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雲計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雲計算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雲計算

雲計算,按使用量付費的模式。這種模式提供可用的、便捷的、按需的網絡訪問,進入可配置的網絡、服務器、存儲、應用軟件、服務計算等資源共享池,只需投入很少的管理工作,或與服務供應商進行很少的交互,這些資源便能夠被快速提供。是分布式計算、並行計算、效用計算、網絡存儲、虛擬化、負載均衡、熱備份冗餘等傳統計算機和網絡技術發展融合的產物,是一種新興的商業計算模型。[1]

概念的提出

2006年8月,谷歌首席執行官埃里克·施密特在搜索引擎大會首次提出「雲計算」概念。2009年,美國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院(NIST)進一步豐富和完善了雲計算的定義和內涵。NIST認為,雲計算是一種基於互聯網的,只需最少管理和與服務提供商的交互,就能夠便捷、按需地訪問共享資源(包括網絡、服務器、存儲、應用和服務等)的計算模式。根據NIST定義,雲計算具有按需自助服務、廣泛網絡接入、計算資源集中、快速動態配置、按使用量計費等主要特點。NIST定義的三種雲服務方式是:①基礎設施即服務(IaaS),為用戶提供虛擬機或者其他存儲資源等基礎設施服務。②平台即服務(PaaS),為用戶提供包括軟件開發工具包(SDK)、文檔和測試環境等在內的開發平台,用戶無需管理和控制相應的網絡、存儲等基礎設施資源。③軟件即服務(SaaS),為用戶提供基於雲基礎設施的應用軟件,用戶通過瀏覽器等就能直接使用在雲端上運行的應用。

形成和發展

早在雲計算概念提出之前,亞馬遜已經在公司內部進行了雲計算部署實踐。亞馬遜設計了雲服務(Amazon Web Service,AWS),這項服務主要是把平時閒置的IT資源利用起來。在隨後的時間裡,亞馬遜陸續推出了包括彈性計算雲(Elastic Compute Cloud)、數據庫服務(Simple DB)等近20種雲服務,逐漸完善了AWS的服務種類。2007年,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推出藍雲(Blue Cloud)服務,為客戶帶來即買即用的雲計算平台。2008年,谷歌推出Google Chrome平台,發布以谷歌應用程序為代表的基於瀏覽器的應用軟件,將瀏覽器融入了雲計算時代。微軟緊跟雲計算步伐,2008年在其開發者大會上提出了全新的雲計算平台計劃,並於2010年正式推出了自己的雲計算平台(Microsoft Azure),主要目標是為開發者提供一個平台,幫助開發可運行在雲服務器、數據中心、Web和PC上的應用程序。2008年,IBM與無錫市政府合作建立了無錫軟件雲計算中心,開始了雲計算在中國的商業應用。隨後越來越多的信息技術企業參與到雲計算應用行列。百度阿里騰訊浪潮等國內企業紛紛布局雲計算,分別從不同的角度開始提供不同層面的雲計算服務。

雲計算的快速發展及其廣闊前景引起了眾多國家政府的高度關注,美國、歐盟、日本、韓國、印度等國家和地區都紛紛通過制定戰略和政策、加大研發投入、加快應用等方式加快推動雲計算發展。我國政府對雲計算也極為關注,積極布局發展。2010年10月,國務院發布《關於加快培育和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的決定》,將雲計算定位於「十二五」戰略性新興產業之一。隨後,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工業和信息化部聯合印發《關於做好雲計算服務創新發展試點示範工作的通知》,確定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無錫五個城市先行開展雲計算服務創新發展試點示範工作。2015年1月,國務院印發《關於促進雲計算創新發展培育信息產業新業態的意見》。2017年3月,工業和信息化部印發《雲計算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17-2019年)》,指出到2019年,中國雲計算產業規模將達到4300億元,突破一批核心關鍵技術,雲計算服務能力達到國際先進水平,雲計算在製造、政務等領域的應用水平顯著提升,成為信息化建設主要形態和建設網絡強國、製造強國的重要支撐,推動經濟社會各領域信息化水平大幅提高。

意義和影響

雲計算能夠提供可靠的基礎軟硬件、豐富的網絡資源、低成本的構建和管理能力,是信息技術發展和服務模式創新的集中體現。在雲計算模式下,軟件、硬件、平台等信息技術資源以服務的方式提供給使用者,有效解決政府、企事業單位面臨的機房、網絡等基礎設施建設和信息系統運維難、成本高、能耗大等問題,改變傳統信息技術服務架構,推動綠色經濟發展。

雲計算引發軟件開發部署模式的創新,並為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興領域的發展提供基礎支撐,催生出強大的產業鏈和產業生態,將重塑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格局。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