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人民內部矛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人民內部矛盾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 人民內部矛盾

類別: 政治話題

存在人群: 人民群眾

人民內部矛盾是兩種社會矛盾之一。同"敵我矛盾"相對。一般來說,是在人民利益根本一致的基礎上的矛盾。它在不同的國家和各個國家的不同歷史時期有着不同的內容。在中國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包括工人階級內部,工農兩個階級之間,知識分子之間,農民階級之間,工人、農民和知識分子之間的矛盾"。[1]

名詞解釋

在人民利益根本一致的基礎上產生的矛盾。它在勞動人民之間是非對抗性的,在勞動人民和剝削階級之間則在對抗性的一面之外還有非對抗性的一面。在剝削階級作為階級已被消滅之後,用民主的方法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已經成為國家政治生活的主題。

在我國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在對生產資料私有制的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以前,一切贊成、擁護和參加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事業的階級、階層和社會集團之間的矛盾都屬於人民內部矛盾,包括工人階級內部、農民階級內部、知識分子內部的矛盾,工農兩個階級之間的矛盾,工人、農民同知識分子之間的矛盾,民族資產階級內部的矛盾等。人民政府同人民群眾之間的矛盾,包括國家利益、集體利益同個人利益的矛盾,民主同集中的矛盾、領導同被領導之間的矛盾,國家機關某些工作人員的官僚主義作風同群眾之間的矛盾,也是人民內部矛盾。工人階級和其他勞動人民同民族資產階級的矛盾,除了剝削和被剝削的對抗性一面外,還有非對抗性的一面,在我國的具體情況下也屬於人民內部矛盾。但在對生產資料私有制進行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以後,剝削階級作為階級已經被消滅,這個矛盾已經不存在。人民內部矛盾是在人民根本利益一致的基礎上產生的矛盾,是非對抗性的。在人民日益增長的

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力之間的矛盾成為社會主要矛盾以後,我國政治生活的主要內容之一是應該採取解決人民內部矛盾,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團結一批評一團結"的方法,即在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的前提下,從團結的願望出發,經過必要的批評或鬥爭,分清是非,使矛盾得到解決,從而在新的基礎上達到新的團結,維護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在一定的條件下,人民內部矛盾可以轉化為敵我矛盾。正確處理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有重大意義。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