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人道主義危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人道主義危機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人道主義危機

簡稱: 人道危機

又稱: 人道災難

救援發起: 聯合國

人道主義危機簡稱人道危機,又稱人道災難,是由武裝衝突、自然災害等導致人的基本權利受到威脅的狀況。聯合國負責協調和發起對發生人道主義危機地區的救援。

人道援助或救援是基於人道主義(例如出現人道危機時)而對受助者作出物資上或物流上的支援,主要目的是拯救生命,舒緩不幸狀況,以及維護人類尊嚴。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辦公室(OCHA)根據聯合國大會第46/182號決議案,協調應對危機或緊急狀況的國際人道救援行動。[1]

簡介 

歷史事件

1960年代到1990年代,全球因自然災害死亡的人數增加了近十倍,發展中國家占總數的90%。這表明貧窮、人口壓力和環境退化導致破壞規模擴大的程度。1960年代到1980年代之間,全世界自然災害造成的經濟損失增加了三倍,1991年和1992年之間增加了40%,從約440億美元上升至620億美元。

冷戰結束後,族裔、宗教和國內衝突大量爆發,導致大量人道主義危機產生。1994年盧旺達發生衝突和滅絕種族行為,其它地方,特別是非洲、西亞、前南斯拉夫和前蘇聯一些地區,不斷出現緊急情勢。

2010年至2011年,非洲之角遭遇60年不遇的乾旱,引發全球最嚴重的糧食危機。在肯尼亞、埃塞俄比亞和索馬里,共有超過一千萬人面臨着饑荒的威脅,人道主義危機不可避免地爆發。

2012年1月, 受自然災害、糧價和油價上漲以及武裝衝突的影響,地處西南亞的也門陷入一場全面的人道主義危機。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擴大對該國的援助,計劃在2012年為350萬也門民眾提供口糧。

2003年2月,達爾富爾地區由黑人居民組成的"蘇丹解放軍"和"正義與公平運動"以政府未能保護他們免遭阿拉伯民兵襲擊為由,發動了反政府的武裝鬥爭。根據聯合國公布的數字,這一地區的戰亂已造成1萬多人死亡,近百萬人流離失所,大批難民逃入鄰國乍得避難。達爾富爾地區現有近200萬人急需人道主義援助。即將到來的雨季將使那裡的人道主義形勢進一步惡化。世界衛生組織7月1日在日內瓦警告說,蘇丹西部的達爾富爾地區在7、8兩月可能將有數萬人死於痢疾、瘧疾和霍亂。

聯合國決策

聯合國已經將達爾富爾地區列為世界上人道主義危機最嚴重的地區。

阿富汗人道危機

美國發動的長達20年的阿富汗戰爭讓這個國家千瘡百孔、民生凋敝。在阿富汗塔利班接手政權後,美國絲毫不放鬆對塔利班的制裁,凍結了阿富汗中央銀行90多億美元海外資產,導致阿金融和銀行支付系統承受重壓,外匯緊缺,物價上漲。阿富汗面臨嚴重的經濟和人道主義危機,瀕臨災難邊緣,美國無疑是罪魁禍首。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