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仲丁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仲丁醇
圖片來自百科知識

仲丁醇IUPAC名:2-丁醇)為二級,其分子式為CH3CH(OH)CH2CH3。仲丁醇是易燃的無色液體,在水中有中等的溶解度,也可以和常見的極性有機溶劑完全互溶,例如醚類和其他醇類。工業製程上主要作為丁酮的前驅物。仲丁醇為一手性分子,結構中有一個立體中心,而一般都是以等量對掌異構物外消旋混合體的形式存在。

工業製程及應用

仲丁醇工業上是透過1-丁烯2-丁烯水合來製備。 在此製程中使用硫酸為催化劑。

雖然有時候仲丁醇被當作溶劑來使用,但主要是拿來製造丁酮(重要的工業溶劑,也常被使用於清潔劑或脫漆劑)。仲丁醇衍生的易揮發醚類常常有著芳香的氣味,有時候會作為香水的添加物或人工香料。

溶解度

長久以來,仲丁醇對水的溶解度一直被錯誤地引用,包括許多著名的參考書籍。這一切都源自於Beilstein's Handbuch der Organischen Chemie引用了不正確的資料(12.5 g/100 mL水)。正確的溶解度為35.0 g/100 mL(20°C), 29 g/100 mL(25°C),22 g/100 mL(30°C)。這個資料首次被Alexejew記載,爾後也有其它科學家包括Dolgolenko和Dryer也發表了類似的數據。

製備

1.由裂解石油或天然氣中的丁烯於硫酸吸附後用水蒸氣水解而得。 2.可由乙醛縮水並脫水生成巴豆醛,經催化加氫而得。或者以穀物澱粉為原料,經發酵、分離製得。 3.可由工業品仲丁醇精製獲得。

用途

1.用作生產甲乙酮的中間體,用於制醋酸丁酯、仲丁酯等。用作抗乳化劑[1] 、染料分散劑、脫水劑、脫漆劑、工業洗滌劑等。還用作增塑劑、選礦劑、除草劑、油脂萃取劑、潤濕劑、香料等的製造。由於仲丁醇能增加塗料的加工性和延展性,故可用作硝基噴漆、硝基漆稀釋劑的助溶劑。 2.丁醇主要用於配製香蕉、奶油、威士忌和乾酪等食用香精。在糖果中34mg/kg;烘烤食品中32mg/kg;軟飲料中12mg/kg;冷飲中7.0mg/kg;稀奶油中4.0mg/kg;酒類1.0mg/kg。 3.用作溶劑及色譜分析標準物質。 4.用於製造甲乙酮,用作合成香精、染料等的原料,也用作溶劑。

參考文獻

  1. 抗乳化劑,MBA智庫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