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峰旗瀑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峰旗瀑布。原圖鏈接

五峰旗瀑布,位於為宜蘭縣礁溪鄉,得子口溪上游支流瀑布。因瀑布後面有五座尖峰並列,似國劇裡武將軍背後五支三角旗而得名-「五峰旗」。山峰終年雲霧繚繞,飛泉水直衝而下,形成三疊瀑布,全長100公尺。宜蘭縣政府在此設有五峰旗風景特定區,為著名旅遊景點-「蘭陽十景」之一。

簡介

屬於「蘭陽八景」之一的五峰旗風景區因為有五座尖峰並列,看似五面「三角旗」豎立,因此得名五峰旗,其中五峰旗的瀑布又分為三層,每一層的樣貌大小都不同,也由於步道設施非常完善,攀登的難易度適中,深受喜愛森林及健行旅客的愛戴。但前往第三層瀑布的步道也因為2015年辛樂克與薔蜜颱風侵襲的關係,步道因落石坍方而封閉整修,終於在2019年完工,重新開放,喜愛登山健行看景的旅客又再次慕名而來。[1]

風景

五峰旗瀑布由上至下分三層瀑布,下層瀑布是風景區的入口處,目前規劃為兒童戲水區及活動烤肉區。在中層瀑布有觀瀑亭,在這裡視野極佳,可眺望翠綠的山巒及欣賞到壁中穿出的瀑布,是蘭陽八景中的「西峰爽氣」。五峰旗風景區是宜蘭經典的人氣景點,但由於2015年颱風造成步道損壞的關係,第三層瀑布也因此封閉整修了四年。歷經過整修與步道重建後,終於在2019年重新開放遊客參觀第三層瀑布,再次成為旅客到礁溪溫泉區旅遊時,觀光必訪的礁溪景點。

地理

五峰旗山位於宜蘭縣礁溪鄉西側,雪山山脈與蘭陽平原的交接處,遠望突出於平地的五座山巒異常醒目,宛如戲劇武生背上的五面旌旗,是礁溪鄉著名的風景區,峻峭的五奇峰,海拔雖只有 500 公尺,但山勢陡峭,絕壁橫生,此種峭壁絕巘的地形,乃是由十分堅硬的四稜砂岩地層所構成。山峰間有登山步道可以攀爬,步道盡頭是三層瀑布頂層,瀑布狹谷直瀉山岩,瀑布全長約 100公尺,共分為三層。上層瀑布約50公尺,自峽谷奔流而下,穿過山岩的水流再形成中層瀑布由山壁中穿出,約30公尺,氣勢磅礡,立於「觀瀑亭」以極佳之視野近賞急瀉之姿,亦可遠眺翠綠山谷,下層瀑布約 20 公尺,自然形成小水潭,潭水清澈順流而下,水質清澈,清涼無比。炎炎夏季前來避暑,讓冰冷泉水清心滌慮。風景區闢有三層攔砂壩,是夏季嬉水的好去處[2]

沿革

根據「噶瑪蘭廳志」的記載,五峰旗之名,乃「... 以形得名,五峰排列,如豎旗幟,...」,其名得自於後方有五座山峰,山形狀似國劇道具中的三角大旗,故名「五峰旗」。

五峰旗瀑布全區以步道連結,下層瀑布距離入口處甚近,下方溪谷溪水漫流形成幾處淺灘,水流平緩,吸引不少遊客在此褪去鞋襪戲水。沿石階上行136公尺即可到達中層瀑布,溪岸旁建有一中國式涼亭,名為「五峰亭」,可供旅客駐足賞瀑。折返36公尺至岔路口,沿蜿蜒步道前行476公尺可至最為壯觀的上層瀑布。瀑布下方設有觀瀑平台,迎面撲來漫天水氣,可感受到瀑布的磅礡氣勢。

資訊

五峰旗瀑布深居幽谷之中,山貌靈秀,頗具溪豁之美。每當破曉時分,天空緩緩的泛白、悅耳的鳥鳴回盪在山谷之間,優雅寧靜。 瀑布標高約270公尺至120公尺,分上、中、下三層,總落差約150公尺,(含瀑布間的河道落差)。

  • 上層瀑布:海拔約 230 公尺 / 落差 42 公尺 / 長 12 公尺, 寬 15 公尺, 深 2 公尺 的瀑潭。
  • 中層瀑布:海拔約 150 公尺 / 落差 24 公尺 / 無瀑潭。
  • 下層瀑布:海拔約 120 公尺 / 落差 10 公尺 / 長 6 公尺, 寬 7 公尺,深 2 公尺 的瀑潭。

地質與構造

五峰旗瀑布是沿礁溪斷層所形成的斷層瀑布,地質上屬四稜砂岩區,硬頁岩可見劈理,但未達板岩。瀑布型態上瀑壁傾斜,流向與地層走向呈大角度相交,岩層向上游逆斜。

上層瀑布上部由厚層狀細粒石英砂岩所組成,其下為層理清晰的硬頁岩與粉砂岩,瀑身細長,下有瀑潭形成;中、下層瀑布則皆由硬頁岩構成,中層瀑身亦為細長,但無瀑潭形成;下層瀑身的長寬比則較為接近,下有瀑潭形成。礁溪斷層穿過宜蘭平原西北緣,東南陷落西北上升,由於河流侵蝕使瀑布不斷後退,直至硬岩層才減緩,形成今日風貌。上層瀑布出露的四稜砂岩層,坡度平緩,為瀑布發育於硬岩之上的證據。

交通

自行開車:由國道5號國道5號下頭城交流道下後左轉省道台9線礁溪路七段,行至礁溪市區礁溪路五段德陽路右轉,至五峰路路口右轉後直行約2.1公里,即可抵達五峰旗風景特定區。

大眾運輸

  • 鐵路:搭乘台鐵至礁溪車站,再搭乘計程車前往或沿中山路前行,右轉德陽路,再接五峰路,步行約3.5公里即可到達。
  • 客運:搭乘首都之星1572線【台北-羅東】或葛瑪蘭客運1915線【板橋-羅東】至礁溪站下車,再搭乘計程車前往或沿礁溪路五段前行,右轉德陽路,再接五峰路,步行約3.5公里即可到達。

影片

五峰旗瀑布上層瀑布又暫時封閉!? 沒關係,附近還有聖母朝聖地
封閉四年,9月1日,五峰旗瀑布上層瀑布重新開放!!! (Wufengqi Waterfall)
[宜蘭一日遊景點] 帶你搭公車到礁溪五峰旗瀑布,走在瀑布底下的淺水區夏日冰涼好去處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