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雲南櫻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雲南櫻桃,學名是Cerasus yunnanensis (Franch.) Yü et Li,是一種薔薇科、櫻屬植物。

果梗長10-15毫米,密被硬毛。花期3-5月,果期5-6月。

產雲南、四川、廣西。

冬芽卵圓形,無毛。葉片長圓形、倒卵長圓形或卵狀長圓形 。

通常長4-6厘米,寬2-3厘米,先端漸尖,基部圓形,邊有尖銳鋸齒間有少數重鋸齒 。

頂端有頭狀小腺體,上面暗綠色,疏被柔毛或以後脫落幾無毛,下面淡綠色,幼時被微硬毛 。

基本信息

中文學名 雲南櫻桃 拉丁學名 Cerasus yunnanensis (Franch.) Yü et Li 別稱 雲南櫻 雲南櫻桃
植物界 薔薇科 櫻屬 分布區域 產雲南、四川、廣西

形態特徵

喬木,高4-8米,樹皮灰色。小枝灰褐色,無毛,嫩 枝綠色,被微硬毛,早期脫落。

脈上較密,以後脫落稀疏,或除脈上外其餘脫落幾無毛,側脈9-14對;葉柄長6-12毫米,被微硬毛或脫落幾無毛,先端有2圓形腺 。

體托葉狹帶形,與葉柄近等長或稍短,邊有腺齒,不久脫落。花序近傘房總狀,長3.5-7厘米,有花3-5(7)朵,花葉同開或近先葉開放 。

花軸被微硬毛;總苞片褐色,匙狀長圓形或倒卵長圓形,長7-12毫米,先端圓鈍,邊有腺齒,兩邊被疏柔毛,開花後期脫落;總梗長5-10毫米,密被硬毛 。

苞片褐色或帶綠色,膜質或革質,卵形或倒卵形,直徑2-3毫米,邊有腺齒 。

生長環境

生于山谷林中或山坡地邊,海拔2300-2600米。 產雲南、四川、廣西。模式標本采自雲南西北部碧芝羅。

繁殖方式

播種

櫻桃採收後,將果皮果肉劃破取出果核,並以清水洗除附著果核外的果肉,而後將的放在陰涼處晾乾1-2日即可播種。

播種時將果核直接播在淺盆中,播後約10-30天發芽。待幼苗長至5-10厘米時,再將它移植於塑膠軟盆中。

櫻桃種子發芽容易,但其發芽並不整齊且有些植株所產生的種子常缺乏具有活力的胚,發芽率常低於30%。

實生法達結果年齡較遲,苗株間品質變異大。

以播種方式養殖櫻花樹,注意勿使種胚乾燥,應隨采隨播或濕沙層積後翌年春播。嫁接養殖可用櫻桃、山櫻桃的實生苗作砧木。

在3月下旬切接或8月下旬芽接,接活後經3年到4年培育,可出圃栽種。

有結實櫻花種子采後就播,不宜乾燥。

因種子有休眠或經沙藏於次年春播,以培育實生苗作嫁接之用。

扦插

於春夏生長期間,選取半成熟的健壯枝條,直徑0.7-1.2厘米,每段長15-20厘米,附生4-6片葉,插於河砂、蛭石或泥炭土或數種混合物皆適合作苗床介質,插條尤需保持濕潤並遮陰。

扦插後約1.5-2個月髮根,待根群生長旺盛後再移植。扦插法若管理得當面,將有60-90%成活率。[1]

扦插法簡單而且成功率最高。夏季用當年生嫩枝。

扦插可用NAA處理,苗床需遮陰保濕與通氣良好的介質才有高的成活率。

壓條

選兩年以上的枝條,在其下部靠近節的部位環狀剝皮(破壞該部位的韌皮部,促使該處的上方的形成層髮根) 。

然後把濕潤的茸草放進透明膠袋內把整個傷口包好,上下兩端紮起來.當生根後,便在壓條部位以下剪斷,盆栽成為新株.

通常選在櫻桃的旺盛生長期(在春末夏初),容易生根。雖生根較易,但品種間效果差異大。

嫁接

因櫻花多數種類不會結實,因此,嫁接可用櫻桃或山櫻桃作占木,於3月下旬切接或8月下旬芽接均可。

接活後經3-4年的培育,可出圃栽種。

櫻花也可髙枝換頭嫁接,將削奵的接穗用劈接法插入砧木,用塑料袋纏緊,套上塑料袋以保溫防護,成活率髙,可用來更換新品種。

栽培技術

栽種

栽植前要把地整平,可挖直徑寬0.8米乘以深0.6米的坑,坑裡先填入10厘米的有機肥,把苗放進坑裡,使苗的根向四周伸展。

櫻花填土後,向上提一下苗使根深展開,在進行踏實。

栽植深度在離苗根上層5厘米左右,栽好後澆水,充分灌溉,用棍子架好,以防大風吹倒。

栽種時,每坑槽施腐熟堆肥15千克-25千克,7月每株施硫酸銨1千克至2千克。花後和早春發芽前,需剪去枯枝、病弱枝、徒長枝,儘量避免粗枝的修剪,以保持樹冠圓滿。

澆水

定植後苗木易受旱害,除定植時充分灌水外,以後8-10天灌水一次,保持土壤潮濕但無積水。灌後及時鬆土,最好用草將地表薄薄覆蓋,減少水分蒸發。

在定植後2-3年內,為防止樹幹乾燥,可用稻草包裹。但2至3年後,樹苗長出新根,對環境的適應性逐漸增強,則不必再包草。

澆水根據降水情況和土壤墒情決定,一般與施肥相結合。應充足而不過量,以水控樹,以水調肥。一年應澆3-4次水。

有節水設施的進行可控滴水灌溉,利於水肥一體化,提高肥水利用率。

施肥

櫻花每年施肥兩次,以酸性肥料為好。一次是冬肥,在冬季或早春施用豆餅、雞糞和腐熟肥料等有機肥 。

另一次在落花後,施用硫酸銨硫酸亞鐵過磷酸鈣等速效肥料。

一般大櫻花樹施肥,可採取穴施的方法,即在樹冠:正投影線的邊緣,挖一條深約10厘米的環形溝,將肥料施入。

此法既簡便又利於根系吸收,以後隨着樹的生長,施肥的環形溝直徑和深度也隨之增加。

櫻花根系分布淺,要求排水透氣良好,因此在樹周圍特別是根系分布範圍內,切忌人畜、車輛踏實土壤。

行人踐踏會使樹勢衰弱,壽命縮短,甚至造成爛根死亡。

優果

培養優質花,增施有機肥,疏果穩產,果實生長期噴葉面肥,幼果期增大田間持水量,防裂果,預防畸形果。

主要價值

櫻桃可以緩解貧血。鐵是合成人體血紅蛋白的原料,對於女性來說,有着極為重要的意義。

世界衛生組織的調查表明,大約有50%的女童、20%的成年女性、40%的孕婦會發生缺鐵性貧血[2]

視頻---雲南魯甸:萬畝櫻桃園吸引遊客觀光採摘!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