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互聯網審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互聯網審查
圖片來自IT網

互聯網審查是一種對網絡承載的內容以及網站進行審查,並對部分內容進行過濾、刪除、對網站關閉和過濾的行為。

審查通常伴隨對相關人員與組織的行政處理,這裡網絡主要指因特網,但沒有接入它的獨立學術網、企業網等也在政府審查的範圍之內。因特網作為一種大眾傳媒和新興信息媒介,無需經過傳統的出版發行編審就可以直接進入受眾之中。鑑於其內容中的可能存在與傳統道德觀念及現行法律法規相牴觸的部分,部分國家和地區的互聯網管理機構制定和施行了相關法律,以控制相應內容通過因特網在民眾中傳播。

這一針對網絡內容的審查,並不包括保護國家秘密、企業秘密、研究機構秘密的不受侵入、盜取的信息安全、網絡安全這些領域,主要是對既有網絡內容進行監控,機密資料在網絡上的流傳則在網絡審查的職責之內。

什麼是網絡審查

隨着家庭互聯網的普及,現如今,關於網絡審查(也稱互聯網審查)並不是一個很陌生的詞,很多人都知道一些網站打不開、微博轉發被刪、一些詞彙百度的時候會出現「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部分搜索結果未予顯示」字樣,等等,其實這些都屬於網絡審查的結果。

對於網絡審查比較正規的描述解釋:"網絡審查是一種對網絡承載的內容以及網站進行審查,並對部分內容進行過濾、刪除、對網站關閉和過濾的行為,審查通常伴隨對相關人員與組織的行政處理。」(Via 維基百科)

國外有網絡審查嗎

到這,很多人可能會好奇,比如上面提到的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到底是什麼呢?為什麼不具體明說呢?在其他國家,比如美國有沒有類似情況呢?如果對互聯網稍微了解的話可能會知道在美國也是有審查的(其他國家見本頁面底部附圖)。本專題為您簡單介紹並對比中美(外)網絡審查,讓你以後碰到這種情況後知道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總結

從 Twitter 與新浪微博的對比可以看出,微博審查最大的不同就是不透明,這種不透明表現在審查是小黑屋狀態,即沒有明確法律法規依據、沒有明確判斷審查標準,大多數審查都是憑上級的意願和具體負責審核人員的意願決定的。

和搜索引擎的審查一樣,其他國家進行的審查多數通過法律方式進行,即指控信息提供者違反某一法律,然後通過法院裁決,在頒布禁令後加以關閉。而國內的審查都是預先審查,因為其標準的模糊性導致人肉審查團隊在判斷非法信息的時候沒有一定的標準,在很多時候,他們只是根據自己或上級臨時下發的文件去判斷一條信息是否需要被屏蔽。有時候,寧可殺錯1000條也絕不能放過1條。

7月31日英國《衛報》再爆猛料,根據斯諾登此前提供的一份NSA內部培訓幻燈片材料顯示,除了「稜鏡」項目,美國國家安全局還擁有一個互聯網「範圍最廣」的情報監視系統,名為XKeyscore。它是NSA合法搜集外國情報系統的一部分,其幾乎可以覆蓋任何一個網民在互聯網上的全部行為。

斯諾登在接受《衛報》採訪中曾表示:「我只要有你的電子郵件地址,那麼不管是你還是你的會計師,不管是聯邦法官還是總統,我坐在我的辦公桌前就能監視你們每一個人。」該功能就是 XKeyscore 的電郵搜索功能。目前 XKeyscore 還未驗證究竟到底是否屬實。

美國其他公司/組織對稜鏡計劃反應

Twitter 拒絕加入稜鏡計劃;EEF、Mozilla、Reddit 等發起StopWatching.Us,收集民眾簽名,聯名要求美國議會公布NSA的整個監視計劃內容。

對於網絡審查行為的抗議還有哪些?

Google、Yahoo!、YouTube、Facebook、Twitter、AOL、LinkedIn、eBay、Mozilla、Roblox、9gag、Reddit、維基媒體以及其他一些人權組織集體反對 SOPA(禁止網絡盜版法案,將互聯網審查合法化的法案),最終使SOPA被無限期擱置。[1]

類型

根據內容的不同,網絡的審查可以分為以下類型:

國家安全

為了保護國家安全,許多國家的政府都嚴防有損國家安全的資料在互聯網流傳。同時,也針對一些團體或個人在網上實行心理戰挑戰政府合法性的情況。

侵權資料

保護企業、研究機構的機密資料不在互聯網流傳。保障版權與個人隱私的不被非法傳播。

違法網站

在一些國家,例如賭博,是違法的。但是,通過互聯網和電子銀行,一些設在其他國家的賭博公司進行賭博活動。有的時候,還有其他如洗錢等犯罪行為伴隨發生。

「不道德」網站

包括針對暴力、色情、違反倫理等的宣揚與唆使。例如在日本及俄羅斯,教授人們如何自殺,甚至在互聯網上聯絡集體自殺。

案例

美國在1996年訂定《通信規範法》(或譯通信品位法,Communications Decency Act)。限制的對象主要為少年。但由於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merican Civil Liberty Union)向法院提出違憲訴訟之後並成立而被宣判無效。2000年施行了數字千年版權法(Digital Millenium Copyright Act),有關破解著作權保護技術之議論和散發與相關犯罪被規定於條文中,著作人更易主張自身於在線之著作權被侵害。此法為了檢查包含山達基教在內幾個團體,對著作權保護的訴訟假裝不中意的言論被採用了。

法國曾經要求一些服務器放在美國的拍賣站點刪除納粹紀念品。

中華人民共和國創建了數套用於互聯網審查之系統,通稱為防火長城、金盾工程。主要用於阻擋當局不願國民瀏覽的網站,大部分是港澳台及海外的中文新聞和論壇網站,及國際社交、博客、視頻、文件寄存網站等。與其他有網絡封鎖的國家不同,當在中國訪問被封鎖網站的時候,不會出現任何政府提示,只會顯示與網站的連接出現問題。

港澳地區雖不受防火長城的影響,但當地的網警會協助把關不當內容的網站(一般都會限制傷風敗俗、妨礙風化和侵權的內容),如香港曾發生的艷照門事件。

台灣於2005年藉由財團法人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與國際機構ICRA之協助,於同年10月開始進行網絡分級措施,採用未經公開討論之標準,以網頁植入特殊標籤的方式,標示出「限制級」的網站。而中華電信則推出付費使用的「色情守門員」服務在機房直接阻擋、過濾色情網站,由客戶主動申請使用。

新加坡從1996年開始實行互聯網分類許可證制度,2005年有兩名博客因為發表種族煽動言論而被判刑。

2008年初,阿富汗一位網民因為在網上下載了一篇批評伊斯蘭國家對待婦女的文章而被法庭以褻瀆罪判處死刑。

大韓民國封鎖與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有聯繫的網站。用戶在訪問被封鎖的網站時被重定向到warning.or.kr。

朝鮮切斷了大部分的對外網絡聯繫,並在國內置立了一個稱作「光明網」的封閉網絡系統(僅能撥接上網);但在首都平壤一帶的少數國際觀光飯店有在特定時間開放對外的網絡聯繫(如朝鮮國慶、領導人誕辰、朝鮮勞動黨黨慶等特殊節日),以便讓獲得北朝鮮當局批准採訪的外國媒體得以報導北朝鮮遊行與閱兵的情況。朝鮮的對外網絡線路大多經自中國、俄羅斯。

緬甸自行搞了一套有嚴格限制的緬甸互聯網,並且逮捕違反禁令訪問它們的人。2011年10月,當局宣布解除對Twitter、Facebook及美國之音等大量外國網站的封鎖。

古巴,未經允許使用互聯網為違法。大多數情況下,僅醫生能獲取上網許可,以至於醫生之鄰居經常到醫生家裡給其於國外之親朋好友發電子郵件,儘管古巴政府一直在禁止這種事情的發生。近年來勞爾·卡斯特羅從兄長手中接掌古巴大權之後,開始改善對外關係,而對外的網絡鏈接也進行小幅度的解禁。

突尼斯封鎖了成千上萬的站點(例如色情站點,電子郵件,翻譯服務),點對點,以及文件傳輸協議(FTP)。技術上說,這些封鎖和過濾是通過一個透明的代理服務器實現的,端口23,80,1080,3128和8080都被封鎖。

敘利亞禁止訪問一些政治站點,並且逮捕違反禁令訪問它們的人。

大部分中東國家的因特網訪問被一個政府控制的代理服務器群管理,這些代理服務器阻擋對被認為不道德的站點的訪問。不道德站點不僅包括直接的色情站點,也包括某些討論性問題的論壇,有爭論的博客站點,有裸體圖片站點(甚至賣女性內衣的商業站點),以及政治敏感的站點。

2012年,實名註冊微博在中國開始實施,但是互聯網公司都是讓用戶自願決定是否進行實名驗證。與此相反,在2007年實施網絡實名註冊之後,韓國已經逐步廢除這一政策。面對侵犯言論自由和遭致黑客攻擊等指責,一些互聯網公司已經決定不再要求用戶提供身份號碼。與此同時,韓國廣播通信委員會也計劃在2013年前所有網站全面限制收集和使用「居民登陸證」號碼實名註冊的要求。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