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京都祇園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京都祇園祭照片來自

京都祇園祭日本三大祭之一,是由京都八坂神社舉辦的,是一個具有一千多年歷史的節慶活動。以前,八坂神社的名字是「祇園神社」,所以被稱為祇園祭。 每年整個7月都有各種活動進行,京都的大街小巷全是節日的色彩。高潮是7月17舉行的「山鉾巡行」──享有「活動美術館」美譽的豪華花車沿着主要街道遊行。屆時就連遊客們也會陶醉於這座城市的熱情洋溢的氣氛中。

祇園祭起源於9世紀,當時位於日本中心的京都為了平息正在流行的瘟疫,開始舉辦祇園祭。在古代,人們最恐懼的就是疫症,認為是惡靈搞鬼。因此開始在位於中心地的庭院──「神泉苑」,豎起66根矛,驅除污穢。

日本是一個非常多節慶活動的國家。全國各地在年中舉辦大大小小、各種各樣的節慶活動。特別是神社舉辦的節慶活動中,大街小巷滿是神轎和花車,令當地居民都狂熱起來。沿襲至今日,之所以在節慶活動結束後,立刻要毀掉人們嘔心瀝血才做成的山鉾,就是因為山鉾在整個城市中遊行,收集了各種惡疾。市中心的酒店一早就被約滿。另外因為天氣比較悶熱,記得參與時要充分做好防暑的準備。


祇園祭相關資訊

  • 7月1日至31日(特別推薦16日的宵山、17日的山鉾巡遊)
  • 交通:從JR京都站乘車約15分鐘(八坂神社);在JR京都站轉乘地鐵烏丸線到烏丸站下車(山鉾巡行開始地點)
  • 費用:免費
  • 地址:京都市東山區祇園町北側625番地(八坂神社)


「祇園祭」的歷史源由:

具有千年以上傳統的祭典

平安時代西元869年,當時作為日本首都的京都內爆發瘟疫,疫情嚴重,但當時的醫學知識不足的狀況下,人民只好向神祇祈求。便於當時的祇園社(現在的京都八坂神社)立起了66根大鉾(當時的國的數量為66),以此祭拜祇園之神,來求疫病退散、除去厄災,後稱為「祇園御靈會」,是祇園祭的原點。

平安時代中期開始,此御靈會的規模慢慢變大,加入了傳統音樂、神轎等。原是瘟疫發生時才舉辦的不定期的法事,天祿元年西元970年後才固定於每年的6月14日舉行、到了近代才改至7月。祇園祭至今已有1,100年以上的傳統,是日本具有代表性的祭典、也是京都人的驕傲。[1]

京都的祇園祭也是如此,在每年的7月17日進行「神幸祭」(前祭),24日進行「還幸祭」(後祭)。而來回程都會進行「山鉾巡行」,造型絢爛的山鉾是京都八坂神社氏子地區的人們,誠心製作用來祭拜神祇的祭禮(與台灣的「花車巡迴」涵義相似),「山鉾」裝飾品極為絢爛豪華,甚至有「移動的美術館」之稱,更在2009年登錄為UNESCO(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無形文化遺産。而神轎則是以神社為主進行祭拜,略有不同。[2]


「祇園祭」的活動日程

  • 7月1日 「吉府入」小區內開始進行關於節慶活動的洽談。
  • 2日「籤取式」 抽籤決定山鉾巡行的次序,之後相關人員在八坂神社祈求活動能夠順利舉辦。唯32座山鉾中有8座山鉾其順序是按慣例決定的,不用參加抽籤。
  • 10日至13日 「鉾建、山建」 在各小區內組裝鉾車。再遲一些才開始拽山車的組裝。
  • 10日 「御輿洗式」 於晚上8時點燃火炬,將御輿(神轎)從八坂神社抬至四條大橋。從鴨川汲水清洗神轎,然後神轎再返回八坂神社,進行裝飾。
  • 13日 「長刀鉾稚兒社參」 稚兒裝扮一新,跟隨侍從,乘馬至八坂神社進行參拜。
  • 14日至16日 「宵山」 奏樂開始。對節慶活動的期待感使整個小區洋溢在喜慶的氣氛中。人們更會在「四條通」表演舞蹈、大鼓等藝能。
  • 16日 在八坂神社表演日本舞蹈、石見神樂等傳統藝能。「石見神樂」是展現八坂神社供奉之神──素盞嗚尊打退八岐大蛇的舞蹈。
  • 17日  9時山鉾從四條烏丸開始巡行。建議遊客事前取得巡遊地圖,以確保觀賞的場所。有關收費觀眾席,請向京都市觀光協會查詢。
  • 17日 還有一個主要活動是「御輿渡御」。神明乘坐的3座神轎於傍晚6時,從八坂神社出發。男士們抬着神轎在市內巡遊後,會展示於四條寺町的「御旅所」。不妨去觀賞一下豪華的「御輿」吧。
  • 24日「花笠巡遊」。撐傘的女子、扮作鷺鷥的小童以及小童的神轎和舞妓等1,000人的隊伍從八坂神社延綿至市役所。
  • 24日 「還幸祭」 下午5時,會將陳列於御旅所的神轎抬回八坂神社。
  • 31日 「疫神社夏越祭」 在八坂神社的鳥居上設有茅草做成的環。據說鑽過這個環,然後領取護身符就可以驅走污穢,不妨一試。



祇園祭的主要活動是山鉾巡遊

豪壯華麗的祇園祭,是擁有1,100年傳統的京都八坂神社所舉辦的祭禮。其與大阪天神祭、東京神田祭齊名,為日本三大祭之一。每年7月1日至31日的1個月期間中,將會舉行各項神事與活動,而其中最主要的活動就屬前祭的宵山活動與巡行,以及後祭的宵山活動與巡行。[3]

於前祭的「山鉾巡行」舉行前,在14日~16日舉行的宵山活動中,各町內自豪的山鉾都會掛上點亮的提燈並排列於街上,為3天後的巡行做好預備。而在人潮洶湧、能看到許多身穿浴衣的女性的街上,到處都能聽到祭典音樂「鏗鏗鏘鏘、鏗鏘」的囃子演奏聲。

15日~16日,街上還會規劃成行人專用路段,各個攤販將從晚上6點開始紛紛出籠,祭典氣氛也將達到最高潮。歷年均有許多遊客前來共襄盛舉,整座城市都籠罩在祭典的熱潮當中。

祇園祭的主要活動是山鉾巡遊──人們拉着山鉾,在主要街道上巡遊。山鉾上裝飾大多源自故事或一些趣聞,豪華絢麗無比,有「活動美術館」的美譽。準確來說,「山鉾」是指神所乘坐的「山車」和「鉾車」(即各種巡遊用的花車。山車是普通花車,鉾車是在山車上載有小屋的花車)的總稱。在每年的7月17日上午9時,載有各路神明的9座鉾車和23座山車──總共32座集結於四條烏丸街。巨大的山鉾隨着號令,充滿震撼地進行轉動90度的「轉街角」。

鉾車最重可達12噸、高達25米,需要40至50人拉動大繩。在轉街角時,還需要有4人進行指揮。組裝巨大山鉾的時候,一口釘也不使用,只使用繩索。這就是拉動巨大的山鉾也不會崩塌的原因之一。在山鉾的前方的頂部裝有稱為「長刀鉾」的長刀。據說因為當瘟疫流行時,一裝飾了長刀,瘟疫就停止了。

再者,只有這座「長刀鉾」上承載有身穿神聖服飾的男孩──「稚兒」。人們每年選出「稚兒」作為神的使者,完成各種使命。在山鉾巡行中,他們在鉾車上表演「太平之舞」。 「山車」一般重約1.2至1.6噸,大約由20個人抬着走。由於岩戶山車、北觀音山車、南觀音山車與鉾車同樣是由人拉動,所以也被稱為「拉山車」。

在17日舉行山鉾巡遊的前一天,16日稱為「宵山」,大約有40萬人參加。宵山期間,從下午6時開始,京都的主要街道、「四條通」、「烏丸通」都會禁止車輛通行,成為了行人專用區(日語稱為「歩行者天堂」)。幾十個燈籠點亮山鉾,伴奏樂聲聲入耳,激起人們對節慶活動的無限期待,街頭擺滿的小攤檔也不要錯過。




最熱鬧的京都之夜「宵山」

宵山是山鉾巡遊的前夜祭。分別於17日和24日的前三天開始舉行。三天三夜的宵山祭期間,人潮湧動,充滿了節日的喜慶氣氛。擺在街上的山鉾裝飾著充滿了濃濃日本傳統風情的燈籠,人們可以至近距離欣賞各種山鉾。[4]

還有許多臨時屋台和攤販,販賣各種美食、土產及各家神社的護符。 如果想避開夜間擁擠人潮時,可以選擇白天造訪。

  • 前祭宵山:7月14~16日
  • 後祭宵山:7月21~23日
  • 由於前祭宵山時出動的山鉾多、屋台和小攤販也多,所以建議選擇前祭宵山時前往!

厄除粽

祇園祭的名物粽子,但不能吃,而是用細竹葉製作的護符。在祇園祭期間可以向各個山鉾的神明求一個「厄除粽」擺放於家中玄關處,以保佑全家一年無病無災。 每座山鉾都各有「祛病免災」、「開運」、「安産」等不同利益的護符,每年只有在祇園祭期間的八坡神社及各山鉾附近販售。京都的大多家庭都會買來裝飾在家中玄關,直到明年的祇園祭為止。

花傘巡遊

祇園祭的又一精彩看點是24日後祭中迎接神明返回八坡神社的花傘巡遊。 遊行的隊列由打著花傘的婦女、武者、藝伎、舞妓和小朋友神轎等將近1000人組成。 花傘巡遊隊伍主要以女性和小朋友為主,參加者著裝極為華麗,藝能色彩濃厚非常值得觀賞。

  • 花傘巡行路線為:
  • 10:00:從八坡神社出發→四條寺町
  • 10:50:路經寺町御池→ 河原町御池 → 四條河原町
  • 12:00:返回八坂神社


外部連結


視頻

京都祇園祭!每年必去!21個祭典的小知識 💡30萬人要把京都擠爆啦!MaoMaoTV


京都 祇園祭 | 京都自由行 宵山 山鉾巡行 2014 #TadaimaJapan 繁體中文


日本三大祭典之《京都。祇園祭 ぎおんえ》前祭。2017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