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雲林大屠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雲林大屠殺台灣日治時期發生的一起屠殺事件。起因於若干人抗日被俘後遭日軍斬殺,造成1896年6月10日,簡義、柯鐵等人率六百餘名義軍襲擊斗六街,日軍死傷慘重。日軍憤怒之下於斗六街一帶,展開報復性的屠殺與焚燒。至於犧牲人數,台灣日本綜合研究所指出有6000人遇害,當時的雲林支廳主記今村平藏日誌《雲煙瘴雨日誌》記載一萬餘人遇害,近人劉枝萬推估約三萬餘眾[1]。 此事導致國際輿論,事後雲林廢縣,改制為斗六廳。直至二戰戰後後恢復設縣時仍維持斗六稱呼。

背景

1894年,甲午戰爭爆發,大清敗給日本並簽訂馬關條約,割讓台灣、澎湖,1895年,日軍進軍台灣,台灣民間各地武裝抗日活動風起雲湧,尤以中部雲林古坑人柯鐵虎為首的「鐵國山」義軍最受關注[2]

經過

1896年,台灣總督府宣布4月1日起結束軍政、進入民政時期,為了掃蕩柯鐵等人的抗日事件,於是進駐斗六街;4月12日,島田少佐進剿簡義於雲林的橫路莊,簡義逃逸,島田「收兵,集合於北方曠地,斬殺俘虜」。

鐵國山之抗日份子因此感到憤慨,乃以內山大坪頂(今南投縣鹿谷鄉)為根據地,於是率領六百多人偷襲日軍。6月14日,雲林守備中村道明中尉率兵20餘人進窺大坪頂,今村平藏以兵員短少又不諳地形「惟恐後悔莫及」為由勸阻,中村不從,輕率前往,遇伏,陣亡過半。第二天日軍為了報復,到處焚燒民宅並蓄意殺人,日軍第二旅團在六月以台中一團進攻雲林,雲林支廳長松村雄之進稱「雲林轄下無良民」,6月20日至23日集結重兵,把村莊皆稱作「匪窖」全加以焚毀,四處無人性的報復屠殺,婦女幼兒也在殘殺之列,縱火民房4925戶,使日本政府被國際媒體抨擊。日本事後自己統計報告計焚毀村莊56處,縱火民房4925戶,斗六街及石龜溪莊遭受最為慘重。進攻鐵國山之兒玉中隊,自林杞埔(今南投縣竹山鎮)撤回雲林時,沿途縱火,九芎林、石榴班、海豊侖各莊盡成焦土,無辜百姓無端被殺。

反應

雲林大屠殺發生後,台灣的洋人、傳教士陸續投書香港、日本、英國各大報,7月4日於《德臣西報》(China Mail)和《孖剌西報》(Hong Kong Daily Press)刊登。7月14日報導:「日本人正採取殲滅所有台灣人的策略……台灣人的收穫破壞、家園燒毀,祖先墳墓挖掘、婦女遭凌辱,憤怒到極點……。」8月25日《泰晤士報》:「日本士兵暴戾侮慢之程度令人咋舌……肆無忌憚地殺人放火……老幼婦女皆不能免……野蠻且苛酷之東方新強國。」8月22日之《蘇格蘭人報》:「日本之政略,似乎在於將全島居民都趕出去。」

國際社會向日本施壓,日本政府向台灣總督府施壓,台灣總督虛與委蛇。台灣總督桂太郎在日本知悉事態,8月7日電報命令儘速進行失職官員之懲處。台灣總督府在8月28日上報給日本中央監督總督府業務的拓殖務大臣高島鞆之助,指出松村雄之進支廳長原本即有不能讓軍隊不分好壞殘害人民的責任,報請拓殖務大臣上奏免松村支廳長官職及繳還勳章、位階證明書。拓殖務省也很快在8月29日發文送交主管人事獎懲的賞勛局。9月2日,松村雄之進正式被撤職,並且被要求繳還勳章、敘位證明書,離開台灣。

1896年10月14日,乃木希典就任第3任台灣總督。11月14日,總督乃木希典訓令「各混成旅團長、憲兵隊司令官」,嚴禁燒夷良民家屋,但是「若戰術上有其必要,述明理由報告」即可。1897年3月27日,乃木希典去函拓殖務大臣,以松村雄之進早年治台有功,請辦理敘松村氏為從七位位階的手續。

影響

因為此事件,日本政府藉由地方官制調整的機會,廢除雲林稱謂,以斗六之名代表雲林。

此次大屠殺中,日本更支持清朝遺留下的保甲制度,便沿用制度使台人互相監控,彌補警察管理不足,進而有效控制台灣。

視頻

雲林大屠殺 相關視頻

1894年9月,中日甲午戰爭爆發,北洋海軍奮起反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