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歷山大·斯塔帕諾維奇·波波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亞歷山大·斯捷潘諾維奇·波波夫
亞歷山大·斯捷潘諾維奇·波波夫 原圖鏈接 來自360網
本名 АлександрСтепанович Попов
出生 (1859-03-16) 1859年3月16日(165歲)
逝世 1906年1月13日(1906-01-13)(46歲)
國籍 俄國
職業 物理學家和電工學家

亞歷山大·斯捷潘諾維奇·波波夫(АлександрСтепанович Попов1859年3月16日 –1906年1月13日)俄國物理學家和電工學家,無線電通信發明家,軍事無線電通信的奠基人,名譽電學工程師(1900),俄國技術協會名譽會員(1901)。是研究電磁波的先驅。

簡介

1882年畢業於彼得堡大學數理系,後為從事科學活動留校繼續深造。1883-1901年任喀琅施塔得水雷軍官學校和海軍部技術學校(1890-1900)物理和電工學教員。1901年起任彼得堡電工技術學院物理學教授,1905年起為該院院長。波波夫是第一個探索無線電世界,並畢生為發展無線電事業而奮鬥的俄國科學家。1906年1月16日,他因腦溢血突發而去世,只活了47歲。由於諾貝爾獎金只發給活着的科學家,波波夫沒有獲得這個榮譽。

生平

1859年3月,波波夫出生在俄國烏拉爾一個礦區的小鎮,父親是一位神父,12歲時就表現出對電工技術的愛好,自己做了個電池,還用電鈴把家裡的鐘改裝成鬧鐘。

1877年,18歲的波波夫考入彼得堡大學數學物理系,後又轉學到森林學院。在那裡,他研究出了用電線遙控炸藥爆炸。研究成功以後,同學們都叫他"炸藥專家"。波波夫29歲那年,赫茲發現電磁波的消息傳到俄國,他被強烈地吸引住了。他興奮地說:"用我一生的精力去裝設電燈,對廣闊的俄羅斯來說,只不過照亮了很小的一角;要是我能指揮電磁波,就可以飛越整個世界!"第二年,波波夫就成功地重複了赫茲的實驗。在一次公開的講演中,他提出了可以用電磁波進行無線電通信的設想。1894年,波波夫製成了一台無線電接收機,他第一次在接收機上使用了天線。這也是世界上的第一根天線。

1892年畢業後留校在實驗室工作,1893年到俄國海軍喀琅施塔得魚雷學校任教。波波夫於1894年發明了第一架無線電接收器,一個金屬檢波器,他善於使教學活動與科研工作相結合。起初從事直流電機的研究,後研究電磁現象,並設計了赫茲振子輻射電磁波指示器,同助手們首次利用電磁波進行無線電通信。經過實驗,終於在1895年初創製了"電波測記儀"--無線電接收機。

1895年4月25日(5月7日),在彼得堡俄國物理化學會的物理分會上,波波夫宣讀了論文《金屬屑同電振盪的關係》,並且表演了他發明的無線電接收機。探測出發射機在約60米距離內發送的無線電信號。表演結束後,波波夫充滿信心地說:"最後,我敢於表示這樣一個希望,我的儀器在進一步改良以後,就能夠憑藉迅速的電振盪進行長距離通信"。幾十年以後,這一天被定為"無線電發明日"。波波夫的論文和表演被有關刊物發表後,立刻引起了全球學術界的關注。7月將這個裝置安裝在聖彼得堡林學院的氣象站中,幾個月後發表了一篇論文說明這種裝置可以接收人工震盪源的信號。

後來,波波夫用電報機代替電鈴,當做接受機的終端,這種裝置就成了一台無線電發報機。1896年3月24日在彼得堡物理學年會時,正式進行了用無線電傳遞莫爾斯電報碼的表演,在場的觀眾有一千多人。表演的時候,接收機裝設在物理學會會議大廳里,發射機放在附近森林學院的化學館裡。雷布金拍發信號,波波夫接收信號,通信距離是250米。物理學會分會會長佩特羅司赫夫基教授把接收到的電報字母逐一寫在黑板上,最後得到的報文是:"海因里希·赫茲"。它表示波波夫對這位電磁波的發明者的崇敬。這份電報雖然很短,只有幾個字,它卻是世界上第一份有明確內容的無線電報。這比意大利物理學家馬可尼於1896年6月取得專利的裝置要早。

1897年春在喀琅施塔得港試驗時,無線電通信距離達到600米,1897年夏在艦艇上試驗時,已增至5公里。除從事無線電方面的研究外,他還於19世紀末成功地進行了倫琴射線的研究。

1898年他和俄國海軍一起進行了10 千米距離的海岸和軍艦之間的通信實驗,1899年實現了50千米通信。但由於馬可尼先取得了專利,國際上一般認為是伽利爾摩·馬可尼發明的無線電通信,可是俄羅斯人一致尊波波夫為無線電發明人。

他在繼續研究無線電的同時,又在其助手П。Н.雷布金和Д。С.特羅伊茨基1899年發現的金屬屑檢波器檢波效應基礎上製成了收聽無線電信號的"電報受話器"(頭戴受話器),並於1901年取得該項發明的專利權。俄、法兩國於1899-1904年生產了此類接收機,廣泛運用於無線電通信。1900年初在戈格蘭島附近為"阿普拉克辛海軍元帥"號裝甲艦排險和拯救被浮冰帶到大海的漁民時,曾成功地使用這種裝置進行通信聯絡。其時,通信距離已達45公里。1901年在艦船實際應用時,通信距離達148-150公里。這一無線電通信方面的成就,對爾後海、陸軍軍事通信技術裝備的發展起了重要作用。

1900年俄國海軍在波波夫的指導下在波羅的海中的高戈蘭島設立了無線電站,和芬蘭沿海城市科特卡之間實現了無線電通訊。(當時芬蘭屬於沙皇俄國),2月5日發出第一條信息,到了4月份,破冰船愛爾馬克號前往高戈蘭島解救被冰困住的戰艦,同時解救出50名芬蘭漁民,無線電站已經成功地發送了440條信息,這時馬可尼剛開始第一次通信實驗。

1901年波波夫被任命為電技術研究所的教授,1905年被選為研究所所長,年底健康狀況惡化,很快死於腦溢血。

紀念

他的成就在俄國國內外贏得了高度評價,他發明的接收機於1900年在巴黎萬國博覽會上獲得大金質獎章。1945年蘇聯部長會議通過決議高度讚譽其功績,規定5月7日為無線電節,並設置了波波夫金質獎章,由蘇聯科學院授予在無線電方面有卓越成就和發明的創造者。喀琅施塔得通信學校、高級海軍無線電電子學校、敖德薩通信電工技術學院、中央通信博物館、無線電工程學會、電子學學會和通信科學技術學會以及他在列寧格勒住過的一條街道,均以其名宇命名。著作:《論無線電報》(文章、報告、書信及其他資料匯編),莫斯科1959年版。

相關影片

ИВЛ. Александр Степанович Попов
Александр Попов (1949) фильм
Александр Попов - Соединяя людей Телеканал "Вместе РФ"
Александр Степанович Попо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