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洲研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亞洲研究
原圖鏈接

亞洲研究亞洲學是文化研究的一環,以區域研究為前身。在東亞地區,中國大陸、台灣地區、韓國日本的文化研究圈已經累積了不少研究成果,主要問題圍繞在東亞地區的歷史文化糾葛和對政治經濟現況的未來性探討。舉凡日本的亞細亞主義、琉球集體自殺事件、近代的超克、孫中山的大亞洲主義、台灣的省籍情結等等均在亞洲研究的範疇中有着新穎而前衛的文化分析。簡言之,它專門研究亞洲人日常生活的意義及當代主要問題。在亞洲地區,亞洲研究結合了社會學及文化人類學來探討亞洲傳統及工業社會的文化現象。亞洲研究在很多大學成了研究生課程。


學術研究機構

台灣交通大學亞太/文化研究室


北京外國語大學亞非學院[1]:北京外國語大學亞非學院(原亞非語系)創建於1961年9月,目前開設柬埔寨語、僧伽羅語、老撾語、斯瓦希里語、馬來語、印度尼西亞語、越南語、緬甸語、泰國語、豪薩語、土耳其語、韓國語、印地語、烏爾都語、波斯語、希伯來語、菲律賓語、祖魯語、孟加拉語、尼泊爾語、泰米爾語、阿塞拜疆語、梵語巴利語等23個專業,專業語種涵蓋東亞、東南亞、南亞、西亞、東非、西非的40多個國家,除專業語種外,還開設了14個語種的語言課程,是全國外語院校中開設亞非語種專業最多、歷史最為悠久的院系之一。

2001年,經教育部批准學院建立了國家外語非通用語本科人才培養基地,並納入「新世紀高等教育改革工程」。2007年4月,獲批教育部和北京市高等學校特色專業建設點。

學院設有中國-印度尼西亞人文交流研究中心、韓國-朝鮮研究中心、東南亞研究中心、南亞研究中心、柬埔寨研究中心、印尼研究中心、斯里蘭卡研究中心、伊朗中心、非洲研究中心、越南研究中心等多個學術研究及文化交流機構。


香港大學亞洲研究中心:香港大學亞洲研究中心成立於1967年。成立目的是為了促進香港大學之內在亞洲題目作學術研究和在世界上為亞洲研究學者擔當重要的焦點。在研究中心議定興趣領域之內,主任和十名研究人員成員進行獨立研究。幾位獲得研究中心名譽任命香港和國外學者會自行開展研究。研究中心會偶爾出版的專題論文。2006年現任的主任為黃紹倫而主任助理為蔡妙玲。研究中心曾經對《香港股票市場歷史》、《中國的快速變動及她對亞洲國家的影響》及《香港口述歷史》作研究。


參考書籍

若丁·薩達,《文化研究介紹》(第二版),Totem Books,ISBN 1840460741


若丁·薩達,《文化研究介紹》,喬治亞大學出版社,ISBN 0820322458


參考來源

  1. 亞非學院北京外國語大學亞非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