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仇少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仇少珊
出生 1898年
國籍 中國
知名作品



仇少珊 (1898~1938) 商州人 。自幼受家塾教育,勤奮好學,先後就讀於西安甲種農業學校和中山大學,受到一些進步人士的教誨,逐步樹立起愛國思想。

人物生平

民國17年(1928)秋,仇少珊返商後任縣立第一小學校長職務。他以愛國主義為教育內容,改變該校只談教書不談國是的教學狀況。他在教職工和學生中宣講帝國主義列強侵華罪行,教育學生不忘國讎牢記國恥。他改文言文國文課為白話文國語課,取消修身課,增設自然課、農業課、武術課和童子軍課。樹立新的學風,改變校內衛生面貌,整修"半芥園",栽花種樹,美化環境。通過試行,逐步改高小三年制為兩年制。民國18年(1929)春,在"一小"增設初級部,使第一小學成為商縣第一個完全小學。

為了不斷加強對學生的愛國主義教育,他在校內牆壁上繪製和書寫了許多書畫。校門口牆壁上書寫着"努力奮鬥、誓雪國恥"八個大字。校園牆壁上繪製着"列強侵華國恥圖",還用大字書寫帝國主義列強強加給中國許多不平等條約的名稱,激勵學生髮憤學習,練好本領,隨時準備報效國家

民國22年(1933)冬,仇少珊為去南方考察教育,賣掉自己一院房屋作路費。回商後被任命為商縣縣政府教育助理員,後任私立啟化小學校長。後又被推舉為商縣抗敵後援會常委,親自籌劃、舉辦各類培訓班,組織商中、一小、春芳女子學校、私立啟化小學等部分師生,學唱抗日救亡歌曲,繪製抗日救亡漫畫,學習抗日宣傳材料,組織宣傳隊上街下鄉擴大宣傳。仇少珊多次在東關娘娘廟前、衙門口、西關老爺廟前的群眾集會上登台演講,宣傳抗日救國的道理,喚起民眾的抗日熱情。他把二兒子結婚的酒席改為便飯,節約資金,一次即向抗日前線捐獻銀元五十塊。在他積極熱情宣傳帶動下,商縣城區各界愛國人士及廣大群眾紛紛捐款、捐銅、獻鐵、捐藥乃至鞋襪等物。

民國26年(1937)春,他還特地設計了一個中國地形圖的燒餅模型,交給賣燒餅的師傅製成"地圖餅",凡屬日本帝國主義侵占了的地方塗為紅色,中間還印上"不忘國恥"四個字。4月4日兒童節那天,他把"地圖餅"作為禮物贈送給城區參加慶祝活動的兒童們。民國27年(1938),他又設計以本地產的白斗方紙,印成國恥地圖,兒童節時發給全城所有學生及一些單位。

作品賞析


愛國義舉

"七七"事變後,仇少珊聯絡商縣知名愛國人士王蔭槐等人,利用私立啟化小學教室,於每天晚上舉辦時事座談會,布告各界人士自願參加。座談會除堅持讀報、傳播前方抗日戰訊、宣傳抗日殺敵英雄、揭露日寇殘酷屠殺中國人民的滔天罪行外,仇還以《抗戰的根本問題》、《九一八周年痛史》等內容連續向聽眾演講。一天,當他以極興奮的心情講完八路軍在平型關一舉殲滅日軍近兩千時,台上台下無不歡欣鼓舞,群情激昂,"中國必勝、日本必敗"的口號聲經久不息。由於仇少珊主持的座談會感人至深,順乎民意,聽眾愈來愈多,教室坐不下,人們就擠在窗外;窗外擠不下,就將會場移至院中;院中站不下,又不得不將會場遷至十字口大操場。

謀害身亡

仇少珊一生熱愛教育事業。九一八事變和七七事變後,竭力宣傳喚起民眾,以抗日救亡為己任,把全部精力傾注於抗日救亡事業上,因而也激怒了積極反共、消極抗日的國民黨地方頑固派。民國27年(1938)春,仇少珊同次子仇仲厚被謀害身亡。仇少珊死後,商縣各界人士深表憤慨,於民國28年(1939)5月3日,在十字口大操場為仇少珊舉行追悼大會。其後,又為仇少珊樹碑。仇少珊遇害後家屬上告於南京中央政府,在商縣各界人士的大力聲援下,南京中央政府遂指令商縣當局於民國29年(1940)夏將殺害仇少珊父子的一名兇手槍決。另一名兇手解放後被人民政府處決。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