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產後喘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產後喘促
產後喘促
原圖鏈接

就診科室 :中醫婦科

多發群體 :產婦

常見病因 :產後大虛,失血過多,寒邪犯肺

常見症狀 :產後喘急,或氣粗胸脹或多咳嗽

產後喘促是分娩後喘急的症候。主要原因有二,一是陰虛已甚,失血過多而氣脫於上,為將脫重症;二是寒邪犯肺,肺氣不宣而喘急,多見氣粗胸脹,咳嗽。屬風寒外感症(《景岳全書》)。 [1]

病因病機

1.產後大虛,失血過多而氣窮短促而浮脫於上。

2.寒邪犯肺,肺氣不宣而喘急。 [2]

臨床表現

產後喘急,或氣粗胸脹或多咳嗽。 [3]

鑑別診斷

風寒束肺

喘促,喘急胸悶,伴有咳嗽,咯痰清稀色白,初起多兼見惡寒發熱,無汗,頭身疼痛,口不渴,舌苔薄白,脈緊。

風熱犯肺

喘急煩悶,伴有咳嗽,咯痰黃稠,或見發熱,汗出惡風,口渴,胸痛。舌苔薄白或薄黃,脈浮數。

痰濁阻肺

喘促氣粗,痰聲漉漉,伴有咳嗽痰稠,咯痰不爽,胸中窒悶,或見噁心納呆。舌苔白膩,脈滑。

肺氣虛衰

呼吸喘促,短氣無力,咳聲低弱,兼有語言輕微,自汗畏風,咽喉乾燥。舌淡,苔少,脈弱。

腎氣虧虛

喘促日久,氣息短促,呼多吸少,氣不得續,動則益甚,伴有腰膝酸軟,神疲乏力。舌質淡,苔薄白,脈沉細。

腎虛痰阻

喘促日久,氣息短促,痰多胸悶,伴有腰膝酸軟,身睏乏力,口中黏膩,渴不欲飲,苔白膩,脈沉細或濡緩。

飲停胸脅

呼吸急促,胸脅脹滿,肋間膨隆,咳唾牽引胸脅疼痛。苔白,脈沉弦。

腎虛水泛

喘促氣急,咳嗽,不能平臥,伴有心悸畏寒,腰酸肢冷,尿少水腫,舌質胖淡,苔白滑,脈沉細。 [4]

辨證施治

經曰:「肝苦急,急食甘以緩之。」正此類也。惟貞元飲為治此之神劑。若氣虛兼寒者,宜大補元煎或理陰煎。若風寒外感,邪氣入肺而喘急者,此必氣粗胸脹或多咳嗽,自與氣短似喘、上下不接者不同治。當以疏散兼補為主,宜金水六君煎或六君子湯。若單以寒邪入肺,氣實氣壅而本無虛者,宜六安煎或二陳湯加蘇葉之類主之。


調理及產後禁忌

飲食調理

(1)補血產婦產後失血較多,需要補充鐵質以製造血液中的紅細胞。瘦肉、動物的肝和血以及菠菜含鐵較多,多吃有助於補血。

(2)補充營養產婦經過懷孕、生產,身體比較虛弱,這個時候加強營養是必需的。但這並不意味着要猛吃雞鴨魚肉和各種保健品,葷素兼備、合理搭配才是月子期間的飲食之道。

(3)防便秘從第二周起,每餐吃些新鮮蔬菜,特別是紅色蔬菜,如:紅蘿蔔、莧菜等;第三周可以加水果,防止產婦因產後腸蠕動減緩而引起便秘。

(4)助消化產婦產後兩周內機體內臟尚未復原,為了不加重胃的負擔,應該適當吃些幫助消化的食物。山楂酸甜可口,食後能增進食慾,幫助消化,而且能興奮子宮,可促使子宮收縮和加快惡露的排出。

(5)補鈣鈣是助長骨骼、生長牙齒的重要原料,產婦多吃些牛奶、豆腐、雞蛋、魚蝦,可增加乳汁中的鈣含量,從而有利於嬰兒骨、牙的發育。

(6)優化乳汁母乳餵養的嬰兒,所需營養全都來源於母親的乳汁。產婦的飲食又和乳汁分泌有着直接的關係,提升母乳奶水的質量就和嬰兒的健康息息相關了。

(7)補充維生素足夠的B族維生素能使乳汁充沛,產婦要適當吃一些粗糧、水果、蔬菜。此外,品質良好的紅茶是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C的豐富來源,產婦每日可酌量飲用。

產後不宜及禁忌

(1)不宜吸煙、喝酒煙酒的刺激性都很強,吸煙可使乳汁減少,煙中的尼古丁等多種有毒物質也會侵入乳汁中,嬰兒吃了這樣的乳汁,生長發育會受到影響;產婦飲酒時,酒精會進入乳汁,可引起嬰兒沉睡、深呼吸、觸覺遲鈍、多汗等症狀,有損嬰兒健康。

(2)不宜多吃味精味精內的穀氨酸鈉會通過乳汁進入嬰兒體內。過量的穀氨酸鈉能與嬰兒血液中的鋅發生特異性的組合,生成不能被機體吸收的穀氨酸,而鋅卻隨尿排出,從而導致嬰兒鋅缺乏。這樣,嬰兒不僅出現味覺差、厭食,而且造成智力減退,生長發育遲緩等不良後果。因此,為了嬰兒不出現缺鋅症,產婦應少吃味精。

(3)忌生冷油膩食物由於產後胃腸蠕動較弱,故過於油膩的食物如肥肉、板油、花生仁等應儘量少食以免引起消化不良。如夏季分娩,產婦大多想吃些生冷食物,如冰淇淋、冰鎮飲料和拌涼菜、涼飯等,這些生冷食物容易損傷脾胃,不利惡露排出。

(4)忌辛辣等刺激性食物韭菜、大蒜、辣椒、胡椒等可影響產婦胃腸功能,引發產婦內熱,口舌生瘡,並可造成大便秘結或痔瘡發作。

(5)忌堅硬粗糙及酸性食物產婦身體虛弱,運動量小,如吃硬食或油炸食物,容易造成消化不良,還會損傷牙齒,使婦女留下牙齒易於酸痛的遺患。

(6)忌過鹹食物因鹹食中含鹽較多,可引起產婦體內水鈉瀦留,易造成水腫,並易誘發高血壓病。但也不可忌鹽,因產後尿多、汗多,排出鹽分也增多,需要補充一定量的鹽。

(7)忌營養單一或過飽產婦不能挑食、偏食,要做到食物多樣化,粗細、葷素搭配,廣而食之,合理營養。由於產婦胃腸功能較弱,過飽不僅會影響胃口,還會妨礙消化功能。因此,產婦要做到少食多餐,每日可由平時3餐增至5~6餐。

(8)哺乳者禁大麥及其製品大麥芽、麥乳精、麥芽糖等食物有回乳作用,故產後哺乳期應忌食。

(9)藥物禁忌產後子宮出血較多,一般需要使用一些子宮收縮藥物,但需哺乳產婦不宜使用麥角製劑,因麥角製劑抑制垂體泌乳素的分泌,從而產生回奶效應,同時它還有較強的升壓作用,故高血壓產婦應禁用。

(10)產後禁忌①忌多喝茶 ②忌多喝黃酒 ③忌多吃巧克力 ④忌吃燉母雞 [5]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