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人類星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人類星球
圖片來自sddgks

人類星球》為英國廣播公司探索頻道聯合製作的紀錄片,由約翰·赫特旁白,2011年1月13日起英國時間逢星期四晚8時於英國廣播公司第一台首播,共8集。

本片為英國廣播公司首次以人類為主角的自然紀錄片,通過展示人類在地球不同生境的生活方式與適應力,從中闡述人類與大自然之間的微妙關係。[1]

2007年,英國廣播公司宣佈開拍《人類星球[2],並由BBC自然歷史組及BBC威爾斯的製作團隊於約40個國家的偏遠地方拍攝,歷時3年,並記錄多達70個當地人物故事。

本片8集內容分別集中講述不同自然環境的人類棲息地,包括海洋沙漠北極叢林高山草原河川城市

本片每集皆附上《人類星球鏡頭後》幕後製作花絮,講述攝製隊在拍攝過程遇到的種種困難及有趣見聞。

劇情簡介

人類是終極動物——這個星球上最成功的物種。從冰封萬里的北極,到雲霧氤氳的雨林,從浩瀚大海上的小島,到烈日炙烤的沙漠,人類在最嚴酷的條件下也找到了適應環境生存下去的非凡途徑。為謀生存,人類充滿勇氣,足智多謀;學習如何與其他生物共同生活,如何利用它們,與之分享自然空間。

人類星球》總共描繪了八個激勵人心的故事,每集節目講述一個居住地,揭示當地居民如何創造出令人吃驚的方法,來應對極端不利的情況。最後,《人類星球》攝製組造訪人類居住的「城市叢林」,並探索為何在這裡,人類和自然之間的紐帶是最為至關重要的。

內容造假

2015 年英國媒體指控《人類星球》在沙漠一期,用半馴化的代替了野狼拍攝,兩個蒙古牧民衝着戈壁上的野狼開槍也是排練的假動作,許多狼跑過鏡頭的動作是狼跑向畫面外的訓養員。

2018年四月在網路壓力下BBC承認人類星球紀錄片存在造假,[3]印度尼西亞雨林中樹屋原住民科羅威人片段全為造假,樹屋是當地人收了節目組的錢搭建出來的,參與另一節目《My Year With The Tribe》錄製的冒險家 Will Millard 在當地發現疑點後追查才發現實情,[4]之外還捏造了圍繞樹屋的相關文化,例如樹屋建得越高家庭的地位就越高、男女居民用樹屋分開、人們交誼是在樹屋中用火烤過的西米棕櫚樹葉團,等等文化是捏造或將某幾個人私人小嗜好添油加醋成全族重大文化。

至於其他網路或民間研究員指控的造假片段,BBC未作回應。 但BBC其他紀錄片《地球脈動》、《巴塔哥尼亞:地球的隱秘天堂》、《冰凍星球》、《藍色星球2》、《行星地球2》之前就有過爭議性造假,例如許多動物畫面是在動物園或攝影棚拍攝,但剪接讓人誤導是野生畫面,以及一些自然火山畫面是經過影像增強軟體和不同場面拼剪,只是這些屬不屬於嚴格意義的「造假」尚有兩派爭議。

參考文獻

  1. Welcome to Human Planet. Human Planet blog. BBC Worldwide. 2009年7月4日 [2010年1月22日]. 
  2. BBC and Bob Geldof to map mankind. BBC Press Office. 2007年4月17日 [2010年1月22日]. 
  3. 騰訊-BBC紀錄片造假
  4. 搜狐-人類星球等英國一堆紀錄片造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