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交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交際

交際( communication ),即人與人之間的交往,通常指二人及二人以上通過 語言行為表達方式進行交流 意見情感信息過程

詞語解釋

1、往來應酬。

《孟子·萬章下》:"敢問交際,何心也?" 朱熹集注:"際,接也。交際,謂人以禮儀幣帛相交接也。"

漢 王符《潛夫論·交際》:"語曰:人惟舊,器惟新,昆弟世疎,朋友世親,此交際之理,人之情也。"

宋 洪邁《夷堅乙志·承天寺》:"既入試闈,晝減食,夜忘睡,與同院交際,無復笑語。"

冰心 《超人》:"他不但是和人沒有交際,凡帶一點生氣的東西,他都不愛。"[1]

交際1.jpg

2、 猶會合。

《魏書·尒朱榮傳》:"陛下登祚之始,人情未安,大兵交際,難可齊一。"

3、融和感通。

《樂府詩集·唐祭太社樂章·肅和》:"九域厎平,兩儀交際。" [2]

清 惲敬《文昌宮碑陰錄》:"天下之大,智者愚者,皆赫然於天人之交際、百神之呵護,則國家之大祉,百世之所以治安也。"

4、交替的時候。

太平天國洪仁玕 《資政新篇》:"其地少泉而多沙漠,但到春夏交際,山頭雲密布,飛瀑四奔流。"

社交含義

概念

交際2.jpg

交際,即人與人之間的交往,通常指二人及二人以上通過語言、行為等表達方式進行交流意見、情感、信息的過程,是人們運用一定的工具傳遞信息、交流思想,以達到某種目的的社會活動。

原則

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的原則

尊重原則尊重包括兩個方面:自尊和尊重他人。自尊就是在各種場合都要尊重自己,維護自己的尊嚴,不要自暴自棄。尊重他人就是要尊重別人的生活習慣、興趣愛好、人格和價值。只有尊重別人才能得到別人的尊重。

真誠原則只有誠以待人,胸無城府,才能產生感情的共鳴,才能收穫真正的友誼。沒有人會喜歡虛情假意,多少誇誇其談都會敗下陣來。

寬容原則在人際交往中,難免會產生一些不愉快的事情,甚至產生一些矛盾衝突。這時候我們就要學會寬容別人,不斤斤計較,正所謂退一步海闊天空。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先犯我,禮讓三分。不要因為一些小事而陷入人際糾紛,這樣我們會浪費很多時間,同時也變得很自私自利變得很渺小。

互利合作原則互利是指雙方在滿足對方需要的同時,又能得到對方的報答。人際交往永遠是雙向選擇,雙向互動。你來我往交往才能長久。在交往的過程中,雙方應互相關心、互相愛護,既要考慮雙方的共同利益,又要深化感情。

交際3.jpg

理解原則理解是成功的人際交往的必要前提。理解就是我們能真正的了解對方的處境、心情、好惡、需要等,並能設心處地的關心對方。有道是"千金易得,知己難求",人海茫茫,知音可貴啊!善解人意的人,永遠受人歡迎。

平等原則與人交往應做到一視同仁,不要愛富嫌貧,不能因為家庭背景、地位職權等方面原因而對人另眼相看。平等待人就不能盛氣凌人,不能太囂張。平等待人就是要學會將心比心,學會換位思考,只有平等待人,才能得到別人的平等對待。

禮儀

西方社交場所的基本禮儀

無論您是出國旅遊還是出差,如果有人邀請您參加正式宴會,那麼您需要了解一些西方社交場所的基本禮儀。

準時你最好按時到達,遲到四五分鐘也行,但千萬不能遲到一刻鐘以上,否則到時為難的不是別人,而是你自己。如果去的是富裕而講究的人家,你進大門時遇到的第一個人可能是個男當差,負責幫你掛衣服或者是給你帶路的,所以你先別急着跟他握手,觀察一下再決定。

準備進了客廳,你不要着急找位子坐。西方人在這種場合一般都要各處周旋,待主人為自己介紹其它客人。你可以從侍者送來的酒和其它飲料裡面選一杯合適的邊喝邊和其它人聊天。等到飯廳的門打開了,男主人和女主賓會帶着大家走進飯廳,女主人和男主賓應該走在最後,但如果男主賓是某位大人物,女主人和他也許會走在最前面。

交際4.jpg

入席西餐入席的規矩十分講究,席位一般早已安排好,這時,和你同來的先生或女士絕不會被安排坐在你身邊。歐美人認為熟人聊天的機會多得很,要趁此機會多交朋友。男女主人分別坐在長方形桌子的上、下方,女主人的右邊是男主賓,男主人的右邊是女主賓。

其它客人的坐法是男女相間。男士在上桌之前要幫右邊的女士拉開椅子,待女士坐穩後自己再入座。大家落座之後,主人拿餐巾,你就跟着拿餐巾。記住:不管這時出現什麼情況(如主人有飯前禱告的習慣),主人沒拿餐巾之前你不能拿餐巾。

用餐一般的菜譜是三至五道菜,前三道菜應該是冷盤、湯、魚,後兩道菜是主菜(肉或海鮮加蔬菜)、甜品或水果,最後是咖啡及小點心。吃飯的時候不要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胃的享受上,要多和左右的人交談。甜品用完之後,如果咖啡沒有出現,那可能是等會兒請你去客廳喝。總之,看到女主人把餐巾放在桌子上站起來後,你就可以放下餐巾離開座位。這時,懂禮貌的男士又要站起幫女士拉開椅子,受照顧的女士不必對這一前一後的殷勤有特別的想法,這是他應該的。

告別如果你不想太引人注目,你最好不要第一個告辭,也不要最後一個離開,在這其間你什麼時候告辭都可以,只是一旦告辭就應該爽快地離開。 摺疊技巧

最好的交際技巧就是沒有技巧(即好的交際方式是真實,自然,沒有手腕和技巧的)。

交際05.jpg

凡對於以真話為笑話的,以笑話為真話的,以笑話為笑的,只有一個辦法:就是不說話。

和別人相處要學的第一件事,就是對於他們尋求快樂的特別方式不要加以干涉,如果這些方式並沒有強烈地妨礙我們的話。

人際關係是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是用現代方式表達出論語中"欲人施於己者,必先施於人"的金科玉律。

友善的言行、得體的舉止、優雅的風度,這些都是走進他人心靈的通行證。

交際中怎樣把握說話的分寸

交際中要注意說話的分寸,那怎麼樣說話才不失"分寸"呢?除了提高自己的文化素養和思想修養外,還必須注意以下幾點。

第一,說話時要認清自己的身份。任何人,在任何場合說話,都有自己的特定身份。這種身份,也就是自己當時的"角色地位"。比如,在自己家庭里,對子女來說你是父親或母親,對父母來說你又成了兒子或女兒。如用對小孩子說話的語氣對老人或長輩說話就不合適了,因為這是不禮貌的,是有失"分寸"的。

第二,在工作中說話要儘量客觀。這裡說的客觀,就是尊重事實。事實是怎麼樣就怎麼樣,應該實事求是地反映客觀實際。有些人喜歡主觀臆測,信口開河,這樣往往會把事情辦糟。當然,客觀地反映實際,也應視場合、對象,注意表達方式。

交際6.jpg

第三,說話要有善意。所謂善意,也就是與人為善。說話的目的,就是要讓對方了解自己的思想和感情。俗話說:"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在人際交往中,如果把握好這個"分寸",那麼,你也就掌握了禮貌說話的真諦。

意義

當今時代,經濟和社會環境的變化使得人與人之間的交往顯得更加重要。因為我們只有不斷地與各類人員進行交往和信息溝通,才能不斷地豐富自己、發展自己。

相關名言

交際越是廣泛,越是感到幸福,這就是人類社會的起因。--福澤諭吉

在語言交際中要善於找到一種分寸,使之既直爽又不失禮。這是最難又是最好的。--培根

數學表達上準確簡潔、邏輯上抽象普適、形式上靈活多變,是宇宙交際的理想工具。--周海中

天下之大,智者愚者,皆赫然於天人之交際、百神之呵護,則國家之大祉,百世之所以治安也。--惲敬

交際場上的機智不能表現太過,也不能不予重視;因為這不僅牽涉到一個體面的問題,而且還關係到公務和政府。--培根

交際7.jpg

其它相關

壓力之下男人更善交際

兄弟連》劇照:在壓力下,男人往往變得更善交際和進行團隊合作

德國科學家發現,在壓力下或戰火中,男人往往變得更善交際,也更願意進行團隊合作。這個來自心理測驗的發現顛覆了一個存在長達一個多世紀的研究結果。

以前,科學家認為女人在壓力下變得更具保護性和更善交際,但男人只是變得更好鬥。現在,研究人員用演講模擬了一個"壓力"環境,結果發現男人表現出和女人完全相同的行為,即"照顧和幫助"的群體本能,而不是簡單地"戰或逃"。

一個由德國弗萊堡大學心理學家兼神經系統科學家馬庫斯-海因里希斯教授率領的科研小組,在研究中分析了男人在壓力情形中作出的反應。科研人員表示:"男人顯然表現出'社交方式'行為,這是壓力直接導致的結果。"海因里希斯說:"我們從以前在實驗室中進行的研究中就已知道,遭遇壓力情形之前和一個值得信任的人建立良好社會關係可減少壓力反應。

顯然,應對策略根深蒂固,所以人在遭遇壓力後可通過積極的社會行為改變壓力反應。"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