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歷山大·斯捷潘諾維奇·波波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亞歷山大·斯捷潘諾維奇·波波夫

亞歷山大·斯捷潘諾維奇·波波夫АлександрСтепанович Попов,1859年3月16日 –1906年1月13日)俄國物理學家和電工學家,無線電通信發明家,軍事無線電通信的奠基人,名譽電學工程師(1900年),俄國技術協會名譽會員(1901年)。是研究電磁波的先驅[1]

無線電之父

1948年5月7日是蘇聯物理學界一年一度的「無線電節」。這一天,蘇聯的許多物理學家都聚集在首都莫斯科,一起參加慶祝活動。「無線電節」之所以選擇在5月7日,是因為「無線電之父」波波夫在這一天設計了世界上第一台無線電接收機,為無線電的運用奠定了基礎。不僅如此,蘇聯的喀琅施塔得通信學校、敖德薩通信電工技術學院、無線電工程學會等都用波波夫的名字命名,蘇聯政府也不定期向全國發行關于波波夫對人類貢獻的郵票。

1945年,蘇聯政府部長會議決定,為表彰在無線電方面卓有成就的各國科學家,特設立「無線電節」並組織慶祝活動。從1945年開始,「無線電節」已經連續舉辦了四屆。相對前三屆而言,此屆慶祝活動顯得更加隆重。因為活動中首次頒發世界無線電領域的最高榮譽獎項——波波夫金質獎章。榮獲此獎章的科學家是蘇聯通訊院院士伐林丁▪彼得洛維奇▪伏洛格琴。蘇聯科學院當年的內部通報稱,「伏洛格琴真是足以稱為偉大的俄國學者波波夫一生所貢獻事業的繼承人,他榮獲波波夫金質獎章正說明了他在無線電技術發展中的最高功績的公認。[2]


中文名 亞歷山大·斯捷潘諾維奇·波波夫 外文名 АлександрСтепанович Попов 出生日期 1859年3月16日 逝世日期 1906年1月13日

參考資料

  1. 竭寶峰. 世界名人成才故事:外國大發明家的故事. [2019-04-21]. 
  2. 「無線電之父」波波夫的科學之路. 科普中國. 2018-04-24 [2019-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