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親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親迎
圖片來自epochtimes

親迎禮,又稱迎親雙頂娶,香港通稱接新娘,是東亞傳統婚禮中最重要的一個步驟,三書六禮的最後一步,是指新郎親自前往岳家,將新娘接回來完成婚禮。至今仍保留在傳統婚禮中。

歷代雖然皆有不親迎(又稱單頂娶)的例子,但某些情況下新郎必須親迎。當新娘嫁妝等於或高於彩禮時,新郎必須親自去迎親。肇因自宋代以來,歷代法律規定嫁妝必須至少為聘禮的一半或更多,嫁妝等於或高於彩禮時,男方無任何財物損失,因此新郎必須親自去迎親以代表男方向女方致謝。另一種情況是即便嫁妝沒有等於或高於彩禮,但新娘在世的父、兄、弟、叔、伯、舅於當朝為官,其現任官階等於或高於新郎本人或其在世的父、兄、弟、叔、伯、舅的現任官階,新郎則必須親自去迎親。但雙方所有官階必須是經科舉或軍功而得,退休或花錢捐來的不算。即使嫁妝沒有等於或高於彩禮,但新娘在世的父、兄、叔、伯、舅考取的科舉名次等於或高於新郎本人或其在世的父、兄、弟、叔、伯、舅考取的科舉名次,新郎也必須親自去迎親。同官階的要求一樣,雙方所有功名必須是經科舉考試而得,花錢捐來的不算。這兩種情況都是反映了傳統中國文化中注重教育,推行仁義的美德。

親迎時新郎乘顏色為綠色的轎子去新娘家接新娘,行於新娘將要坐的花轎之前。自北宋以降,新郎於雙頂娶時親自去迎親時需同拜堂一樣戴紅花。

親迎禮中,新娘娘家人往往會故意刁難新郎,稱為攔門弄女婿,而新郎則會催促新娘,稱為催妝,至今仍保留在傳統中國婚禮中。

特殊類型的親迎

有些親迎其實是搶親,一些人因家境貧困,置不起聘禮,無法循正常禮制娶妻,就採用搶親的方式來解決。[1]肇因人們懾於社會輿論及禮教,無法省略婚娶禮儀,否則會被世人視為大逆不道、奇恥大辱,成了世人的笑料話柄。而以親迎為名的搶親卻得到社會輿論的認可和諒解。古時相約成俗,搶親不犯法,但不能搶錯人,並只能由新郎動手搶。搶親時如遇不知情者,男方只要鳴鑼,人們和官府便知是搶親,就承認它的合法性,不去干涉了。只有家境貧困的雙方才會採取搶親,以便讓兩家都可省去籌集不到的婚禮所需巨資,讓新人及時成婚。

參考文獻

  1. 中國·餘姚 餘姚民俗. [2014年9月23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