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井岡山根據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井岡山根據地

來自 湖南生活寶典 的圖片

中文名稱:井岡山根據地

地點:江西、湖南兩省邊界

土地革命戰爭初期,中國共產黨在湖南江西兩省邊界的井岡山地區實行工農武裝割據,創建的戰略基地。[1]

井岡山地區位於羅霄山脈中段,包括江西的蓮花、永新、寧岡(今井岡山市)、遂川和湖南的酃縣(今炎陵)、茶陵等縣。這個地區在大革命時期建立過共產黨的組織和農民協會,並有一支由共產黨員袁文才和舊式農民武裝首領王佐領導的農民自衛軍。1927年10月,毛澤東率湘贛邊界秋收起義的工農革命軍到達井岡山北麓的寧岡縣茅坪,隨即在周圍各縣恢復和建立共產黨組織,並建立了中共縣委或特別區委。同時,把袁文才、王佐領導的農民自衛軍編入工農革命軍。工農革命軍先後攻占茶陵、遂川縣城,建立了兩縣工農兵政府和赤衛隊,領導群眾開展打土豪鬥爭。1928年2月,工農革命軍打破江西國民黨軍第一次「進剿」,占領寧岡全縣,成立了寧岡縣革命委員會。至此,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初步形成。

1928年4月,朱德陳毅率領南昌起義軍餘部和湘南農軍到達寧岡縣礱市,與毛澤東部會師,使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武裝力量由2000餘人增至1萬餘人,合編為工農革命軍第4軍(6月改稱紅軍第4軍),朱德任軍長,毛澤東任黨代表,下轄3個師,不久縮編為4個團。4月中旬至5月中旬,紅4軍先後取得五斗江、草市坳等戰鬥的勝利,打破江西國民黨軍第二、第三次「進剿」,根據地向北發展到永新縣的西部和西南部。5月下旬,中共湘贛邊界第一次代表大會在寧岡縣茅坪召開,組成以毛澤東為書記的中共湘贛邊界特別委員會。接着,組織了以袁文才為主席的湘贛邊界工農兵蘇維埃政府,各區、鄉也開始建立蘇維埃政權,逐步開始進行分田鬥爭。邊界各縣普遍建立了赤衛隊,各區、鄉建有工農暴動隊,配合紅軍作戰,保衛蘇維埃政權。6月下旬,紅4軍取得了龍源口大捷,打破江西國民黨軍第四次「進剿」。井岡山根據地發展到寧岡、永新、蓮花三縣全境和遂川、酃縣、吉安、安福等縣各一部。

7月上旬,湘贛兩省國民黨軍對井岡山根據地和紅軍發動第一次「會剿」。紅4軍軍部率第28、第29團襲擊酃縣,以迫使湖南「會剿」軍回援後方,但任務達成後部隊未按計劃返回永新協同內線部隊對付江西「會剿」軍。隨軍行動的中共湖南省委代表迎合第29團官兵的思鄉情緒,引導部隊冒進湘南,結果在郴縣(今郴州)戰鬥中失利,第29團失散。國民黨軍乘機將井岡山根據地大部占領,造成井岡山鬥爭中的「八月失敗」。8月下旬,毛澤東率1個營前往湘南迎回第28團。湘贛兩省國民黨軍又乘機進攻井岡山,發起第二次「會剿」。紅4軍守山部隊憑險抗擊,挫敗了國民黨軍的企圖。

9月上旬,紅4軍主力回到井岡山,中旬開展反攻作戰。經遂川、寧岡和龍源口等數次戰鬥,將占領根據地的國民黨軍擊退,恢復了井岡山根據地。10月上旬,中共湘贛邊界特委召開第二次代表大會,毛澤東總結了井岡山鬥爭的經驗,指出實行「工農武裝割據」的意義和經驗。11月,紅4軍組成以毛澤東為書記的前敵委員會,統一領導紅軍和地方的工作,同時召開中共紅4軍第六次代表大會,選舉產生了以朱德為書記的新的軍委。井岡山根據地的建設全面恢復。中共黨員發展到2000餘人,區、鄉蘇維埃政權重新建立。

12月,彭德懷滕代遠率領由平江起義部隊組成的紅軍第5軍主力700餘人,由平江、瀏陽地區轉戰到井岡山根據地與紅4軍會合,編為紅4軍第30團,使井岡山根據地的武裝力量進一步增強。

1929年1月上旬,湘贛兩省國民黨軍確定對井岡山根據地和紅軍發動第三次「會剿」。紅4軍前委決定第30、第32團留守井岡山,主力出擊贛南,以求打破國民黨軍之經濟封鎖,解決經濟困難,並在其「會剿」開始後,以外線作戰配合內線紅軍打破「會剿」。14日,毛澤東、朱德、陳毅等率軍部和第28、第31團及特務營離開井岡山向贛南挺進。26日,國民黨軍對井岡山發起進攻。彭德懷與滕代遠指揮守山紅軍在給國民黨軍重大殺傷後,率第30團主力向贛南突圍,於4月1日與紅4軍主力會合於贛南瑞金。紅4軍前委決定紅4軍主力在贛南、閩西創建蘇區,第30團主力改編為紅4軍第5縱隊,返回井岡山與第32團(後改編為紅4軍第6縱隊)堅持井岡山鬥爭。2月底,蔣桂兩派軍閥戰爭開始,「會剿」紅軍的湘贛兩省國民黨軍退出井岡山地區。中共湘贛邊界特委領導紅4軍第32團和赤衛隊恢復根據地。5月上旬,彭德懷和滕代遠率領紅4軍第5縱隊回到井岡山地區。此後,井岡山根據地基本區域轉向永新、安福一帶,發展為湘贛蘇區。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