《為勝利而歌》,詩論集《新詩話》,譯著長篇小說《鄉下姑娘》、《愛的奴隸》,專著《俄國文學思潮》、《藝術方法論》、《托爾斯泰最後日記》等 。

簡歷

  • 1926年開始詩歌創作,
  • 1927年「四·一二」事變發生後不久,參加了梅縣的武裝暴動,暴動失敗後,跑到福建永定一帶,後被一位老師介紹到平遠一所中學教書,藉此隱蔽下來。
  • 1928年9月,任鈞考進了上海復旦大學,在太陽社的刊物《太陽月刊》、《拓荒者》、《海風週報》上發表作品。
  • 1928年後歷任太陽社、中國左翼作家聯盟、【中國詩歌會】、【中華全國文藝界抗敵協會】成員,〔大夏大學〕、〔四川省立戲劇學校〕教授,〔上海戲劇學院〕、〔上海師範大學〕、〔上海音樂學院〕教授。
  • 1929年夏天,他離開上海到日本留學,考進了〔早稻田大學〕文學部。成立了太陽社東京支社。
  • 1930年春,「中國左翼作家聯盟」在上海正式成立,太陽社的全體成員都參加了「左聯」[2]
  • 1932年初,任鈞從日本回到上海,被安排到【創作委員會】工作。
  • 1933年5月,「左聯」領導成員進行了調整,任鈞擔任﹙組織部長﹚,從此成為「左聯」核心領導成員之一。在此期間,任鈞還與詩人穆木天楊騷和梅縣隆文的同鄉蒲風等人共同發起成立了「中國詩歌會」,編輯出版會刊《新詩歌》。他開始寫政治諷刺詩,1936年彙編成《冷熱集》出版。

參考資料

  1. 任鈞 (1909~2003). 中國作家網. [2019-03-19]. 
  2. 韋 泱. 那些年,我的詩壇前輩. [2019-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