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人腦計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人腦計畫
圖片來自buzzorange

人腦計畫(英語:Human Brain Project,HBP)是一項為期十年的大型科學研究計畫,在百億億級超級電腦的基礎上,目標在於建立一個基於資通訊技術的協作性科學研究基礎建設,使整個歐洲的研究人員能夠增進在神經科學、計算機技術及大腦相關醫學等領域的知識。

該計畫於2013年10月1日啟動,是歐盟委員會未來和新興技術旗艦計畫的一部分,由洛桑聯邦理工學院統籌,主要是由歐盟資助。該計畫協調辦事處設在瑞士日內瓦

戰略目標和組織

HBP方法是基於在不同時空尺度上對大腦進行研究(空間尺度即從分子到隱含在高級認知過程背後的大型網路,時間尺度即從數毫秒到數年)。為了實現這一目標,HBP依靠來自不同學科(包括神經科學,哲學和計算機科學)的科學家合作,充分利用實驗數據、理論建模和實驗模擬的循環,將經驗結果作為理論發展的基礎,接著促進建模和模擬,從而得出預測,再回頭驗證經驗結果。

HBP的首要目標是為腦部研究、認知神經科學和腦啟發運算建立基於資通訊(ICT-based)的研究基礎設施,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員均可使用。

該計畫分為十二項子計畫。 其中有六項負責開發資通訊平台(子計畫5-10),由原型硬體、軟體、資料庫和程式介面組成。全球的研究人員可透過HBP 協作平台使用這些工具。 四項子計畫搜集經驗神經科學的數據,並建立理論基礎(子計畫1-4)。一項子計畫負責倫理和社會問題(子計畫12)。子計畫11則負責協調這些計畫。

  • SP1老鼠大腦組織:了解老鼠的大腦結構及其電化學功能
  • SP2人腦組織:了解人腦的結構及其電化學功能
  • SP3系統和認知神經科學:了解大腦如何執行其系統級別和認知功能的活動
  • SP4理論神經科學:推導高級數學模型以從研究數據中得出結論
  • SP5 神經資訊平台:收集、組織和提供大腦數據
  • SP6 大腦模擬平台:重建由資料驅動的大腦組織,探索這些重建組織的模擬能力。
  • SP7 高性能分析和計算平台:提供資通訊功能,以前所未有的細節繪製大腦,構建複雜模型,運行大型模擬並分析大量數據
  • SP8 醫學資訊平台:開發基礎設施,共享醫院和醫學研究數據,以了解疾病分布及其各自的疾病特徵
  • SP9 神經形態計算平台:開發和應用大腦啟發的計算技術
  • SP10 神經機器人學平台:開發虛擬機器人和真實機器人,以及開發大腦模擬的測試環境
  • SP11管理與協調:計畫的總體協調
  • SP12道德與社會:探索HBP工作在倫理和社會方面的影響

HBP由洛桑聯邦理工學院協調,參與的研究人員來自歐洲19個國家或地區的117個合作機構。著名的合作機構包括海德堡大學於利希研究中心洛桑大學醫院

科學指導是由HBP子計畫的代表人員提供,這些子計畫組成了科學和基礎設施委員會(SIB)。 來自德國於利希研究中心的Katrin Amunts是SIB的主席。來自慕尼黑工業大學的Alois Knoll是SIB副主席,負責軟體開發。 由EFL的Andreas Mortensen領導的理事會則引導了HBP的日常運作。

阻礙

該計畫的主要障礙之一是「先前的大腦研究中所收集的資訊,本質上沒有系統性」。神經學的研究數據因生物組織架構、物種研究及發育階段而異,因此統整這些數據來仿製作為單一系統模型的大腦相當不易。

其他障礙則涉及功耗、記憶和儲存的工程問題。例如,詳細的神經表徵在計算上的開銷非常高, 而全腦模擬處於我們計算能力的前沿。

批評

2014年7月7日,154名歐洲研究人員向歐盟委員會發出一封公開信(截至2014年9月3日,有750人署名)[1],抱怨HBP過於狹窄的方法,並威脅抵制該計畫[2]。這場內部爭議核心是認知科學家們的經費問題,這些認知科學家是研究思維和行為等高級大腦功能的專家。但HBP表示「毫無疑問,認知和行為對HBP至關重要」並解釋說,認知神經科學研究在計畫中被重新定位,以使核心計畫能夠專注於平台建設。此外,公開信也呼籲歐盟委員會「將目前分配給HBP核心計畫和合作計畫的資金重新分配給廣泛的神經科學導向的資金,以實現HBP的最初目標,即瞭解大腦功能及其對社會的影響」。

HBP在回應中表示「雖然神經科學研究產生了大量有價值的數據,但除了論文甚至數據庫之外,目前還沒有共享、組織、分析或整合這些資訊的技術。HBP將補足關鍵的缺失層,以朝大腦多層次之重建及模擬邁進」。它補充道「認知神經科學和行為神經科學將成為HBP計畫在神經科學方面最重要的組成部分。然而,要做到這一點,平台首先必須先到位」。

倫敦大學學院計算神經科學主任彼得·達揚 ( Peter Dayan)認為,大規模模擬大腦的目標根本不成熟, [3]傑弗里·辛頓表示:「該計畫的真正問題在於,他們不知道如何讓這樣的大系統去學習」。 [4] 羅伯特·愛普斯坦 ( Robert Epstein)對計畫的方法也提出了類似的憂慮。 [5]

HBP表示,其成員在大規模模擬方面存在不確定性,但「重建和模擬人腦」是一種願景,是一個目標;收益將來自實現目標所需的技術。 這項由HBP開發的技術將使所有神經科學以及相關領域受益。

2015年,該計畫經歷了審查程序,解散了由Markram領導、由三人組成的執行委員會[6] ,改由22人組成的理事會取代。

2019年的一篇文章指出「 2013年,歐盟委員會撥款給其創新提案「人腦計畫」(HBP)驚人的10億歐元(當時價值約14.2億美元)......我所接觸的人很難說出HBP在過去十年中做過什麼重大貢獻。」

參考文獻

  1. Frégnac, Yves; Laurent, Gilles. Neuroscience: Where is the brain in the Human Brain Project?. Nature. 2014, 513 (7516): 27–9. Bibcode:2014Natur.513...27F. PMID 25186884. doi:10.1038/513027a.  已忽略未知參數|doi-access= (幫助)
  2. Open message to the European Commission concerning the Human Brain Project. [2014-07-0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11-08). 
  3. Scientists threaten to boycott €1.2bn Human Brain Project. The Guardian. 7 July 2014 [2014-07-0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12-05). 
  4. Brean, Joseph. A billion-dollar European effort to model the brain in a supercomputer is in danger of collapsing. National Post. 2014-07-08. 
  5. Your brain does not process information and it is not a computer – Robert Epstein | Aeon Essays. Aeon. [2016-05-2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02-14). 
  6. Theil, Stefan. Trouble in Mind. Scientific American. 2015, 313 (4): 36–42. Bibcode:2015SciAm.313d..36T. doi:10.1038/scientificamerican101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