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水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水合

水合反應( hydrated reaction),也叫作水化。是無機化學中指物質溶解在水裡時,與水發生的化學作用。一般指溶質分子(或離子)和水分子發生作用,形成水合分子(或水合離子)的過程。 溶質的分子或離子與溶劑的分子相結合的作用稱為溶劑化作用。對於水溶液來說,這種作用稱為水合作用。 [1]

形成水合物的條件

天然氣水合物.jpg

天然氣水合物大多分佈在水深500~3000公尺海域,主要是在大陸棚與海盆之間的大陸斜坡、海床下1000公尺以內的地層;陸地上的永凍層也有一部份含量,約在地表下150~2000公尺;而少數深水湖泊如黑海、貝加爾湖的深水區底下的地層也有。 海面下的天然氣水合物都蘊藏在陸海交界一帶。台灣大學海洋研究所教授劉家瑄解釋,這是因為大陸邊緣帶沉積速度快,源自陸地的有機物含量相當豐富,能在地層中形成大量的甲烷氣,加上溫度與壓力條件符合,甲烷氣很容易被水分子包合而形成天然氣水合物。 具有天然「儲氣槽」的地層,可說是天然氣水合物聚集的最佳環境。在富含孔隙的砂岩層中,水原本填滿了所有空隙,當甲烷氣生成後向上竄流,一旦進入適合天然氣水合物生成的溫、壓環境,就會被水分子包合住,形成天然氣水合物。固態的天然氣水合物大量形成後,會填塞住地層中的孔隙,使得該地層變成不透水層。 [2]

天然氣水合物視頻

天然氣水合物是目前世界上討論熱烈的一種新型態能源,而在臺灣,最近的研究探勘,證實在西南部海域擁有豐富的含量,若是能夠有效開發,科學家估計能夠讓全臺使用大約60年左右,是相當振奮人心的消息。天然氣水合物潔淨的優勢和廣大的儲量已無庸置疑,然而對於環境可能造成的影響,勢必產生更多討論。能否善用天然氣水合物解決能源短缺,這將是人類所要面臨的挑戰。

天然氣水合物

[3]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