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從乞丐到皇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從乞丐到皇帝一個草根男的驚天逆襲,從乞丐皇帝,短短二十多年,他是怎麼一步步完成人生大逆轉的?我們來看看朱元璋成為老大的過程,他在此期間擔任過什麼職位,跟過哪些老大,並打敗了哪些老大(成為老大的關鍵),也就是梳理朱元璋的「任職履歷」 。[1]

從乞丐到皇帝原圖鏈接來源百度網

簡歷

幹部檔案:朱元璋

1352.3-1352.4:步兵

1352.4-1353.10:九丈長

1353.10-1354.5:鎮撫

1354.5-1355.4:總管

從乞丐到皇帝原圖鏈接來源百度網

1355.4-1355.6:紅巾軍左副都元帥

1355.6-1356.3:太平興國翼大元帥

1356.3-1356.7:行樞密院同僉

1356.7-1359.5:江南行省平章政事

1359.5-1361.1:江南行省左丞相

1361.1-1364.1: 吳國公

1364.1-1368.1:吳王

1368.1-1398.6:皇帝

第一階段:隸屬郭子興的紅巾軍

1352年3月,在經歷了入職的一系列不愉快後(顏值低與被當做間諜),朱元璋光榮的成為一名紅巾軍的步兵,其實就是炮灰,待遇就是會有一個紅色的衣服,有可能吃飽飯,也有可能需要「外出就食」(搶劫)。經過初期的努力(燒殺搶掠),升了官。朱元璋在自己的回憶中說自己成為一名親兵,而且郭子興經常找他談話,「王常召與論」。事實上是一名牌頭——九夫長(班長)。[2]

在1353年10月,朱元璋回老家招兵七百,升為鎮撫(小千戶長);如果能招兵七千,估計就直接萬戶了,這就是亂世的規則,如果能招兵七萬,直接就另起爐灶了。

第二年5月底,朱元璋招降三千義兵,立了大功,升任為總管(比萬戶高一丟丟,可見有2000人就可以當萬戶),並且攻克滁州及周邊幾個縣,成了有自己家當的一個小土豪,至少不用自己去乞討吃的了,有的是人給他搶。[3]

第二階段:隸屬龍鳳政權

1355年4月:心態不好的郭子興去世,戰鬥力生猛的劉福通攻克汴梁。老大死了,兄弟們總得找個歸屬,總不能說就這麼點人就單幹吧,很自然的選擇了正在崛起的龍鳳政權,並從韓林兒那得到了敕書,朱元璋左副元帥,排位第三。雖然後來的士大夫說「大丈夫寧能受制於人耶」,但這句話基本沒準確性,因為前面已經受制了三年,後面還在受制。

在1355年6月,朱元璋跟着諸將(流寇)渡江攻克採石,設置太平府,並任太平興國大元帥,職責就是別人出去打仗,留他鎮守。

此時「三帥雖共府事,運籌皆自上裁」,委婉的告訴我們,朱元璋雖然掌握實權,但名義上依然是老三。而且弔詭的是,在攻打南京(集慶)的時候郭天敘、張天佑(老大、老二)都戰死了。更幸運的是來年三月,朱元璋所部攻克南京,巨大的軍功與競爭對手的不存在,使「亳都升上為樞密院同僉(正四品)」,成為真正意義上的統帥。 到了六月,升為「江南等處行中書省平章(從一品)」,武館職位變成了文官,而且設立了帳前總制親兵都指揮使司和參議府兩個新機構(注意這是全新的),自然而然強化了自己的領袖地位。此後,朱元璋經略江南,攻克浙東並捉了很多士大夫,戰略空間拓展,兵員糧食得到了很大補充,是繼攻克集慶後的一個戰略意義的勝利。因功(1359年5月)升任江南行省左丞相。第三階段:開府建節:事實上獨立

同一時期勇猛的劉福通丟失汴梁,退守安豐,三路北伐大軍分崩離析,實力大損;朱元璋整合浙東資源後又在來年的龍灣之役大勝。亂世枝強幹弱,枝就自然成了幹了。軍功與威望,兩件法寶讓朱元璋晉位吳國公,並在來年以謀反名義誅殺邵榮,確立了獨一無二的領袖地位。

機會從來只給有準備的人。1363年3月的安豐之役,龍鳳政權的主要負責人劉福通戰死,名義上的領袖小明王韓林兒被救出並將其安置在滁州,朱元璋自己返回南京。這類似於曹操居鄴城皇帝在許昌,高歡屯晉陽皇帝在洛陽,同時晉位中書右丞相,完全控制了內部局面,剩下的就是對外的群雄了。

鄱陽湖戰役的勝利整合了荊湖與確立了在全國的霸主地位,在第二年(1364)年,晉封吳王,按照歷史先例,稱帝只是時間的問題了。在對張士誠取得決定性勝利的時候,小明王溺水死亡,沒有了法統,朱元璋只能勉為其難改「龍鳳」為吳國元年,切斷了與龍鳳政權的最後一絲聯繫。成為了獨立的君王。

回過來看,從列兵到皇帝花了近二十年,履歷似於高歡(巡城列兵)又強於高歡(沒稱帝),沒有背景(有背景造反也不會從小兵開始)、沒有法統(有法統就不會去親自砍人)、沒有前途(亂世中有幾個士兵是有前途的),通過自己一步步的努力,持續不斷的勝利,軍功達到可以取天下的地步,威望高到可以壓服一切不同意見的時候,走上人生巔峰就是自然而然了。所以說,縱然要考慮歷史進程,一個人的努力也是很關鍵的。[4]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