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九江地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九江地震,發生於北京時間(UTC+8)2005年11月26日(星期六)8時49分38.6秒,震中位於中國江西省九江市九江縣,靠近瑞昌市,距離九江市區15千米左右,距離武漢市區160千米。除了九江市、南昌市震感強烈外湖北省湖南省安徽省江蘇省浙江省河南省的部分地區均有震感。

影響

國家地震台網測定,2005年11月26日8時49分,在江西九江、瑞昌間發生5.7級地震[1]。南京日報記者電話採訪了中國地震局地震研究所工程研究院總工程師周本剛。

據周本剛總工程師介紹,從整體上看,江西、湖北以及湖南北部在中國內地來說,都是地震活動相對比較偏低的,有一些大的地震也是中強地震為主。這些地方的地震基本上是發生在隆起和凹陷交界的部位,這次中強震就是發生在瑞昌和九江之間,是九嶺山的隆起。

此次地震波及範圍廣泛,比如江蘇、安徽都感覺到了震感。周本剛總工程師對此解釋說,「這種地方中強地震震源不是太深,現在深度確切的數據沒有出來,美國地質調查局給的結果是十公里。這個深度相對比較淺,這樣的話震源越淺,影響範圍可能會越大一點。加上在東部地區,像武漢、長沙、九江這種地方,不是岩石地區,像武漢在長江邊上,兩岸震感相對來說會比較明顯」。

地震歷史

該地區在中國東部屬於少震區之一。歷史上最大地震是1911年2月發生的九江Ms6.0級地震。因此,這次地震令人震驚和關注,在社會上影響很大。

從整體上看,江西-湖北-湖南北部一帶,在中國大陸而言,地震活動水平相對比較偏低,一些大的地震是中強地震為主。就九江Ms5.7級地震而言,構造情況基本上是發生在隆起和凹陷交界的部位,這次發生在瑞昌和九江之間,是九嶺山的隆起。在湖南和江西之間有一個隆起,是九嶺山隆起的東部,接近邊界帶附近,隆起的東面是鄱陽湖凹陷,地震發生在邊界附近,靠近瑞昌,在這個隆起上。可能這點相對其他地方來說差異性大一點。

歷史上,在江西境內發生過多次5級以上破壞性地震,其中發生過5.5級以上地震多次,最大一次為1806年會昌6.0級地震。1911年在九江附近也發生過5級地震,以及1361年九嶺山以南的晉安發生過5.5級地震。公元319年在晉安西邊也發生了5.5級地震。從總體來看,這種地震是中等強度的地震,也就是中強震。其中近年來江西南部、北部地震活動相對活躍,1987年8月2日贛南尋烏髮生5.5級地震;1995年1月24日尋烏又發生4.5級地震;同年4月15日在贛北瑞昌、九江、德安等三縣交界處發生4.9級地震.

江西近年最大的一次地震發生在1987年,當時尋烏縣曾有過5.5級地震,這是1949年以來震級最高的一次地震,破壞性不是很大。湖北和重慶交界處在1865年發生過一次較大的地震,形成了一個天然大壩,現在這裡被開闢為地質公園,即小南海公園。

歷史來看,這次九江5.7級地震是江西地區百年來強度最強影響最大的一次地震。

2011年9月10日晚23點20分,江西省瑞昌市和湖北陽新縣交界處發生4.6級地震[2]。據江西地震局新聞發言人11日上午通報:到目前為止沒有大的餘震發生;江西省副省長謝茹已趕赴震區,安撫群眾;震區已經架設流動地震台,可加密和更精確監測地震,震中和震源深度或會有調整。

視頻

九江地震相關視頻

江西九江地震啟示
江西湖北交界發生4.6級地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