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了哥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了哥王

了哥王(學名:Wikstroemia indica (Linn.) C. A. Mey)是瑞香科蕘花屬植物,灌木,高0.5-2米或過之;小枝紅褐色,無毛。葉對生,紙質至近革質,倒卵形、橢圓狀長圓形或披針形,先端鈍或急尖,基部闊楔形或窄楔形,干時棕紅色,側脈細密,極傾斜;花黃綠色,數朵組成頂生頭狀總狀花序,寬卵形至長圓形,頂端尖或鈍;着生於花萼管中部以上,子房倒卵形或橢圓形,柱頭頭狀,花盤鱗片通常2或4枚。果橢圓形,成熟時紅色至暗紫色。花果期夏秋間。[1]

分布於越南印度菲律賓中國;在中國分布於廣東海南廣西福建台灣湖南四川貴州雲南浙江等省區。喜生長於海拔1500米以下地區的開曠林下或石山上。

中文學名 了哥王 桃金娘目
別稱 九信菜、雞子麻、山黃皮、雞杧頭、南嶺蕘花、蒲侖等 瑞香科
植物界 蕘花屬
被子植物門 了哥王
雙子葉植物綱 採收時間
亞綱 原始花被亞綱 命名者及年代 (L.) C.A. Mey.,1843

炮製

除去雜質,洗淨,切片,乾燥。

性味歸經

苦,寒。有毒。歸胃經[2]

功能與主治

清熱解毒,散結逐水。用於肺熱咳嗽、痄腮、瘰癧,風濕痹痛,瘡癤腫毒,水腫腹脹。[3]po

用法與用量

根10~15g,根皮9~12g,久煎後服用。

禁忌

孕婦忌服。粉碎或煎煮過程易引起皮膚過敏,宜注意防護。

貯藏

置通風乾燥處。

用藥配伍

  • 金銀花,辛散疏風、行氣活血。
  • 配白茅根,涼血止血。
  • 配牡蠣,清熱除濕。
  • 配蒲公英,疏肝理氣。

形態特徵

灌木,高0.5-2米或過之;小枝紅褐色,無毛。葉對生,紙質至近革質,倒卵形、橢圓狀長圓形或披針形,長2-5厘米,寬0.5-1.5厘米,先端鈍或急尖,基部闊楔形或窄楔形,干時棕紅色,無毛,側脈細密,極傾斜;葉柄長約1毫米

黃綠色,數朵組成頂生頭狀總狀花序,花序梗長5-10毫米,無毛,花梗長1-2毫米,花萼長7-12毫米,近無毛,裂片4;寬卵形至長圓形,長約3毫米,頂端尖或鈍;雄蕊8,2列,着生於花萼管中部以上,子房倒卵形或橢圓形,無毛或在頂端被疏柔毛,花柱極短或近於無,柱頭頭狀,花盤鱗片通常2或4枚。果橢圓形,長約7-8毫米,成熟時紅色至暗紫色。花果期夏秋間。

主要價值

  1. 藥用:全株有毒,具有清熱解毒、化痰止痛、消腫散結、通經利水功能。對支氣管痰[註 1]淋巴結炎風濕性關節炎、跌打損傷等疾病均有療效。
  2. 經濟:根葉之煮汁可作殺蟲劑;莖皮纖維為造高級紙及人造棉原料。
  3. 觀賞:還是一種很有觀賞價值的植物,成熟果實為紅色,葉片較小,樹冠低矮呈圓形。

名稱由來

相傳宋太祖趙匡胤就曾得到過它的幫助。宋太祖本是賣油郎出身,一次在集市上因與人發生爭執,被一班潑皮無賴痛打一頓,傷勢很重。一個小偷路過看見,生了憐憫之心,便將自己隨身所備的一條草藥擰成的帶子送給了賣油郎,賣油郎嚼了幾節後,第二天傷口就癒合了。後來他得了江山後,四處打聽此藥,才知道原來這種草藥因小偷結成褲帶用來防身,民間叫「賊褲帶」。宋太祖嫌此名難聽,御筆一揮,這種草藥便得名:「紫金鞭」。有着千年歷史的「賊褲帶」又名「紫金鞭」的草藥,就是生長在井岡山上的植物「了哥王」。

眾多別稱

「了哥王」作為藥材,有許多別名,如下:九信菜,雞子麻,山黃皮,雞杧頭,南嶺蕘花,蒲侖,大黃頭樹,地棉麻樹,桐皮子,山雁皮,了哥麻,消山藥,鋪銀草,雀兒麻,雞兒苦,鐵烏散,山石榴,千年矮,烏子麻,地巴麻,山棉皮,火索木,毒魚藤,曝牙郎,熟薯,假黃皮,

農村陳小哥: 草藥植物《了哥王》, 功能用途雖好, 但請別亂用!

參考資料

  1. 了哥王,中醫世家
  2. 了哥王的功效與作用,中醫館
  3. 了哥王的功效與作用,蘋果綠天然養生網, 2013-12-14

注釋

  1. 「支氣管痰」:支氣管炎是指氣管、支氣管黏膜及其周圍組織的慢性非特異性炎症。支氣管炎主要原因為病毒和細菌的反覆感染形成了支氣管的慢性非特異性炎症。當氣溫下降、呼吸道小血管痙攣缺血、防禦功能下降等利於致病;煙霧粉塵、污染大氣等慢性刺激也可發病;吸煙使支氣管痙攣、黏膜變異、纖毛運動降低、黏液分泌增多有利感染;過敏因素也有一定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