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代頓協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代頓協議

來自 騰訊網 的圖片

本名 代頓協議

正式簽署時間

1995年12月14日

代頓協議:一般指代頓和平協議,20世紀90年代的波黑內戰二戰結束後在歐洲爆發的規模最大的一場戰爭,在近4年的戰亂中,有20萬人死於非命,200萬人流離失所。 [1]

簡介

1995年,前南斯拉夫聯盟克羅地亞波黑三國領導人在美國俄亥俄州代頓市簽署了《代頓和平協議》,結束了波黑戰爭。飽受戰亂之苦的波黑人民終於擺脫了戰爭阻霾,迎來和平的曙光。

2014年11月11日,決定將歐盟駐波黑維和部隊任期延長12個月,由其發揮主要的穩定和平的作用,保證《代頓和平協議》得以執行。

草簽

1995年11月21日,前南地區三方最高領導人----南聯盟塞爾維亞共和國總統米洛舍維奇、克羅地亞總統圖季曼、波黑總統伊澤特貝戈維奇經過兩周的艱苦談判在美國俄亥俄州代頓草簽了波黑和平協議。

正式簽署

代頓協議於1995年12月14日在巴黎正式簽暑,並受到國際社會的讚賞和歡迎。

內容

1995年11月的代頓協議,使波黑各族居民在長期流血衝突後開始和平生活。代頓協議的核心在於取消導致民族矛盾的全民公決。按照協議,波黑將成為穆一克聯邦和塞族實體分治的統一國家,薩拉熱窩成為統一的波黑共和國首都。

該協議規定,波黑由穆克聯邦(占領土的51%)和塞族共和國(占領土的49%)兩個政治實體構成,它們各自擁有自己的政府、議會、軍隊和警察部隊;聯邦一級由三大主體民族各派一名代表組成三人輪流坐莊的主席團,下設部長會議(政府)和議會。為監督協議的執行,國際社會還向波黑派駐了擁有廣泛權力的高級代表和以北約為首的駐波黑多國穩定部隊。

意義

《代頓協議》為波黑重新帶來和平。在過去十年,有一百多萬難民重返家園,因民族仇恨引發的大規模暴力事件幾乎絕跡,大規模的戰後重建工作已經開始。國內生產總值在戰後十年增長了兩倍。中央銀行、新的統一的海關和稅收等系統也已建立。

局限

但國際社會日漸認識到,《代頓協議》是一個經過長期談判而達成的停火協議,並不是一個把波黑建設成一個能有效運轉、現代的多民族歐洲國家的藍本。由於戰爭創傷造成的民族敵視依然隨處可見,政府機構中各族的制衡造成辦事效率低下,嚴重影響經濟的持續發展和社會的和解進步。

參考來源

  1. 代頓協議,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