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仲夏夜之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仲夏夜之夢

《仲夏夜之夢》(A Midsummer Night’s Dream),是莎士比亞的喜劇代表作。最流行的劇本之一,在全世界都有上演。[1]

威廉·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 1564—1616)。二十二歲到倫敦。最初在劇場打工,後埋首寫作二十年,成就了三十七個劇本。一類喜劇,一類悲劇,一類歷史劇。[2]

早期寫喜劇,中期寫歷史劇,晚年寫他深刻的悲劇。他人生最後的七、八年,安詳而醇熟。[3]

仲夏夜之夢

是莎翁在1590年-1596年間創作的浪漫喜劇[4]。完成和首演的準確時間都無從知曉,但根據埃德蒙·斯賓塞的《祝婚歌》,它可能誕生於1594或1596年間。

有的理論認為戲劇可能是為某個貴族婚宴而創作的(例如伯克利夫人伊莉莎白·凱里),其它人則認為戲劇是為女王慶祝聖約翰節譜寫的。沒有詳盡的證據來證明上述假說。不管怎樣,戲劇都曾經在劇院,爾後在環球劇場上演。

雖然戲劇不是對前人作品的簡單抄襲或改變,但許多資料,例如奧維德的《變形記》喬叟的《騎士風雲錄》都為創作提供了靈感。

根據約翰·特懷寧的觀點,劇中四位戀人在森林裡的經歷是來自一首中古高地德語的詩篇《普通鵟》

仲夏夜之夢描繪了以雅典大公忒修斯和希波呂忒婚禮的一系列故事。包括四名雅典戀人和六個業餘演員的冒險經歷,而森林裡的仙子們則在背後操作它們的命運。

仲夏夜之夢劇情

劇情共有三個主軸,都跟慶祝忒修斯公爵和希波呂忒女王的婚禮有關。[5]

進入森林


一開始,愛米亞(Hermia)的父親將叛逆的女兒帶到公爵面前,父親希望愛米亞嫁給狄米特律斯,但愛米亞拒絕,因為她愛上了萊桑德(Lysander)。公爵命令愛米亞服從父親,或者根據雅典法律,她必需面臨死刑或進入修道院。[6]

愛米亞和萊桑德決定那天晚上私奔。愛米亞將她的計劃告訴她最好的朋友海麗娜(Helena);海麗娜不久前才被狄米特律斯拒絕,為了討回狄米特律斯的歡心,因此海麗娜將這計劃告訴狄米特律斯。那天晚上,四個戀人都走進了森林。但在森林中卻迷路了,並在樹下打盹休息。

一見鍾情

同時,仙王奧布朗與仙后提泰妮亞到達了同一片森林,並計劃參加忒修斯公爵和希波呂忒女王的婚禮。提泰妮亞拒絕把她的印度童僕精靈借給奧布朗當作他的僕人,所以奧布朗決定懲戒提泰妮亞。

奧布朗要小精靈帕克去摘三色堇,並趁提泰妮亞睡覺時將三色堇花汁液滴在她的眼皮上,這樣當提泰妮亞醒來時便會永遠愛上她看到的第一個人。另外帕克也發現了睡覺中的拉山德等人,祂將三色堇花汁液滴在他們的眼皮上,並希望他們醒來時能有情人終成眷屬。

在同時,織工波頓和他的勞工朋友們在同一片森林中排演悲劇《皮拉摩斯和西斯貝》,他們計劃在忒修斯公爵和希波呂忒女王的婚禮上表演,並把它演成滑稽的喜劇。可憐的織工波頓在換裝時,被小精靈帕克惡作劇變成驢頭。不巧仙后提泰妮亞醒來見到的第一個人便是他,於是仙后瘋狂的愛上了驢頭人身的波頓。

森林的另一邊,萊桑德和狄米特律斯醒來時見到的第一個人都是海麗娜,於是海麗娜變成兩人追求的對象,愛米亞則同時被兩人拋棄。拉山德和狄米特律斯為了海麗娜而決鬥。

喜劇收場

仙王奧布朗見苗頭不對,於是要求小精靈帕克自己去解決自己闖下的禍。

於是帕克再趁愛米亞和萊桑德睡覺時,將三色堇花汁液滴在他們的眼皮上。這次提泰妮亞見到的第一人是奧布朗、萊桑德見到的第一人是愛米亞,織工波頓的驢頭法術也被解除;狄米特律斯的法術則沒有被解除,他將會與海麗娜永遠相愛。仙王則與仙后重修舊好。當早晨來臨時,情侶們和勞工們決定這一夜發生的所有不合理事情一定是一場夢。

情侶們回到雅典,愛米亞的父親不再堅持他的決定,因為他看到狄米特律斯改變了他的心意。情侶們快樂的參加忒修斯公爵和希波呂忒女王的婚禮,三對新人同時結婚,並觀賞織工波頓和他的朋友們所表演的不是悲劇的喜劇。[7]

視頻

門德爾松-仲夏夜之夢:序曲(Abbado)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