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仁濟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仁濟堂

圖片來自commons

仁濟堂,又哥利支堂福音堂,原屬中華基督教會廣東協會,為廣州市舊日一座不凡的基督教堂,在基督教入華史上有著重要的意義。建築座落於越秀區西濠口仁濟路(今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中山二院內 )。

介紹

美北長老會差會的傳教士哈巴嘉約翰始建於1867年(有說1880年),附設博濟醫院(今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中山二院)。建築資金由華人所籌,為紀念哥利支( Thomas R.Colledge) 醫生而命名[1],汪彼得曾任仁濟堂主任牧師。時未有聘請到專業建築師和營造商,由嘉約翰醫生和黃寬醫生身兼多職,完成哥利支堂的建設。

1886年孫中山以逸仙之名在醫院學醫時,曾寄宿哥利支堂10號宿舍(教堂一部分曾用作博濟醫學堂的學生宿舍)。

由於醫療傳教的成功,此處曾是廣州最為興旺的一處教堂,1903年已有信徒600人。1920年,仁濟堂改建為可容千人的大型教堂,為廣州的主要教堂之一,並加入中華基督教會廣東協會。

1960年實行聯合禮拜時,仁濟堂信徒被併入十甫堂,1962年轉並光孝堂,教堂房屋則租給中山醫學院文化大革命期間被當局「充公」,產權已不屬教會。

2002年哥利支堂被列入廣州市文物保護單位。

2008年,中山二醫將原用於急診用房和中心藥庫的教堂舊址改為臨床檢驗中心使用,因其屬於文物,對此廣州市文化局兩次發函,表示意見[2][3]

仁濟堂與醫院內的「孫逸仙博士開始學醫及革命運動策源地」紀念碑一起,屬廣州市文物保護單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