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任小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任小蕾
出生 1970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秦腔、眉戶、碗碗腔旦角
知名於 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
知名作品 《竇娥冤、》
《雀台歌女》
《三月桃花》

任小蕾ren xiao lei),1970年-),女,西安人。秦腔眉戶碗碗腔旦角國家一級演員陝西省戲曲研究院青年實驗團藝術指導陝西省戲劇家協

會會員,陝西省秦腔藝術研究會理事。中國第八屆婦女代表大會代表。西安交通大學人文學院中文系特聘教師。

為了摯愛的藝術,她不顧一切、奮力拚搏,兩次遭遇身體病變,卻憑着「不服輸」的勁頭挺了過來;為了秦腔的傳承,她主動走進大學校園,為莘莘學子義務講解戲曲知識;為

了提升自己的綜合素養,她常年堅持學習文學、音樂、繪畫、書法等知識,力爭成為一個有深厚底蘊的藝術人才;為了珍惜來自偏僻山村小女孩的真情,她甘願承擔起小女孩的

 

教育責任,從小學一直到大學;為了給地震災區人民帶去慰問和信心,她參加各類義演20餘場。

她先後榮獲中國戲劇最高榮譽「梅花獎」,第八屆中國戲劇表演獎,西北五省秦腔藝術節優秀表演獎,首屆中國秦腔藝術節優秀表演獎,省「三八紅旗手」,省

第二層次「三五」人才,省十一屆婦女代表大會執行委員。

任小蕾,先後在《雀台歌女》、《竇娥冤》、《西湖遺恨》、《遲開的玫瑰》、《西部風景》、《三月桃花》、《活捉三郞》等傳統劇現代戲中成功塑造

了「來鶯兒」、「竇娥」、「貂嬋」、「朱鳳」、「宮小花」和「桃小春」等眾多性格迥異的舞台形象。表演細膩大方,扮相俊俏,嗓音甜美。

成就及榮譽

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獲中國戲劇節表演獎,中國秦腔藝術節優秀表演獎,中國戲曲"金三角"交流演出表演獎,陝西省優秀劇目展演表演一等獎,陝西省

秦腔清唱、折子戲大賽優秀表演獎,陝西省青年演員大獎賽一等獎。被評為秦腔"百佳演員",被譽為青年團"五朵金花"之一。[1]

人物寫真

簡歷

任小蕾1970年出生在寶雞。她的母親崔惠芳,與渭南的余巧雲,咸陽的郭明霞在上世紀六十年代紅遍西北,號稱三大名旦。而任小蕾的父親任永華,也從事秦腔藝術表演事業,當年《梁秋燕》搬上舞台,他就是和梁秋燕談對象的那個劉春生的首演。

任小蕾8歲時一次偶然的機會登台演出,時隔一年後進入號稱"西北戲曲最高學府"的陝西省戲曲研究院,正式開始了她的學藝生涯。

 

在省戲曲研究院的6年時間裡,任小蕾得到了紮實的基本功訓練。1986年,在任小蕾即將畢業的前一年,由省戲曲研究院第一個獲得梅花獎的演員李東橋主演的電影《千古一帝》開始拍攝。任小蕾以亮麗的形象和與角色吻合的氣質,在訓練班全體學員中脫穎而出,獲得了扮演劇中人物"魏姬"的資格。

1987年訓練班學習結束後,她正式進入省戲曲研究院擔任演員。此後,在領導的關心扶植和恩師的教誨指點下,任小蕾相繼排演了許多劇目,塑造了一大批不同類型的舞台藝術形象,如《竇娥冤》中的"竇娥";《清水衙門糊塗官》中的"朱鳳";《西湖遺恨》中的"李慧娘";《借扇》中的"翠雲";現代戲《兒大不由爹》中的"李淑玲"等各具特色、鮮明生動的舞台人物形象。

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任小蕾一直扮演着各種各樣的配角。比如在《遲開的玫瑰》中,任小蕾所扮演的宮小花,是一個有詞無唱的配角。起初任小蕾有些沮喪,可是她通過悉心體會編導的創作意圖,仔細分析劇中人物心理和個性特點,認真研究劇中人物在劇中的地位及其作用,發現宮小花在劇中的出現,恰恰是劇中矛盾衝突的關鍵點所在,這個小角色卻屢屢使主人公喬雪梅心靈受到衝擊,從而反襯出喬雪梅奉獻精神及高尚人格力量的偉大,成為喬雪梅這一戲劇人物形象樹立的基石。有了這些心得體會,任小蕾扮演的宮小花,雖然並沒有一句唱詞,卻因為人物形象鮮明飽滿而獲得第六屆中國戲劇節表演獎。

正因為有了配角的藝術積澱,任小蕾的戲路更寬,能夠適應不同的舞台需求和塑造更多更豐滿的人物形象。也正因為多年的藝術積累,她才能以一部秦腔歷史劇《雀台歌女》中歌女來鶯鶯的成功塑造獲得梅花獎。


視頻

任小蕾與母親同台演唱《梁秋燕》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