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雲南普達措國家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雲南普達措國家公園原圖鏈接來自 螞蜂窩 的圖片

雲南普達措國家公園是一座位於中國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境內的國家公園。該國家公園擁有湖泊濕地、森林草甸、河谷溪流、珍稀動植物等豐富的生態資源,原始生態環境保存完好。

普達措國家公園是中國雲南省林業廳確立的第一個國家公園[1]國家發展改革委於2016年追認了其地位。

歷史

「普達措」之名來源於藏語,系「碧塔海」的梵文音譯,意為「舟湖」。關於普達措的最早文字記載是1604至1674年間以藏傳佛教噶瑪巴活佛第十世法王為主題創作的《曲英多傑傳記》第五十頁。該書描述了建塘附近的普達湖與湖心小島,並記載了當地的草甸地貌和植物分布。

1982年,碧塔海周圍14,181公頃土地被劃為省級自然保護區,納帕海附近2,400公頃被劃為省級自然保護點。1998年,迪慶州人民政府宣布禁伐天然林,以加強生態保護。2004年,迪慶藏族自治州與雲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合作,組織開展了碧塔海—屬都湖高原湖泊、高山草甸保護管理模式的研究。2006年2月,雲南省人民政府召開滇西北旅遊現場辦公會,決定建設香格里拉國家公園系列景區。同年,雲南省林業廳自行批准建立了普達措國家公園,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首個以「國家公園」名義設立的自然保護地。其後,迪慶藏族自治州成立了普達措國家公園管理局。2006年8月1日,普達措國家公園開始對外開放試營業。隨後,雲南省開始建立「雲南省國家公園體系」,並得到了國家林業局的批覆。雲南省自此開始在「條件成熟的自然保護區」試點建設國家公園。當年9月,雲南省正式在省林業廳下設置「國家公園管理辦公室」,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首個省級國家公園專門管理機構。

2007年6月21日,普達措國家公園正式揭牌。2008年,北京奧運會火炬接力香格里拉站的傳遞在普達措進行。2012年11月,普達措國家公園被國家旅遊局列入國家5A級旅遊景區

2015年1月20日,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中央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等13個部門聯合印發《建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方案》,提出在北京、吉林、雲南等9個省份開展國家公園體制試點。2016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將雲南普達措國家公園列為國家公園體制試點,試點區域包括建塘鎮、洛吉鄉、格咱鄉境內的碧塔海自然保護區、屬都湖、彌里塘、洛茸村、尼汝村、南寶古冰川遺蹟等,試點面積為602.1平方千米。公園覆蓋3個鄉鎮、5個行政村中的43個自然村,區內人口6600餘人。

2018年8月29日,香格里拉普達措國家公園管理局(碧塔海省級自然保護區管護局)正式成立[2],為一個機構兩塊牌子,由迪慶州人民政府領導、雲南省國家公園管理辦公室業務指導與監督。改變了原普達措國家公園管理局與原碧塔海省級自然保護區管理所兩機構分治的局面。2018年10月,香格里拉普達措國家公園管理局上收雲南省人民政府管理。

視頻

雲南普達措國家公園 相關視頻

香格里拉普達措國家公園宣傳片
雲南美景 香格里拉普達措國家森林公園印象、景區遊覽攻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