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九一神鵰俠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九一神鵰俠侶
圖片來自zoommovie

九一神鵰俠侶》是一部1991年上映的香港浪漫玄幻現代武俠片,元奎黎大煒執導,元德動作設計劉鎮偉王家衛編劇,大致改編於日本漫畫《城市獵人》,劉德華梅艷芳郭富城葉蘊儀領銜主演;鍾鎮濤劉嘉玲友情演出。[1]

該片是劉德華創建的天幕製作有限公司出品的第一部作品,在口碑和票房上都獲得了佳績,並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攝影和美術指導獎。

劇情

黑幫人物老鷹刺殺千黛公主時遭遇姚美君的阻攔致使其行動失敗,其眼睛也被弄瞎。被關在牢獄中的老鷹被徒弟銀狐解救出來,老鷹要求銀狐以後為其報仇雪恨殺掉美君,之後被銀狐執行幫規殺死(因為刺殺行動失敗)。秦哥、小村、美君都是城市僱傭兵,以捕捉懸賞通緝犯為業。小村暗戀美君,美君卻喜歡秦哥,美君還有一位長相相同性格卻很潑辣的姐姐美惠。一次秦哥拿出戒指盒向美君求愛卻沒有足夠勇氣親自說出愛意,秦哥外出去迎接從澳門趕來的小村之妹——少女惠香。此時銀狐來找美君報仇襲擊美君,美君刺瞎了銀狐的一隻眼睛她自己也受了傷,小村為救美君不幸遇難。小村之死令美君和惠香都很傷心,為了避免秦哥也受到銀狐的傷害,美君謊說自己已是小村的未婚妻,秦哥卻不相信她的話,之後美君離開說等她忘了小村後再來找他。失戀的秦哥與失去哥哥的惠香自此相依為命,秦哥把惠香當成妹妹一樣看待,而惠香則漸漸喜歡上了秦哥。

一次秦哥打電話給美惠詢問美君的下落,美惠故意騙他說美君已改名為寵物夫人最近要舉行比武招親。秦哥就去寵物宮去找美君,他認為寵物夫人就是美君扮的,還戰勝了高手霍都並揭開了夫人的面紗,夫人原本計劃是要嫁給揭開其面紗的男人,然而秦哥看到夫人並不是美君後失望要離開,夫人自尊心受辱想要自殺被秦哥所阻。秦哥去寵物宮這天是惠香16歲生日,她原本盼望能與秦哥度過一個浪漫的生日,晚歸的秦哥祝她生日快樂並安慰了她。

一次秦哥依靠計謀偷偷從美惠口中知道了美君的下落——就在自家的對面居住,而這個消息也被銀狐知道了。美君擔心惠香的安危打電話要惠香去對面找美君,此時銀狐也來到美君住處,美君與銀狐展開激戰,此時距離小村逝世已有一年時間。由於銀狐喝下了恐怖天使藥水變得異常強大,致使美君中了兩次恐怖天使之毒,如果她沒有及時得到解藥救治就會在24小時後成為聽命於銀狐的奴隸;秦哥及時趕來打退銀狐,並帶她去醫院治療,然而醫生對此毒也無能為力。惠香在醫院照顧美君時聽到昏迷中的美君對秦哥的呼喚,就將秦哥一直思念尋找美君之事說出,秦哥又從惠香口中得知美君對自己的真愛,兩人終於在病床上擁抱在了一起,美君叮囑秦哥在她毒發變成壞人後要親手殺了她。秦哥從美惠口中得知只有寵物夫人能解恐怖天使之毒,就抱着美君去寵物宮求夫人救美君,然而上次秦哥拒絕娶夫人之事令夫人一直對他懷恨在心,所以儘管秦哥苦苦哀求還弄傷了雙腿夫人也拒絕拯救美君。

求救無果後兩人歸家,秦哥再次拿出戒指向美君求婚,並打算在美君毒發時令家中的瓦斯爆炸讓兩人一起殉情。這時銀狐再次來臨並挾持了惠香和美惠,秦哥與服下恐怖天使藥水的銀狐展開較量並多次中了恐怖天使毒,還令銀狐一度卡在鏡子里無法出來;後來鏡子破碎銀狐逃出,秦哥則得到了銀狐身上剩餘的幾瓶恐怖天使並喝下它們使銀狐打不過自己。此時美君毒發襲擊秦哥,秦哥不願還手打她而令自己受傷。秦哥要用瓦斯爆炸來消滅銀狐,此時寵物夫人帶領手下前來相助並解了美君之毒。最終銀狐死於大火之中,秦哥攜帶美君遠走高飛,而她身上還有寵物夫人給的解藥可解秦哥身上之毒。後來相傳有人在西藏看到秦哥和美君的身影。

影片評價

劉德華將郭富城拉入,郭富城的反面形象,烘襯劉德華本人的正面形象,無疑是聰明之舉。(新浪網評)

一則塵封了的愛情神話,藉助流行漫畫還魂甦醒,以玩世不恭的態度留下燦爛的標記。人影綽綽,有叫逞哥的,有叫寵物夫人的,各個抱着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情操,勇往直前憑心寄意。王家衛筆下,愛仍是一條不問收穫的單程路,而奚仲文的美指和鮑起鳴的攝影,則是沿途令人目不暇接的風景。影片的視覺效果固然在港產片中難得一見,更教人珍愛的卻是它對世情的洞悉和了解。(新浪網評)

參考文獻

  1. 九一神鵰俠侶 (1991). hkmdb.com. [2020-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