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也門內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也門內戰是也門自2015年開始至今的內戰,兩個集團及其支持者各自宣稱代表也門政府。參戰一方是總統阿卜杜拉布·曼蘇爾·哈迪領導的也門政府及其盟友南方運動,總部設在亞丁;另一方是胡塞運動及其盟友前總統阿里·阿卜杜拉·薩利赫。基地組織阿拉伯半島分支(AQAP)和伊斯蘭國(IS)也參與了這次內戰,AQAP控制了大片內陸領地,並延伸到海岸,但之後被擊潰、弱化[1]

背景

2014年9月底,胡塞運動出兵控制了也門首都薩那。此後,胡塞運動繼續向南進發,相繼攻占了也門北部及中部共18個省份。但在打到扎瑪爾、貝達和伊卜三省一帶後,胡塞遭到當地遜尼派部落武裝的強烈阻擊。同時,在基地組織盤踞的阿比揚省西部,胡塞運動與基地組織也進行了大面積的交火。

歷史

2015年3月19日,由胡塞運動為首的最高革命委員會政府宣布了要推翻哈迪的總動員,並進一步的控制南部省份。胡塞運動以及忠於薩利赫的軍隊,第二天隨即發動塔伊茲省的戰鬥。到3月25日,胡塞運動攻下拉赫季,抵達哈迪政府所在亞丁的郊區,哈迪出走流亡。3月26日,以沙特阿拉伯為首的聯盟試圖透過空襲來恢復原本的也門政府,美國也對軍事行動提供情報和後勤支援。截至5月2日,亞丁至少有400名平民死亡[2]

哈迪政府國防部長穆罕默得·蘇白希於2015年3月25日被胡塞運動俘虜,後來於4月22日被釋放,並逃至亞丁。

4月21日,聯軍宣布,此前實施的名為「果斷風暴」的行動結束,而下一階段進行代號為「重建希望」的行動。

5月上旬,迫於國際輿論壓力,交戰雙方達成了5天的停火期,並由聯合國各分支機構組織向也門民眾提供人道主義救援。

2015年7月17日,哈迪政府宣布成功收復亞丁。

2020年戰況

2020年1月18日傍晚,馬里卜省東北部的一處也門政府軍基地遭遇胡塞武裝導彈襲擊,逾70名士兵死亡,數十人重傷。

1月29日,阿拉伯半島基地組織首領卡西姆·里米在美軍對貝達省的一場無人機空襲中喪生。

2月14日晚,胡塞武裝在也門焦夫省擊落一架多國聯軍戰機。 15日,焦夫省遭到襲擊,造成至少31名平民死亡、12人受傷。 3月1日,胡塞武裝占領焦夫省首府。

3月15日,也門政府軍在荷台達打死6名胡塞武裝人員。

4月8日,受到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沙特聯軍宣布,從9日起將停火兩周。

視頻

也門內戰 相關視頻

第37期 也門戰爭背後的大國博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