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峰山長江大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峰山長江大橋是江蘇省一座正在建設的公路鐵路兩用長江大橋,為連鎮客運專線和江宜高速公路的共用過江通道。該橋全長6408.909m,跨江部分1432m,正橋主航道橋採用(84+84+1092+84+84)米五跨雙塔連續鋼桁梁懸索橋橋式方案。根據設計,五峰山長江大橋上層為雙向八車道高速公路(橋面寬度40.5米),下層為四線鐵路[1]

五峰山長江大橋是長江江蘇段繼南京長江大橋、滬通長江大橋之後的第三座公鐵兩用大橋。設計單位是中鐵大橋勘測設計院集團有限公司;施工單位為中鐵大橋局和中交二航局。

設計

2014年,國家發展改革委批覆可行性研究報告:上層雙向八車道高速公路,下層雙線鐵路,主跨1036米。2015年,中國鐵路總公司批覆初步設計:上層雙向八車道高速公路,下層四線鐵路,主跨1092米。

重要作用

鎮江 五峰山大橋的建設,將讓 揚州進一步接軌蘇南,融入上海一小時經濟圈。鎮江五峰山大橋將成為連接淮揚鎮鐵路和京滬高速公路的過江通道,未來這兩大交通基礎設施的完成,將揚州首先從交通上實現了與蘇南接軌,融入了上海一小時經濟圈中。無論淮揚鎮鐵路過江對接京滬線,還是對接正在建設中的京滬高鐵,揚州到上海的路程將只有一個多小時[2]

作為江蘇南北中軸城際交通樞紐上的重要節點,五峰山公鐵大橋承載了重要使命。 連淮揚鎮鐵路和徐宿淮鹽鐵路的對接,將會和沿海高鐵對長三角區域與京津唐的連接起到一定的客流補充。徐淮揚城際鐵路以後升級的空間較大,而五峰山公鐵大橋按現有設計建成的話,以後將會制約徐淮揚城際鐵路的升級。因此,鎮江五峰山公鐵大橋主跨部分若參考南京大勝關長江大橋標準,將會給江蘇中軸南北過江軌道交通預留一定的升級空間。

2013年9月21日,勘測設計組的工程技術人員來到鎮江江北高橋的長江沿岸,專題對 連淮揚鎮鐵路的過江方案進行了具體的勘測比選。勘測設計組負責人介紹說,由於連淮揚鎮項目工程巨大,他們將在鎮江高橋認真勘探,準備多種不同形式的過江方案以備比選。中鐵大橋院連淮揚鎮鐵路過江大橋總體設計胡駿表示,鎮江市民熟知的五峰山公鐵兩用大橋方案比較成熟,有望被採用。「這種橋型造價比較省一點,一跨過江,對相關的航道影響也比較小,基本上沒有什麼影響。」發改委的信息透露,根據前期對五峰山通道的規劃研究,該橋位同時還是 京滬高速公路南延的過江通道,需要協調京滬高速南延的前期工作進度,以確保公路、鐵路能夠同步實施。

視頻

五峰山長江大橋 相關視頻

五峰山長江大橋短片
五峰山長江大橋成長過程,絕對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工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