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雲嶺火絨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 雲嶺火絨草

雲嶺火絨草為火絨草屬多年生草本,根出條細或稍粗厚,稍堅挺,下部無葉,有細根,上部為枯葉的鞘部和內卷殘片所包圍,成疏鬆墊狀,高達13厘米,上端有數個花莖和不育莖。

  • 中文名雲嶺火絨草
  • 拉丁學名Leontopodium delavayanum
  • 界植物界
  • 門被子植物門
  • 綱雙子葉植物綱
  • 亞 綱合瓣花亞綱
  • 目桔梗目
  • 科菊科
  • 亞 科管狀花亞科族
  • 旋覆花族
  • 屬火絨草屬
  • 亞 屬火絨草亞屬
  • 分布區域雲南西北部,緬甸北部
  • 亞 族鼠麴草亞族
  • 組火絨草組
  • 亞 組密墊亞組系雅谷系
  • 生 境高山山頂石礫草地或岩石生存
  • 海拔3800~4000米

形態

多年生草本,根出條細或稍粗厚,稍堅挺,下部無葉,有細根,上部為枯葉的鞘部和內卷殘片所包圍,成疏鬆墊狀,高達13厘米,上端有數個花莖和不育莖。莖直立,不分枝,高6-13厘米,稍粗壯,被白色蛛絲狀長棉毛,全部有葉,節間長1-2厘米。

葉開展,披針形或披針狀長圓形,長2-4.5厘米,寬0.3-0.6厘米,頂端鈍或急尖,有明顯的尖頭,邊緣平,下部葉和根出條葉漸狹成褐色無毛幾與葉片同長的鞘部,上部葉基部稍狹,無鞘部,無柄,草質,上面被蛛絲狀長棉毛,下面被薄而緊密的白色茸毛。苞葉多數,披針形,較上部葉稍大,中部寬達7.5毫米,頂端尖,有小尖頭,兩面被同樣厚密的、上面基部被較長的棉狀茸毛,較花序長3-4倍,開展成徑約4-6.5厘米的星狀苞葉群。

頭狀花序半球形,徑約5毫米,多數密集。總苞長約4毫米,被薄棉毛;總苞片約3層,邊緣褐色,干膜質,稍尖,或撕裂,上部露出毛茸之上。小花異型,中央有多數雄花,外圍有少數雌花。花冠長約3毫米,上部紫色;雄花花冠狹漏斗狀,有披針形裂片;雌花花冠絲狀。冠毛白色,基部稍黃色;雄花冠毛稍粗,下部有細鋸齒,上部不加厚;雌花冠毛下部有細鋸齒。不育的子房無毛或近無毛。瘦果有疏粗毛。花期7-8月。

生長環境

主要生長於海拔3800-4000米高山山頂石礫草地或岩石上。

分布範圍

主要分布於雲南西北部(大理蒼山)。緬甸北部也有分布。

本種提示

此種的特徵處於雅谷火絨草 L. jacotianum Beauv. 和珠峰火絨草 L. himalayanum DC. 之間,但它的較粗的莖和長而寬大的葉鞘使它極易與後兩種區別。此種根據原作者 (Handel-Mazzetti) 的意見列入珠峰亞組,但它的墊狀習性和苞葉及葉的形狀和毛茸與珠峰火絨草不同而與雅谷火絨草比較更接近,特別是冠毛的構造與後者相似,故改列於本亞組。此種有變異,在模式標本產地有一變型,被乾燥後淺黃色的茸毛;總苞片披針形,被較疏的棉毛。

屬模式種

高山火絨草 L. alpinum Cass.

下級分類

火絨草屬的天然雜種 Leontopodium × spp.

白灰火絨草 Leontopodium albogriseum Hand.-Mazz.

戟葉火絨草 Leontopodium franchetii × dedekensii Hand.-Mazz.

纖細火絨草 Leontopodium gracile Hand.-Mazz.

木莖火絨草 Leontopodium longifolium × stoechas Ling

華火絨草 Leontopodium niveum × sinense Hand.-Mazz.

迷迭香火絨草 Leontopodium rosmarinoides Hand.-Mazz.

艾葉火絨草 Leontopodium stoechas × artemisiifolium Hand.-Mazz.

戟葉火絨草 Leontopodium stoechas × dedekensii Hand.-Mazz.

戟葉火絨草 Leontopodium stoloniferum × dedekensii Hand.-Mazz.

艾葉火絨草 Leontopodium stracjeyi × artemisiifolium Ling

堅杆火絨草 Leontopodium stracheyi × franchetii Hand.-Mazz.

鑽葉火絨草 Leontopodium stracheyi × subulatum Hand.-Mazz. 

火絨草亞屬 Subgen. Leontopodium

火絨草組 Sect. Leontopodium

華火絨草組 Sect. Nobilia (Beauv.) Hand. -Mazz.

擬鼠麴亞屬 Subgen. Paragnaphalium Hand. -Mazz.

檢索表

雄花和雌花冠毛同形,上端不粗厚,僅下部有細鋸齒,赭黃色; 雄花花冠細管狀,僅上部四分之一鍾狀;苞葉與葉同樣在上面較下面被更少的茸毛; 花莖與根出條疏散或密集叢生;葉無鞘部(種1)。擬鼠麴亞屬

雄花冠毛上部漸粗厚,有鋸齒(扁形細胞)或短毛,下部有細齒,稀與雌花冠毛同樣上端較細而有細鋸齒 (種26,27),除基部通常白色,或有紫褐色、褐色、橙黃色、或紅色; 雄花花冠管狀,上半部或三分之一漏斗狀或鍾狀; 苞葉兩面被同樣的或上面被更密的、稀上面被較疏的茸毛或有時脫毛,或無苞葉而頭狀花序埋沒於莖端的葉叢中。火絨草亞屬

植株高大,稀低小,根狀莖單生或簇狀叢生; 葉無鞘部; 或莖和葉上面或下面被腺毛; 或莖下部葉稍密集而耳形抱莖,或全部葉密集而鑽狀線形,或稍密集而兩端漸狹;或花莖全部或基部木質而有分枝或發育的葉芽;冠毛白色。(3)華火絨草組

植株低小,小或稍高,單生、叢生、墊狀或擴散生,下部葉有鞘部,或幾無鞘部 (種18,19,31),在花期生存,稀枯萎; 葉基部漸狹,無小耳; 花莖草質,稀基部稍木質而宿存,除花序枝外不分枝; 冠毛白色,稀黃色、紅色或紫褐色。(6)火絨草組

苞葉較莖部葉寬大,頂端漸細尖;葉鑽形或狹線形,密集在根出條(或不育莖)頂端成密束狀葉叢(種2-3)。鑽葉亞組

苞葉與莖上部葉同形或較稍寬,頂端鈍或急尖,稀苞葉不明顯; 葉披針形、長圓形或線形,在不育莖頂端不密集成密束狀。


花莖與不育莖多數密集簇生,草質或基部稍木質; 葉基部擴大心形抱莖或基部等寬,被灰白色蛛絲狀毛或棉毛; 苞葉開展成顯明的星狀苞葉群,或小而直立,無顯明的苞葉群(種15-16)。戟葉亞組

花莖與不育莖簇生,或單生於根出條上,草質或下部或全部木質;葉基部不擴大,漸狹或有小耳,下面被白色或灰白色茸毛;苞葉開展成顯明的星狀苞葉群。(5)

莖和葉無腺毛(種4-10)。薄雪亞組

莖和葉上面被黃色或褐色腺毛,或下面有黑色腺毛(種11-14)。腺毛亞組

根出條與花莖密集成墊狀或疏散叢生; 頭狀花序1至多數,有開展的苞葉群而苞葉常較莖部葉寬大,披針形,線狀披針形或線形,或苞葉基部寬大而上部漸狹成舌形或線形,或頭狀花序單生而無苞葉群;苞葉和葉被白色或灰白色茸毛或被黃色長柔毛(種17-25)。密墊亞組

蓮座狀葉叢或不育莖疏散或密集叢生或簇狀叢生,稀墊狀或稀花莖單牛;苞葉線形,線狀披針形或披針形,即圓形或匙形,開展成明顯的星狀苞葉群或直立而成不明顯的苞葉群。

苞葉下面較上面被更密的茸毛;冠毛上部紫褐色,在雄花和雌花同形,頂端尖;花莖與蓮座狀葉叢疏散叢生。紫毛亞組

苞葉上面較下面被更密的茸毛或上面有時脫毛;冠毛白色稀紅色,在雄花上端漸粗厚,有鋸齒,在雌花細絲狀。

花莖下部葉在花期常生存或有時枯萎宿存;花莖與蓮座狀葉叢或不育莖從生或簇生,稀墊狀;雌花的冠毛和花冠通常在花後不增長,稀增長(種28-40)。高山亞組

花莖下部葉在花期枯萎;花莖下部常宿存,與不育莖多數簇生或稀單生;雌花的冠毛和花冠在花後增長(種41)。火絨草亞組

觀賞價值

火絨草是一種珍貴的花卉。具有花、葉並美的特點,株形小巧玲瓏,葉片銀灰絢靚,白色花序如雪,樸實大方,引來大量蜜蜂。同時具有耐乾旱、耐貧瘠的優點,又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是佈置岩石園的優良花卉,也是花壇、花境的優良鑲邊材料,盆栽觀賞也很好。香雪球匍匐生長,幽香宜人,亦宜於岩石園牆緣栽種,也可盆栽和作地被等

雪絨花共有40個品種,除了其原產地阿爾卑斯高山岩石地帶,也生長於喜馬拉雅山脈、中國和西伯利亞。長期以來,無論瑞士還是中國,其藥用價值一直都得到重視。

雪絨花看上去毛茸茸的,花瓣上的這種絨毛,能夠有效抵擋阿爾卑斯山脈寒冷乾燥的空氣和紫外線使其存活、盛放。

藥理作用

對變態反應性炎症的影響:火絨草提取物腹腔注射50-100mg/kg對大鼠逆轉性被動 Arthus反應,抗鼠血清。兔血清引起的足腫脹,溶酶體所致的出血斑,毛細血管通透性以及羧甲基纖維素引起的白細胞移行均有明顯的抑制作用,此作用並不依賴於腎上腺和溶酶體膜的完整存在。

其他作用:火絨草乙醇提取物分離出原兒茶醛,該成分為治療腎炎的主要有效成分之一,並具有增加冠脈血流量的作用。

【性味】味微苦;性寒

【功能主治】疏風清熱;利尿;止血。主流行性感冒;急、慢性腎炎;尿路感染;尿血;創傷出血[1]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9-15g。

【摘錄】《中華本草

參考文獻

  1. 火絨草的功效與作用,中醫中藥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