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九連城遺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九連城遺址,位於中國河北省張家口市九連城,為張家口市沽源縣的一個省級文物保護單位[1],類型為古遺址,公布時間為1982年7月23日。

九連城遺址的歷史年代為元代。

九連城遺址

   撫州、桓州、昌州是金代的塞外三重鎮。撫州,今張北,是扼守南下中原的咽喉,桓州,今藍旗四郎城,是通往臨潢的要道,連接兩者的昌州,就是坐落在沽源縣境內原九連城遺址。    九連城遺址位於九連城鄉北戴河公里,207國道西側。民國初年北方赫赫有名的"張庫古商道"就從這裡經過。 古城遺址呈方形,占地近70多萬平方米。城牆寬20多米,辟東、西、南三門,門寬13米。城垣四周及城角共有角樓和城台殘墩28個,每隔百米左右1個。從每個角度看,都有8、9個,故名九連城。當年為什麼要這麼建設,至今是個不解這迷。城內南北各有一座右銘千多米的大型建築遺址,城南有大片肆井作坊遺址。

在九連城遺址內,各種灰瓦、 白釉黑邊陶瓷遍地皆是。蘭花、蛋青、兔毫、流彩等各式各樣的細瓷殘片,據考證都出自宋代定、鈞等名窯。出土的大量古幣中,北宋錢最多,還有遼代的太平通寶。這裡還產鹽,金代專設西京鹽司。 元仁宗延祐六年,昌州更為寶昌州,隸興和路。但《元史·順宗本紀》載:"元朝末年,農民起義軍自山西出塞,連下大同、興和塞外諸城",一舉攻克占上都"焚宮闕"。就九連城遺址看來,很可能毀於一場大火。繁華富庶的昌州城至此灰飛煙滅了[2]

文物遺存

2016年秋,九連城城址南側發現古代窯址一處,是一處並排兩座燒制陶器的古代窯址,除窯體上部坍塌外,地表以下部分保存完好,分別由操作間、火門、火膛、窯床、煙道組成,窯址中出土了部分泥質灰陶片和燒制的等腰疊壓三角形陶支塹等,這是一處窯址密集、規模較大的古代制陶作坊,大約面積200米×300米,窯址約30座以上,為半地六式窯爐。

在九連城遺址散布有各種灰瓦、白釉黑邊陶瓷以及蘭花、兔毫、流彩等各式各樣的細瓷殘片,這些瓷片都出自宋代定、鈞等名窯,在此地出土的大量古幣中,祥符、景德、頤寧、至和等北宋錢最多,還有幾枚遼代的太平通寶。有一枚金世宗大定十八年在代州以工部郎中張大節、吏部員外郎麻圭監鑄的大定通寶,背面有「酉」字。

視頻

九連城遺址 相關視頻

航拍九連城日俄戰爭遺址

參考文獻

  1. 九連城鎮 ,丹東市振安區人民政府
  2. 河北省沽源縣九連城城址(金至元.國六) ,新浪博客,2017-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