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二級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二級學院有兩種不同類型,一種是指普通高等學校的二級教學單位,其不具備獨立招生資格和學歷文憑頒發資格,另一種是指一些普通本科高等學校按新機制、新模式舉辦的本科層次的二級學院[1],即獨立學院,也有人稱之為獨立二級學院。

概述

二級學院是指一所大學下面的所有學院,分為校屬二級學院以及獨立二級學院(簡稱「獨立學院」)。公辦大學的校屬二級學院是公辦性質,學校對其掌握有絕對的辦學權和控制權,如華南師範大學下的計算機學院、教育信息技術學院、教育科學學院、南海學院等(註:一般人以為華南師範大學南海學院是獨立學院,事實上它是華南師大下的校屬二級學院,與計算機學院無異),特徵是大學自身的二級學院只負責教學管理,但不負責招生。而獨立學院則是以公辦學校的名義,由公辦學校提供一定資源,社會團體[2]或者民營經濟主辦的,具有獨立法人、獨立辦學、獨立財務、獨立校園的二級學院,擁有獨立招生權,是民辦學院。

現今,中國高等教育辦學體制出現了一種新的辦學形式,產生了一種新型的高校,名曰國有民辦二級學院(也有學者稱之為國有民營、公有民辦二級學院。為討論方便本文統稱為國有民辦二級學院)。對國有民辦二級學院的解釋,如今存在多種多樣的說法,有人認為"是指在原有的公立高校里,引入民營辦學機制,實行國有民營的運作方式,顯著特點是具有獨立法人、獨立校園和獨立財務";也有人認為是指"高等學校把某一相對獨立的校園作為國有民辦二級學院的創辦基地,利用現有的教學資源特別是師資和信譽,或獨立或利用部份社會投資設立國有民辦二級學院。具有獨立法人、獨立辦學、獨立財務、獨立校園等特徵";還有"是指普通高校創辦的或附屬於普通高校的、具有制度創新(包括學院的辦學體制、管理體制、籌資體制等)和新的運行機制的獨立二級學院",等等說法,各不相同。

獨立二級學院

什麼是"獨立二級學院"?有關負責人解釋說,"獨立二級學院"是指引進社會資金,由本科院校成立或幫助成立的獨立核算、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獨立校園校舍,進行獨立教學管理並實施學歷教育的學校。作為一種新型的辦學模式,它是我國高等教育由精英教育向大眾教育轉變的必然產物。原則上為本科,通過普通 招生,適當降低錄取分數線,同時提高收費標準。

「獨立二級學院」由公辦大學設立,以民辦機制進行運作和管理,它依附於公辦大學,又不完全等同於大學裡的院系部,在待遇方面,「獨立二級學院」的學生與其他普通本科院校的學生是相同的,另外「獨立二級學院」是專業設置比較靈活,一般開設的都是新興的、熱門的應用型學科,在收費上,「獨立二級學院」按照國家有關民辦高校政策制定收取,一般比本部高校學生要高。

視頻

二級學院 相關視頻

二級學院學生會主席
有31個二級學院104本科專業涵蓋到10大學科門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