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亞丁

亞丁,位於阿拉伯半島的西南端,扼守紅海通向印度洋的門戶,素有歐、亞、非三洲海上交通要衝之稱,也是世界著名港口。 2015年3月,也門總統阿卜杜勒-拉布·曼蘇爾·哈迪宣布,因其首都薩那被胡塞武裝分子占領,亞丁為臨時首都,亞丁還是亞丁省省會和前也門民主人民共和國(南也門)首都。[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亞丁 外文名稱 Aden
別   名 阿丹行政區類別市 所屬地區 也門
地理位置 亞丁灣北岸 人   口 101萬(2010年)
方   言 阿拉伯語 港   口 亞丁港

建制沿革

城市得名

據說,亞丁城得名於亞丁港,亞丁是阿拉伯語的一個詞根,意為「馬鞍」,這是因為亞丁灣是由兩個死火山熔岩形成的半島組成。由於昔日火山爆發,火山熔岩形成了兩個酷似馬鞍形的火山口,伸進了印度洋,海水平靜溫順地躺在一個近似橢圓形的海灣里。

關於「亞丁」一詞還有其他幾種說法。一說古地理學者稱它為「阿丹」,中國的古書《瀛涯勝覽》《星槎勝覽》《明史》中皆有「阿丹」的記載,意為「快樂之地」,是指遊人在經過印度洋的遙遠航程,在精神上處於疲憊不堪的情況下,來到亞丁後得到休息,漫遊名勝古蹟,開展各種娛樂活動,其快樂心情是無法形容的。也可以解釋為旅行者在遠涉印度洋後在亞丁作短暫停留,從而帶着快樂的心情開始新航程。另一說亞丁來源於阿拉伯的「伊丁」,其意為「樂園」、「天堂」,是指這裡風景優美,佳景處處,猶如樂園、天堂一般。

歷史沿革

亞丁是一座擁有2000年歷史的古老城市,最初這裡是一個荒涼的漁村。

在被羅馬帝國征服之前,亞丁一直處於希木葉爾王國的統治之下。希木葉爾王國於前3世紀至前1世紀之間,吞併了阿拉伯半島南部的幾個著名的古國,包括薩巴王國、哈德拉毛王國等,建立起一個統一的、以耕種為主、同時從事小規模對外貿易的農業國。

前24年,亞丁被羅馬人占領,之後又被波斯軍隊征服。

630年,穆罕默德光復麥加後,亞丁開始皈依伊斯蘭教,進行政教合一的伊斯蘭統治。

1517年,土耳其人將整個也門併入奧斯曼帝國版圖。

17世紀初,爆發人民起義,奧斯曼帝國軍隊被趕走。

1839年,亞丁被英國殖民者占領,淪為英國殖民地長達一個多世紀,英國東印度公司在亞丁建成了燃料煤倉庫,為過往的蒸汽機輪船添加燃料。

1847年,亞丁港建成了第二座海關大樓。

1850年,亞丁被宣布為「自由港」,這極大地促進了亞丁的貿易發展。

1867年,亞丁登記人口達到17564人。其中,三分之一來自亞丁省和也門內地,三分之一來自已衰落的摩卡港,還有三分之一來自埃及、伊朗、印度、索馬里和其他阿拉伯國家。當時亞丁的人口,除了在港口工作之外,其他絕大多數人都是以咖啡業為生,他們從事咖啡的加工、運輸和貿易。

1855年,又建成了新的貨運碼頭。

1870年,亞丁港在紅海沿岸的港口中第一個建立了電報局,使亞丁的商人能夠第一時間獲得世界各主要港口的貨物信息。

1931年,建成了四個加油泊位,同時把港口和進港航道都疏浚加深至9.5米。

1954年,亞丁煉油廠建成。

1967年,也門民主人民共和國成立,亞丁被定為首都。

1990年5月22日,阿拉伯也門共和國和也門民主人民共和國宣布統一,成立也門共和國,亞丁城成為亞丁省首府。[2]

1994年,也門內戰爆發,亞丁遭受嚴重破壞,1999年後方才緩慢復甦。

地理環境

位置

亞丁位於阿拉伯半島南端。它北扼紅海入口,西與非洲之角隔海相望,南臨亞丁灣直通印度洋,占據歐亞非三洲之要衝。曼德海峽中的丕林島地處海路要道,是也門西部海防前哨。阿拉伯海西南部的索科特拉島,把守着印度洋通向紅海和東部非洲的海上交通要衝,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地位。[3]

氣候環境

亞丁屬熱帶沙漠性氣候,常年處於副熱帶高壓和信風控制之下,氣候炎熱乾燥。熱季為每年5-9月,平均最高氣溫達41.8攝氏度,歷史上最高曾達到45.7攝氏度,涼季氣溫最低17.5攝氏度。亞丁港雨量稀少,一般集中在每年年初,年均降雨量94.7毫米。5-8月間會出現沙暴,能見度差。

行政區劃

亞丁全市由克雷特(老亞丁)、霍爾穆克薩爾、小亞丁和人民城等7個區組成。

經濟

亞丁工業發展緩慢,除亞丁煉油廠、水泥廠、麵粉廠、香煙廠和制磚廠等幾個較大工廠外,其它均為小型作坊。

亞丁自由區占地3萬多公頃,劃分為15個地段。分為集裝箱碼頭、工業倉儲區、航空倉儲裝載運輸區、旅遊等區域,截止到2007年5月,已經在自由區完成註冊的公司有86家,已有56家公司在自由區設立了辦事處。[4]

2010年8月,亞丁工商會發布的統計報告顯示:2018年1-6月,經由亞丁港和亞丁國際機場出口的產品總額達到了129億里亞爾(約合5390萬美元,匯率1:240),較前段時期增長了1229萬美元。出口產品主要包括海產品、奶製品、椰棗、小麥麩等、牛奶、香水,以及鋅、鋁等工業產品。出口目的國達33個,位居前五位的分別是中國、西班牙、阿聯酋、印度和埃及。

文化交流

唐代航海家最遠到達三蘭,即今日亞丁。

明代亞丁稱為阿丹。航海家鄭和下西洋時曾派正太監李興、內官周滿,翻譯官馬歡等從蘇門答臘駕寶船三艘,齎明成祖詔敕冠衣賜阿丹國王,受到國王熱烈歡迎。使團在阿丹購買貓眼石、大真珠、珊瑚樹、薔薇露、獅子、麒麟、金錢豹、駝雞等珍品。

1995年9月14日亞丁與上海結為友好城市。

相關視頻

1、揭秘真實的也門撤僑 感受海軍力量


參考來源

  1. 也門總統宣布:亞丁為也門臨時首都,鳳凰網,2015-03-22
  2. 亞丁港簡史與展望,商務部網,2016-09-17
  3. 亞丁概況,商務部網,2016-09-17
  4. 亞丁自由區發展近況,商務部網,2016-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