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二連浩特國家地質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二連浩特國家地質公園原圖鏈接來自 去哪兒旅行 的圖片

二連浩特國家地質公園國家4A級旅遊景區、科普教育基地,位於市區東北9公里處的額仁諾爾鹽池一帶,是內蒙古最早載入國際古生物史冊的恐龍化石產地,景區內現已建成恐龍科普館、礦物晶體館、化石埋藏館、伊林驛站遺址博物館以及樹化石景區。

遺蹟景觀群

二連浩特國家地質公園是亞洲地區最早發現恐龍化石和恐龍蛋化石的地區[1],其發掘面積廣泛,化石保存完整,種類多,是研究亞洲地區恐龍化石和古脊椎動物化石、古哺乳動物化石的重要基地。加上公園內的二連鹽池和濕地景觀,構成了公園具有極高研究價值的地質遺蹟景觀群。其中具世界級的2處,國家級的5處,自治區級的2處。

2006年申報建立了自治區級恐龍地質公園,2009年8月,二連浩特國家地質公園順利通過我國第五批國家地質公園的資格評審,被正式授予國家地質公園資格。

主體景觀

二連盆地白堊紀恐龍國家地質公園以聞名中外的晚白堊世恐龍化石群遺蹟為主體景觀,輔以重要的地層遺蹟和花崗岩石林景觀,結合獨一無二的恐龍景觀文化資源,是一個集科學研究、科學普及、觀光遊覽和邊境貿易於一體,科學內涵豐富、口岸特色濃郁、城市景觀優美、極具旅遊價值的國家地質公園。公園內地質遺蹟類型豐富多樣,根據地質遺蹟的分布和地域上的組合特點,將公園劃分為二連鹽池恐龍化石群遺蹟景區、二連浩特口岸文化景區和寶德爾花崗岩石林景區。另外,在公園周邊還規劃了一系列地質遺蹟科學考察點,地質公園規劃總面積為243.2km2。

相關信息

二連市歷屆領導十分重視恐龍化石地質遺蹟的保護工作,特別是古生物化石保護管理職能劃歸國土資源系統以後,自治區國土資源廳對二連浩特的恐龍化石保護工作給予了極大的支持。2004年和2005年連續兩年從自治區探礦採礦項目計劃中給二連浩特安排專項資金140萬元,專項用於開展地質遺蹟保護工作和地質公園申報前期工作。2006年又安排專項資金500萬元用於保護性發掘和原地埋藏館建設。

自治區的大力支持下,二連浩特市認真編制了地質遺蹟保護規劃和地質公園建設規劃,先後編制完成了國家地質公園《申報書》、《綜合考察報告》、《總體規劃》、《導遊手冊》、《博物館布展》、《景點圖片集》、《恐龍的故鄉(申報片)》等申報材料,為申報建立二連浩特恐龍化石國家級地質公園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目前,恐龍遺蹟開發工作進展順利,建設中的恐龍樂園氣勢雄偉,集多種類恐龍化石疊加、電子、影像、仿生恐龍於一體的恐龍化石原地埋藏館已經建成。為進一步增強恐龍地質遺蹟原地埋藏館的整體效果,在埋藏館西面和南面的陡坡上用石頭堆砌了五條長500米的巨型恐龍及「恐龍樂園」英漢雙語大字、市門等造型,埋藏館周邊安裝了仿真植物和恐龍,再現二連浩特地區白堊紀恐龍樂園的場景。二連盆地白堊紀恐龍地質公園,為國家4A級旅遊景區,國家級地質公園,科普教育基地[2]。已建成恐龍化石原地埋藏館、恐龍科普館、礦物質晶體館等。

視頻

二連浩特國家地質公園相關視頻

內蒙古21二連浩特國家地質公園
國家地質公園專題片

參考文獻

  1. [【家鄉美】亞洲最大的「恐龍之鄉」二連浩特【家鄉美】亞洲最大的「恐龍之鄉」二連浩特],搜狐,2017-08-13
  2. 尋訪「恐龍之鄉」 ,搜狐,2018-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