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仙居風景名勝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仙居風景名勝

中文名稱:仙居風景名勝區

行政區類別:浙江省

所屬地區:浙江省台州市

下轄地區:台州市白塔鎮

電話區號:0576

郵政區碼:317300

地理位置:浙江省台州市仙居縣白塔鎮

面積:187.8平方公里

氣候條件:亞熱帶季風氣候


仙居風景名勝區地處浙江省台州市仙居縣中南部,距縣城20多公里,距省道公路臨石線3公里,全縣總面積2000平方公里,是「八山一水一分田」的欠發達縣,總人口49.2萬。仙居旅遊資源豐富。具備優越的交通條件。有華山之險,兔耳嶺怪石景觀,仙居境內多山,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說。境內奇峰異石,湍流飛瀑,幽谷清溪,翠竹秀林,集「奇、險、清、幽」於一體,匯「峰、瀑、溪、流」於一地。已開發了神仙居永安溪漂流淡竹休閒谷皤灘古鎮景星望月等景區,形成了「山、水、林、古、月」特色景區框架。縣域內千嶂疊翠,溝谷幽深,清流急湍,林茂竹秀。素有神仙居之奇、景星岩之雄、公盂之巍、淡竹之清、十三都之幽的稱譽。獲得國家AAAAA級旅遊區光榮稱號。 [1]

清翰林院編修潘耒遊歷仙居之後,讚譽:「天台幽深,雁盪奇崛,仙居皆而有之。」宋大理學家,教育家朱熹兩次蒞臨仙居,也曾發出「地氣盡垂於此矣!


基本概述

仙居縣位於浙江省東南部,原名樂安、永安。北宋景德四(1007)年,宋真宗以其「洞天名山,屏蔽周圍,而多神仙之宅」,詔改仙居,意為「仙人居住之地」。

仙居風景名勝區,為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總面積187.8平方公里,山川秀麗,風光迷人。奇峰異洞,古木修竹,旅遊資源十分豐富。「八景十六洞二十七岩」名聞遐邇,含神仙居、景星、十三都、公盂、淡竹五大景區,集奇、險、清、幽於一體,匯峰、瀑、溪、林於一地。清翰林院編修潘耒游後贊曰:「天台幽深,雁盪奇崛,仙居兼而有之

此外,景區還有經過千年風雲,千年沉澱與積累,仍就保存有三華里長鵝卵石鋪砌的「龍」型皤灘古街、安遷吉民居和刺激、好玩,讓人留連忘返的永安溪漂流等旅遊景點。

自然氣候

台州位於浙江省東部,是浙江沿海的地市之一,因北山面海,形成亞熱帶季風氣候,夏天少炎熱多梅雨,冬天無嚴寒多寒潮,氣候溫和濕潤,雨水充足。

到台州遊玩最好在中秋節後出行,屆時秋高氣爽,雨量減少。

仙居屬典型的亞熱帶季風性濕潤氣候。地處東南沿海,緯度偏低,溫暖濕潤,四季分明,熱量充足,雨量充沛。冬季最冷的一月,月平均氣溫為5.6℃,最低氣溫可達-9.9℃。夏季最熱的七月,平均氣溫高達28.5℃。年平均降水量達2000毫米左右。全年無霜期平均為240天。

仙居以山水聞名,在8月-10月去仙居旅遊是一件很愜意的事情。微風徐徐,細水長流在炎夏之中更是給人沁涼的感覺;綠意盎然的樹葉帶來清新的空氣,擺脫了城市間的塵埃與煩惱。

旅遊景區

神仙居景區

神仙居以西罨幽谷為中心,形成峰、崖、溪、瀑景觀。典型的流紋岩地貌,景觀豐富而集中,奇峰環列,山崖陡峻,峰崖的相對高差多在100米以上,基岩落石處處成景,溪水與瀑布常年不斷,幽深奇崛。有迎客山神將軍岩睡美人象鼻瀑十一泄飛瀑等80餘個景點。

神仙居引人入勝之處,在於那裡的一山一水、 一崖一洞、一石一峰都能自成一格,有不 類他山,異乎尋常,出人 意料, 匪夷所思的景觀形態。一字蔽之:「奇」。峰奇、山奇、石奇、崖亦奇。自縣城出發,迤邐西行,無論橫貫北境的大雷山,還是南脈括蒼山,均綿延不斷,如波濤起伏。唯獨白塔鎮南境,神仙居周圍的眾山巍兀獨立,險峻無比,與其它山刀切斧削般割裂開來 ,迥然各異,別具一格,聳然獨秀。

神仙居總面積有15.8平方公里,目前只開發了四分之一,神仙居景區是仙居五大風景區勝區之一,也是仙居風景名勝區的典型代表,曾在1997年組織的百家風景名勝點評選中被評為「遊客最喜愛的美景樂園之一」,目前被確定為「浙江省作家創作基地」。

永安溪漂流

永安溪漂流:永安溪漂流河段總行程7.68公里,以仙居土產的特製竹筏作為工具。「小小竹排溪中游,巍巍青山兩岸走」。永安溪漂流配置歌手導遊,為全國漂流首創,被媒體譽為「竹筏上的劉三姐」。

皤灘古鎮

皤灘古鎮:經過了千年的風雲,皤灘仍保存三華里長鵝卵石鋪砌的「龍」型古街。街旁唐、宋、元、明、清、民國時遺留下來的大量保存完好的民宅古居,以及氣勢宏偉、布局精美的「三透九門堂」,朱熹送子就學過的桐江書院。皤灘文化底蘊深厚,還有曾獲得中國藝術展覽會金獎、第四屆國際博覽會金獎被譽為「中華第一燈」的針刺無骨花燈。該燈在唐朝時即被送選皇宮作為宮燈,仙居也因此於2000年被文化部授予「中國民間藝術(花燈)之鄉」。

淡竹原始森林

位於仙居縣西南部,距縣城45千米,是仙居國家級風景名勝區核心景區之一。景區內蘊藏着豐富的動植物資源和完整多樣的生物圈,擁有2000多個生物種類,其中保存完好的原始溝谷常綠闊葉林在國內罕見,尚有南方紅豆杉、香果樹、長葉榧、浙江楠、杜仲、厚朴木、金剛大、八角蓮、金錢豹、穿山甲、五步蛇、蠑螈等上百個國家保護野生動植物,享有「綠色基因庫」和「天然藥物寶庫」之美譽。

景星岩景區

景星岩為國家級風景名勝區之一,位於仙居縣城城西27千米處,總面積2730公頃,海拔742米,與神仙居景區相鄰。

景星岩整座山體南北長而東西狹,首尾昂起,象一艘巨型的大輪船於此停泊,兩台高速觀光電梯將您直送景區峰巔,鬼斧神工的奇峰峭壁,綺麗如畫的翠竹秀林構成了這裡的奇特景觀。景星夜景中山巒重疊,明月東懸,仿佛浮于波濤之上,入住景星岩,大有飄飄欲仙之感。故人們將景星岩稱謂之人間仙境。

景星岩景區不僅自然景觀秀麗,同時有着十分豐富的人文景觀及燦爛的歷史文化宏偉的寺廟,蜿蜒的望月長廊,罕見的圓寂塔,典雅幽靜的望月樓夢月樓奔月樓,古色古香醉月樓,別有詩意的多功能廳,風情無限頌月場,是旅遊、休閒、度假、會議的最佳去處。

仙居八景

仙居八景:東嶺曉春(鍾)、南峰眺艇石龍霖雨、景星望月水簾瀑布麻姑積雪錦鳳沖霄蒼嶺丹楓合稱仙居八景。東嶺曉春(鍾)系晨景,景星望月為夜景;麻姑積雪為冬景,蒼嶺丹楓、景星望月為秋景,石龍霖雨、水簾瀑布屬夏景,東嶺曉春屬春景。晨有晨色,夜有夜景,四時八節,各展風姿。「仙居八景」實是造物主給仙居大地的巧妙安排。

旅遊指南

交通

公交:

市內交通:於仙居汽車站打的(10塊左右)可到仙居景區。景點間可乘公交或者打的。

自駕:

1.上海或杭州出發的遊客,可上滬昆高速,到諸暨改行暨永高速直接到仙居下高速,仙居境內有三個出口:埠頭,白塔,仙居縣城.請確定先到那個景點,就近下高速.

2.仙居境內有另一條高速通過(台金高速),出口有:仙居縣城,白塔,橫溪.從台州或金華出發的遊客可以走台金高速.

門票

神仙居55元,永安溪漂流40元,景星岩45元,皤灘古街25元,高遷古村25元,桐江書院20元,響石山28元          ==

特產

1、仙居三黃雞

仙居三黃雞又名仙居雞,浙江省優良蛋用型雞種之一。主產於仙居縣。特徵是,體形結實,體態勻稱,小巧玲瓏;羽毛緊密,尾羽高翹;頸細長,背平直,翅緊貼。性活潑,覓食力強,較早熟,產蛋多。經測定,最好個體年產蛋高達269枚。肉可食用,毛可綜合利用。

2、仙居楊梅

仙居楊梅具有成熟早,色美、味甜、核小、高產穩產等特點。1994年6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著名科學家嚴濟慈品嘗後,親筆題寫了「仙梅」二字。為了不斷提高仙居楊梅的品質,增強市場競爭力,全縣全面實施「楊梅梯度開發」工程,利用海拔高差來拉長楊梅的採收期。在低山、低丘上發展早熟的荸薺種楊梅,6月中旬就成熟上市,在中高山區發展東魁楊梅等晚熟品種,7月中下旬成熟上市,將楊梅採收期延長到2個多月。經與上海、浙江農科院、浙江大學等科究單位聯合開發保鮮技術,在不使用任何保鮮劑和情況下,保鮮期延長10天以上。

3、山茶油

4、仙居蜜梨

仙居蜜梨是從台灣引種的日本梨良種,果實外形美觀、風味獨特、肉質細嫩、汁多味甜、品質極佳,經國家果品質量監督檢驗測試中心測試,在國內同類產品中居領先水平,1998年獲浙江省優質農產品銀獎,1999年在99中國國際農業博覽會上被認定為名牌產品。

5、仙居板栗

仙居板栗種植面積5餘萬畝,年產量500餘噸,是當地山區農民的一大主要產業。1998年度被評為浙江省優質農產品。

6、仙居黃花菜

產於浙江省仙居縣。地處浙南丘陵山區,土壤以沙土為主,氣候溫暖濕潤,雨量充沛 ,其種植黃花菜已達300餘年,傳統優良品種為仙居花,適應性廣,抗逆力強,根系發達, 耐旱、耐瘠,適宜山地種植,具有早熟、抗病、豐產、優質等特點。其植株粗甜而香,條形 粗壯,質量上乘。銷於國內一些省市。

7、仙居獼猴桃

仙居為全省12個獼猴桃基地縣之一。野生果品資源分布廣泛,人工栽植始於1985年,主要品種有海沃特、阿里林和中華獼猴桃等。

8、有機茶

視頻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這就是台州仙居的神仙居風景名勝區 》

參考資料

  1. 仙居淡竹景區  19樓,2011-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