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二連浩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二連浩特蒙古語ᠡᠷᠢᠶᠡᠡ
ᠬᠣᠲᠠ
西里爾字母Эрээн хот)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下轄的一個縣級市,位於蒙古國邊境,為中國北方三大沿邊陸路口岸之一。

歷史

  • 「二連浩特」為蒙古語,稱「額仁達布散淖爾」,意為斑斕湖之城。古名「玉龍」、「伊林」和現名「二連」均為蒙古語「額仁」的訛意轉寫。
  • 明英宗十四年(1449年)歸北元左翼三萬戶,稱蘇尼特鄂托克。
  • 嘉慶二十五年(1820年)設置「伊林」驛站。光緒十五年(1899年),清政府架通張家口至庫倫(烏蘭巴托)的電話線,又設電報局,並將該地標入當時的地圖集,名曰「二連」。
  • 1918年,張家口旅蒙商開辦「大成張庫汽車公司」,開通了張家口至庫倫汽車運輸線,二連鹽池成為這條運輸線上的重要站點之一,站名為「滂北」。
  • 1953年,集二鐵路動工修建,選線時為避開鹽池低洼地形,從傳統交通線西移9公里,又在傳統邊境線南6.463公里處建國境火車站,站名始稱「額仁」因發音不便,更作「二連」。
  • 1956年1月,中、朝、越、蘇、蒙及東歐等社會主義國家參加的鐵路聯運(北京烏蘭巴托通往莫斯科)開通,以車站為中心的建築群便成為二連浩特市的市區雛形。4月3日,錫林郭勒盟行政公署決定成立並設二連鎮,隸屬蘇尼特右旗。1957年7月14日,二連鎮升格為旗縣級,於「二連」加綴「浩特」(蒙語意為城市),屬錫林郭勒盟。
  • 1966年1月設市。1969年11月劃歸烏蘭察布盟管轄,1980年5月重新劃回錫林郭勒盟。
  • 1984年9月,胡耀邦視察二連浩特時留下「南有深圳、北有二連」的讚詞,自此二連被稱為「中國北大門」[1]。1985年1月升格為準地級市,屬自治區計劃單列市。1985年6月,國務院批准為甲類開放城市。1992年被列為13個沿邊開放城市之一。

2014年6月9日被國務院批准為「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

地理

二連浩特位於內蒙古北部,與蒙古國扎門烏德市相望,兩市相距僅9公里,是中蒙邊境的最大公路、鐵路口岸。為荒漠化 草原,半乾旱大陸性草原氣候。

風景名勝

白堊紀恐龍地質公園

通古爾恐龍墓地,距離二連浩特市區約10公里,是一片荒涼的不毛之地,因為這裡發現了大量的恐龍化石而聞名,現在這裡已經建立了白堊紀恐龍地質公園。公園目前沒有直達的公共交通,遊客可以在二連浩特市區包車前往。這裡特別適合帶着小朋友前來遊玩,是一個不錯的科普景點。距今7000萬年前,通古爾地區曾經樹木蔥鬱、湖泊廣布,是一個爬行動物的王國。隨着地球的劇烈變遷,在這裡生存了一兩千萬年的恐龍和許多爬行動物滅絕了,這裡便成了世界著名的動物化石寶庫[2]

二連浩特國門景區

二連浩特國門被譽為祖國的北大門,矗立於中蒙邊境,門楣上嵌有「中華人民共和國」七個大字。國門橫跨鐵路,共4層,高21米,長71.4米,寬13米。矗立在中蒙邊境二連—扎門烏德口岸815、816號界碑是全國邊界站點中的一處雙號雙立界碑。拾級而上,站在國門頂層向北遠眺,具有俄羅斯建築風格的蒙古國邊城扎門烏德火車站大樓,具有民族特色的居民小木樓及具有草原風情的蒙古包群盡收眼底,通過高倍望遠鏡,蒙古邊城扎門烏德可以一覽無餘。國門下方的中蒙鐵路,是連接首都北京烏蘭巴托、莫斯科的鐵路交通大動脈,被譽為「歐亞大陸橋」。

伊林驛站博物館

伊林驛站博物館以伊林驛站遺址為依託,位於古驛站遺址以南約兩公里處,占地面積1.31萬平方米,建築面積約6500平方米,陳展面積3317平方米,總投資約3000萬元,於2009年5月18日開工建設,歷時1年零2個月建設完成。

中國古生物博物館

中國古生物博物館位於二連浩特社區建設管理局新華大街南150米,展館分為兩層,以展示仿古生物為主。

新聯檢樓

二連浩特公路口岸新聯檢樓位於前進路最北端,占地面積343000㎡。最大貨運吞吐量為240萬噸/年,客運量300萬人次/年。有聯檢樓、海關特檢區貨檢大樓、貨運報關樓、邊檢營房以及相配套的口岸監管等設施。新聯檢區設有四進四出八個通道,北出 口與蒙古國邊境相接,南出口經市區與208國道相連。該區集通關查驗,倉儲運輸,生活服務於一體,可一次性完成報關報檢和稅費征繳工作。

草原石林

位於蘇尼特左旗達來蘇木,面積約23㎞²,是集草原、石林和溝瀑多種景觀為一體的旅遊景點。距二連浩特198㎞。

德王府

位於蘇尼特右旗朱日和鎮境內,面積約為20000㎡,屬歷史古蹟景點。距二連浩特150㎞。

賽烏蘇科技園區

位於市區南28㎞處,占地面積約650畝,是集觀光農牧業與科技示範為一體的園區。

行政區劃

全市轄3個街道、1個蘇木

文化

方言

二連浩特境內的漢語方言主要屬於晉語張呼片

蒙古語方言與蒙古國喀爾喀方言融合。

參見

視頻

二連浩特市 相關視頻

二連浩特市宣傳片
二連盆地白堊紀恐龍國家地質公園帶你穿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