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花八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花八門(冰淇淋月餅)原圖鏈接來自 今日頭條 的圖片

五花八門(讀音:wǔ huā bā mén)為聯合式中性成語,作謂語、定語。原指「五花陣」與「八門陣」,這是古代兵法中的陣名,後又把它用作比喻各行各業的暗語。現常比喻事物繁多,變化莫測。近義詞:形形色色。反義詞:一成不變。

成語解釋

【詞目】五花八門

【讀音】wǔ huā bā mén

基本釋義

原指五行陣和八門陣。這是古代兩種戰術變化很多的陣勢。現比喻變化多端或花樣繁多。出自《虞初新志•孫嘉淦<南遊記>》:「伏龍以西,群峰亂峙,四布羅列,如平沙萬幕,八門五花。[1]

「五花八門」有時候也解釋為古代戰術中的陣勢:「五花」是五行陣,「八門」則是「八門陣」,也稱八卦陣,按照八卦的次第列為陣勢,八八可變成六十四卦,常使對方軍隊陷入迷離莫測之中。

五行系指木、火、土、金、水。加之五行又代表青、赤、黃、白、黑五種顏色,它們混合在一起還可以變成多種顏色,能夠使人眼花繚亂。

詳細釋義

除了陣法之外,在古代,「五花八門」也被具體指定為幾種特定的行業:

五花:

金菊花——比喻賣茶的女人。

木棉花——比喻上街為人治病的郎中。

水仙花——比喻酒樓上的歌女。

火棘花——比喻玩雜耍的人。

土牛花——比喻一些挑夫。

八門:

所謂「八門」是指在市場擺地攤,靠口巧舌來掙錢吃飯的生意人[2],即:金、皮、彩、掛、評、團、調、柳。

一門金(一說巾)——「金點」是江湖藝人管相面算卦的總稱。有啞金、啃子金、戧金、袋子金、老周兒等等。

二門皮——「皮」行是賣藥的總稱。這行又叫「挑漢兒的」。按所賣藥的不同,分別稱為:挑招漢、挑頓子漢、挑爐 啃、挑罕子、挑柴吊漢、挑將漢、挑粒粒、挑熏子漢的等等。

三門彩——「彩」是彩立子。凡是變戲法的,皆稱為「彩立子」變洋戲法的叫「色唐立子」。

四門掛——在市場、廟會練把式賣藝的,江湖人調侃兒叫他們為「掛子行」。分為:支、拉、戳、點、尖、腥等等。

五門評——說評書的。唱大鼓書的叫「使長傢伙的」說評書的叫「使短傢伙的」。

六門團——說相聲的。江湖人管說相聲的調侃兒叫「團春」的。

七門調——搭篷扎紙的。扎紙,又稱紙紮、糊紙、彩糊,融匯剪紙、繪畫草編、竹扎、裱糊為一體。家裡辦喪時購置燒給死者。清末也一說為買鴉片毒品的。

八門柳——唱大鼓的。江湖人管唱大鼓這行調侃兒叫「柳海轟」的。有奉天調、樂亭調、西河調、梅花調、梨花調等。

從以上的解釋來看,五花八門更多是指清朝時期的各種職業。

「五花」、「八門」一度被用來代指「士農工商」等主流職業外的市井底層職業從業者,這些職業從事者多被社會所輕視,所以五花八門也就有了貶義。如今,它已成為常用的中性詞。

視頻

五花八門 相關視頻

成語五花八門竟然是指五行陣,八卦陣!真是想不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