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歷山大二世時期怎麼爆發了第十次俄土戰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俄土戰爭

來自網絡的圖片

亞歷山大二世時期怎麼爆發了第十次俄土戰爭1877年4月12日,俄土戰爭再次爆發。起初,俄國軍隊遭受了挫折,尤其是在多瑙河流域的普列文要塞,但經過苦戰,俄軍仍在高加索和多瑙河戰線均取得了勝利,前鋒逼近奧斯曼帝國首都伊斯坦布爾(君士坦丁堡),逼迫奧斯曼蘇丹阿卜杜勒·哈米德二世求和。1878年3月3日,俄羅斯奧斯曼帝國聖斯特凡諾簽署了《聖斯特凡諾條約》。根據該條約,俄國取得了高加索和南比薩拉比亞等重要邊界地區;在戰爭期間與俄國一起戰鬥的羅馬尼亞取得了多布羅加作為補償;塞爾維亞和門的內哥羅取得了它們的領土並取得完全獨立;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也進行某些自治改革。此外,該條約還使一個地域範圍達到愛琴海的獨立自主的大保加利亞得以形成。[1]

第十次俄土戰爭指1877-1878年俄土爭奪勢力範圍的戰爭。1877年4月24日,俄國向奧斯曼帝國宣戰。俄軍占領希普卡山口並攻克普列文。接着,雙方展開拉鋸戰。11月,俄軍在高加索攻占卡爾斯要塞,並包圍埃爾祖魯姆。1878年3月3日.雙方在聖斯特凡諾正式簽訂條約,承認羅馬尼亞和塞爾維亞獨立,保加利亞則成為俄國管轄下的自治國家。

奧斯曼帝國曾經是一個地跨歐、亞、非三洲的不可一世的大帝國。但到19世紀下半葉已經衰落,為了挽救帝國,以穆斯塔法·雷希德帕夏和米德哈特帕夏為首的有識之士展開了一系列救亡運動,進行了民主改革,1875年底,奧斯曼帝國內外形勢迅速惡化。小亞細亞的北部和中部地區發生大饑荒,財政瀕臨崩潰,列強幹涉的陰影籠罩全國。在這種形勢下,國內政治鬥爭熾熱化。1876年5月30日,阿卜杜·阿齊茲被推翻,另立穆拉德五世為蘇丹。8月31日阿卜杜勒·哈米德二世接替精神錯亂的穆拉德為蘇丹。成立了立憲君主政體,但民族矛盾在民主的旗號下蔓延,在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和保加利亞相繼爆發了起義,並很快波及到塞爾維亞和門的內哥羅這兩個土耳其的藩屬國。土耳其對起義進行了殘酷的鎮壓,但卻未能控制局勢的變化,它在巴爾幹的統治開始動搖起來。

面對這種局勢,歐洲列強中的俄、奧、英三國表示了自己的特別關注。尤其是俄羅斯,它認為,1853~1856年的克里米亞戰爭使自己在巴爾幹地區既丟面子又喪失了威信和影響,它需要尋找一個機會重新回到巴爾幹,恢復原有的一切。更為重要的是,俄羅斯想通過控制巴爾幹進而控制由地中海進入黑海的咽喉博斯普魯斯海峽,以便打通它謀求已久的在西南方面的唯一出海口。因此,它對土耳其局勢的惡化幸災樂禍,並積極地加以介入。

沙皇政府打着「拯救土耳其帝國壓迫下的基督徒」和「保護斯拉夫兄弟」的旗號,先是通過外交途徑向土耳其政府施加壓力,但效果並不顯著。它所提出的集體保護斯拉夫人的建議遭到了受奧匈帝國支持的英國的反對。隨後又倡議在波斯尼亞、黑塞哥維那和保加利亞實行自治,亦遭土耳其的拒絕。

土耳其恃仗着英國在背後的支持,力圖在戰場上徹底打敗起義者和於1876年6月30日對土宣戰的塞爾維亞和門的內哥羅。當戰場上的形勢明顯地有利於土耳其政府時,沙皇便於1877年4月24日正式對土宣戰。5月,羅馬尼亞、塞爾維亞和黑山均宣布加入俄方,共同對土耳其作戰。[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