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亨利·佩爾漢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亨利·佩爾漢姆
出生 1694年9月25日
國籍 英國
職業 首相
知名於 奠定倫敦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基礎


亨利·佩爾漢姆紐卡斯爾公爵的弟弟,托馬斯·佩爾漢姆勳爵的小兒子,母親是格蕾絲·霍利斯夫人,她是第三代克萊爾伯爵的女兒。

佩爾漢姆畢業於牛津大學

佩爾漢姆(Sir Henry Pelham)於1743年8月27日至1754年3月7日擔任英國首相, 所在政黨是輝格黨


亨利·佩爾漢姆在1749年發行統一基金(Consolidated Fund),

不記名債券(簡稱Consols,已成為穩健的代名詞)可以在市場買賣,奠下了倫敦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基礎。




目錄

1歷史背景

2政治成就

歷史背景

意大利人於文藝復興期(十四至十六世紀)發明債券,其公開買賣則始於十八世紀的英國。

1688年12月至1689年2月英國的所謂"光榮革命"(Glorious Revolution),又稱"不流血革命"),

確立了國會的至尊地位,若干重要的"建制"亦於期內相繼成立。

光榮革命發生於1688年,英國資產階級新貴族發動的推翻詹姆斯二世的統治、防止天主教復辟的非暴力政變。

這場革命未有流血,因此歷史學家將其稱之為"光榮革命"。

君主立憲制政體即起源於這次光榮革命

1672年查理二世公然宣布"賴賬"的醜聞在金融史上占重要一頁,迄今仍經常被談及。

1694年立法創設英倫銀行,從此王室固然不能藉故"欠款不還",亦無法操控幣值,

因為國會已負責規範王室開支而央行負貨幣發行之責,這些"建制"均非王權所能及。

1717年實行金本位制後,英鎊幣值便不可能因為君主的意志而改變,這是英鎊在往後二百餘年成為世上最穩定貨幣的底因。

政治成就

亨利·佩爾漢姆為了徹底解決王室的財務問題,在1749年發行統一基金(Consolidated Fund),

等於由政府承包斯圖亞特王朝(1371-1714)欠下的巨債。

政府發行的債券保證不會"倒閉",債權人可安心持有、收息,屆期收回本金,"金融市場"遂趨穩定,

而在這種孳息固定的條件下,不記名債券(簡稱Consols,已成為穩健的代名詞)可以在市場買賣。

金融市場是指資金供應者和資金需求者雙方通過信用工具進行交易而融通資金的市場,

廣而言之,是實現貨幣借貸和資金融通、辦理各種票據和有價證券交易活動的市場。

比較完善的金融市場定義是:金融市場是交易金融資產並確定金融資產價格的一種機制 。

至十八世紀末葉,倫敦的債市已相當活躍、成熟,甚且吸引外資(主要是荷蘭人)參與,奠下了倫敦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基礎。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