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二腹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二腹肌

在下頜骨的下方,有前、後二腹。前腹起自下頜骨二腹肌窩,斜向後下方;後腹起自乳突內側,斜向前下;兩個肌腹以中間腱相連,中間腱借筋膜形成滑車繫於舌骨

基本信息

  • 中文名:二腹肌
  • 外文名:digastric,digastricus
  • 位置:下頜骨的下方
  • 組成:前腹、後腹

作用

是頸動脈三角與下頜下三角的分界標誌,也是頸部及頜面部手術的主要標誌。其表面有耳大神經、下頜後靜脈及面神經頸支;深面有頸內動、靜脈,頸外動脈,迷走神經,副神經,舌下神經及頸交感干;其上緣有耳後動脈和面神經及舌咽神經等;下緣有枕動脈和舌下神經。二腹肌的前腹和後腹皆為重要的解剖標誌。二腹之間為中間腱,中間腱由堅韌的結締組織固定於舌骨體和舌骨大角的交界處。當舌骨被固定時,此肌能拉下頜骨向下做張口運動,與升頜肌群作用相對抗。舌骨是頸部區域易辨認的結構,其定位對處理頸部或舌基底部的手術非常重要。彭田紅等以舌骨大角尖端為標誌定位其周圍血管神經,有利於臨床醫生處理頸部的手術。

本組部分血管的起始以舌骨大角尖端標誌定位。二腹肌的前腹由下頜神經的下頜舌骨肌神經支配,其動脈來源為面動脈的分支頦下動脈。後腹由面神經的分支二腹肌分支支配。應根東等探討腮腺腫瘤手術的合理方法,循二腹肌後腹前上緣向上找到面神經二腹肌支,並循其後上找到面神經主幹,切除腮腺及其腫瘤,發現此方法適合大部分腮腺腫瘤,在保全面神經功能、減少腫瘤復發等方面有明顯優勢。

二腹肌的解剖位置

二腹肌後腹位置深在、恆定,上方起自顳骨乳突切跡,肌腹向前內下走行,移行為中心腱,該腱穿越附着於舌骨體與舌骨大角移行處的纖維環,向前延續為二腹肌前腹,前腹起自下頜骨內面下方的二腹肌窩。本研究結果二腹肌後腹平均長度(5.83±1.23)cm,二腹肌後腹的前外側緊貼腮腺深面,莖突舌骨肌位於二腹肌後腹上方並與之平行,位於其深面,在前下方莖突舌骨肌被二腹肌中間腱穿過,占10%。

二腹肌的影像表現

連續層面可觀察到該肌腹由後上乳突切跡向舌骨大角的移行特徵,位於頸動脈鞘外側。軸面MRI上,二腹肌後腹的信號與頸部其他肌肉信號相同,其影像解剖特徵與CT相同。[1]

參考文獻

  1. 二腹肌的介紹」,熱愛健康生活的小米兔, 2020-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