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仁懷皇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仁懷皇后(1102年---1128年)[1],宋欽宗趙桓的皇后,汴京祥符人。[2]

宣和七年,宋欽宗即位,冊封朱氏為皇后。後來金兵攻陷汴京城,俘虜徽、欽二帝,鄭氏、朱氏二後,後宮宗室、大臣三千餘人北歸,當時正值農曆四月,北方天氣仍很寒冷,徽欽二帝和鄭朱二後衣服都很單薄,晚上經常凍得睡不着覺。朱後當時二十六歲,艷麗多姿,經常受到金兵的調戲。據說他們到達會寧府時,金人舉行了獻俘儀式,命令二帝及其后妃、宗室等都到金太祖廟去行「牽羊禮」,又下令皇太后、皇后入金宮「賜浴」。朱皇后不堪污辱,當天投水自殺身亡。[3]

簡介

欽宗還是太子時,在政和六年(1116年)六月癸未[4][5]朱皇后和宋欽宗趙桓生有一子一女即太子趙諶柔嘉公主宋欽宗對朱皇后寵愛有加,朱皇后不僅貌美,人很善良,心比較細,性格比較溫柔,而且工於詩畫,尤其善於畫山水花鳥作品,十分晶瑩剔透,是位蘭心蕙質的才女。1127年,靖康之變兵攻陷汴京城,俘虜二帝,鄭太后、朱皇后,後宮宗室、大臣三千餘人北歸,當時正值農曆四月,北方天氣仍很寒冷,徽欽二帝和鄭太后、朱皇后衣服都很單薄,晚上經常凍得睡不着覺,只能找些柴火、茅草等燃燒取暖。朱皇后當時才二十六歲,美貌出眾,經常受到金兵調戲。

據說他們到達金朝京師會寧府時,金人舉行了獻俘儀式,命令二帝及其后妃、宗室等人都穿上金人百姓穿的服裝,頭纏帕頭,身披羊裘,袒露上體,到金朝阿骨打廟去行「牽羊禮」,復又下令鄭太后、朱皇后入金宮「賜浴」。朱皇后不堪污辱,當天投水自殺身亡。[6]朱皇后的剛烈得到了金世宗的稱讚,說她「懷清履潔,得一以貞。眾醉獨醒,不屈其節」,追封她為靖康郡貞節夫人。

由於徽欽二帝被擄後,皇室的生死不明,及至南宋寧宗慶元三年(1193年),朱皇后獲「上尊號,諡仁懷,祔於太廟欽宗室,推恩后家十五人。到慶元五年(1195年),「奉安神御於景靈宮」,朱皇后有兄二人:朱孝孫和朱孝章,還有一妹朱鳳英趙楷的王妃。

人物評價

金太宗:懷清履潔,得一以貞。眾醉獨醒,不屈其節。永垂軫恤。[7]

人物作品

今日草芥兮,事何可說, 屈身辱志兮,恨何可雪, 誓速歸黃泉兮,此愁可絕!

視頻

「牽羊禮」究竟是何禮節, 為何宋欽宗的皇后在行完禮後羞愧自殺?

參考資料

  1. 《圖繪寶鑑》 欽宗仁懷皇后朱氏,名璉,其學米元暉(友仁)著色山水甚精妙,有印曰朱氏道人。
  2. 《宋史·卷二百四十三·列傳第二》: 欽宗朱皇后,開封祥符人。父伯材,武康軍節度使。
  3. 《靖康稗史之七-宋俘記箋證》 ▲後六年八月二十四日歿上京。八年七月,封貞節夫人。妃隨流五國。 △呻吟語:建炎二年【即金天會六年】八月「二十四日,虜主以二帝見祖廟……朱後歸第自縊,蘇,仍投水薨。」 又引燕人麈云:「是夜,少後朱氏自縊,救免,仍死於水。」 又同書建炎四年【即金天會八年】七月「又詔,趙□妻朱氏,懷清履潔,得一以貞。眾醉獨醒,不屈其節。永垂軫恤,宜予嘉名,可封為靖康郡貞節夫人。典重激揚,共喻朕意。」
  4. 宋史·卷二十三 本紀第二十三》政和元年......六年六月癸未,納妃朱氏。
  5. 冊封朱氏為皇太子妃宣和七年(1125年),欽宗即位,冊封朱妃為皇后,追封朱伯材為恩平郡王。
  6. 青宮譯語
  7. 《靖康稗史之七-宋俘記箋證》 ▲後六年八月二十四日歿上京。八年七月,封貞節夫人。妃隨流五國。 △呻吟語:建炎二年【即金天會六年】八月「二十四日,虜主以二帝見祖廟……朱後歸第自縊,蘇,仍投水薨。」 又引燕人麈云:「是夜,少後朱氏自縊,救免,仍死於水。」 又同書建炎四年【即金天會八年】七月「又詔,趙□妻朱氏,懷清履潔,得一以貞。眾醉獨醒,不屈其節。永垂軫恤,宜予嘉名,可封為靖康郡貞節夫人。典重激揚,共喻朕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