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里坪革命舊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里坪革命舊址位於中國湖北省鶴峯縣五里鄉,包括中華蘇維埃湘鄂邊聯縣政府舊址、湘鄂邊聯縣會場舊址、中共湘鄂邊特委機關舊址、共青團湘鄂邊特委機關舊址、湘鄂邊黨政幹部訓練班舊址、湘鄂邊獨立團團部舊址、五鶴游擊梯隊隊部舊址、聯縣政府後方醫院舊址、紅軍被服廠舊址、收編川軍談判舊址、赤色監所舊址、紅四軍軍部舊址以及區鄉蘇維埃政府、蘇維埃商會供銷社舊址等23處建築。2006年被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五里坪地處一個小盆地中,自明清以來,一直是湘鄂西地區的邊貿重鎮。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賀龍率領紅四軍、紅二軍團開闢了以五里坪為中心的湘鄂邊蘇區。五里坪的一條老街仍保持清末民初的民居風格,舊址建築群保護較好。

遺址構造

五里坪革命舊址群曾是完整的紅色辦事機關,主要包括中共湘鄂邊特委機關、聯縣政府機關、湘鄂邊獨立團指揮部、游擊梯隊指揮所、後方醫院、被服廠、赤色監所、紅四軍軍部、蘇維埃商會供銷社等。聯縣政府在五里坪老街中段南側,共六大間,尚剩三大間,分上下兩層,舊址現略向東傾斜,但基本保持原貌。

修築背景

1929年至1930年,紅四軍曾三次駐紮五里坪,賀龍兩次居住於此。賀龍曾率領紅四軍、紅二軍團在這裡指揮了著名的「五里坪圍殲戰」。從此,湘鄂邊蘇區以鶴峰為中心,形成了整個湘鄂西革命根據地的戰略後方和反「圍剿」鬥爭的主要戰場。

1929年6月,鶴峯縣九區農民協會在這裡成立,1930年4月改稱第九區蘇維埃政府[2]

1931年4月7日,「中華蘇維埃湘鄂邊聯縣政府」及「中共湘鄂邊特委機關」等機構相繼遷入五里坪,這裡成了湘鄂邊蘇區的中心。

1931年4月27日,根據中央指示,中共湘鄂西中央分局在五里坪召開了特委擴大會議,改分特委為湘鄂邊特委。

歷史價值

五里坪革命舊址是研究湘鄂西武裝割據的戰略後方和總策源地湘鄂邊蘇區的代表性遺存,是研究中國工農紅軍三大主力之一的紅二方面軍孕育過程的實物依據。

五里坪革命舊址是全國最早以土家族苗族白族為主體的革命力量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武裝奪取政權,建立革命根據地的歷史載體和土家族民族精神的凝集與物化。

視頻

五里坪革命舊址 相關視頻

鶴峰五里鄉鶴峰五里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