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洲大學亞洲現代美術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於2013年10月24日舉行開館典禮,邀請750位海內外貴賓蒞臨,共同揭開序幕。日本建築師安藤忠雄先生特別蒞臨典禮,他說:這棟結合「跨國合作建築之美」與「全球經典藝術之美」於一身的美術館,以三角形的設計,展現台灣人互助的精神,希望學生能彼此互助,具有充份的想像力。[1]


介紹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是由亞洲大學邀請世界知名的日本建築師安藤忠雄先生設計,是安藤先生在台灣的首座建築。美術館於2011年1月24日開工,來自日本的石田工務店6位清水混凝土匠師及安藤事務所兩位資深工程顧問,進駐工地全程協助。歷經2年多的精雕細琢,這座風格獨格的清水模美術館終於矗立在亞洲大學校園,台灣建築的新地標於焉誕生,我們將之命名為「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Asia University Museum of Modern Art)。

館內除亞洲大學原先的收藏品之外,以收藏亞洲年輕藝術家最具代表性的作品為主,扮演支持及培養台灣本土和年輕藝術家的角色。除此之外,也將和美國哈佛、史丹佛大學、英國牛津、劍橋大學、日本東京大學等世界知名的大學藝術館合作與交流,冀盼能成為世界有名的大學藝術館之一,讓台灣在國際藝術界也能佔有一席之地,在全世界發光發熱,成為台灣人的驕傲!

建築特色

  •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建築主體由清水混凝土與帷幕牆構成,室內面積1,244坪,戶外場域6,000坪。依建築師安藤忠雄的設計,以正三角形為設計基本元素,將正三角形的平面分割成3個樓層,再錯落堆疊成不規則的無數個三角形。藉由錯落平移而產生的天井空間和戶外平台,將變身為雕刻台、露天咖啡座等不同機能的區域。
  • 因應地震帶的地理條件,顛覆一般直立式的柱子,美術館內的柱子全是「歪」的,由V形鋼架構造而成的空間及帷幕窗景因而也都呈現三角形。V形鋼架支撐突出的懸臂下部空間,則形成如騎樓般可庇蔭的空間,此處同時也是入口通道及面臨廣場前的休憩園地。[2]


大事紀

  • 啟用-2013.10.24:開館典禮由馬英九總統、台中市長胡志強、林吳瓊微女士(亞洲大學已故林共同創辦人的夫人)、蔡進發校長、劉育東館長暨750位海內外貴賓,在蔡長海創辦人及安藤忠雄先生的見證下,共同揭開序幕。
  • 試營運-2013.09.28:試營運啟動:夜宿美術館-宿砏。
  • 完工-2013.09.04:為配合短中長期之典藏與展覽計畫,正式定名為「亞洲現代美術館」,簡稱「亞洲Modern」,英文簡稱Asia Modern。
  • 主體完工-2012.11.23:主體完工。安藤先生親自查看錶示「施工品質非常好,接近一流」。
  • 動土開工-2011.01.24:動土典禮。
  • 初步設計-2008.01.09:安藤先生至台北參加記者會,發表三角形藝術館的設計理念-環境、建築、人,三者平衡模型計。


安藤忠雄建築展覽 【安藤建築三要素】 第一要素是可靠的「材料」,就是真材實料。這真材實料可以是如純粹樸實的水泥,或未刷漆的木頭等物質。

第二因素是正宗完全的「幾何」形式。這種形式為建築提供基礎和框架,使建築展現於世人面前;它可能是一個主觀設想的物體,也常常是一個三度空間結構的物體。

第三個因素是「自然」;在這兒所指的自然並非是原始的自然,而是人所安排過的一種無序的自然或從自然中概括而來的序的自然。所謂的自然,並非泛指植栽化的概念,而是指被人工化的自然,或者說是建築化的自然。他認為植栽只不過是對現實的一種美化方式,僅以造園及其中植物之季節變化作為象徵的手段極為粗糙。

視頻

詳細資訊

  • 開放時間:週二到週日 :09:30 ~ 17:00 (16:30 停止當日售票、停止入場),每週一、除夕及初一休館
  • 館區設施:9間展覽室(二樓3間、三樓6間)、會議室、禮品區、咖啡區
  • 票價資訊

全票250元:一般民眾

優待票220元:軍警人員、學生、霧峰區居民、12歲以下兒童

團體票200元:10人以上(含)團體/每人

入場券100元:65歲以上長者(需出示相關證件)、亞洲大學暨附屬機構教職員工生、中國醫藥大學暨附屬機構教職員工生、中彰投國小學生團體及教師團體研習活動(需預先申請)、亞洲現代美術館志工

免費票:3歲以下兒童、身心障礙人士及一名陪同者(需出示相關證件)

  • 導覽資訊

定時導覽:週二至週日每天兩場,上午10:30-11:30、下午14:30-15:30

導覽子母機:每副20元租借,15人以上團體必須使用

團體導覽:於二週前至館方「導覽線上預約」完成申請,每團限定30-50人,提供免費導覽服務

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