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喬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喬健 (1935年-),美國籍華人,著名人類學家。祖籍山西介休。台灣大學考古人類學系學士(1958),考古人類學研究所碩士(1961)及美國康乃爾大學人類學系人類學哲學博士(1969)。

貢獻

曾在多個族群與文化中做過長期的田野工作。主要包括台灣南島民族、大陸少數民族、中國傳統文化、中國傳統底邊社會、美國印第安人中的拿瓦侯傳統及美亞文化關聯等五大領域。喬健先生學術論著豐碩。撰寫及編輯有專書三十餘種,包括《拿瓦侯傳統的延續》、《飄泊中的永恆:人類學田野調查筆記》(台灣巨流版)、《山西樂戶研究》(與劉貫文李天生合著)、《中國的族群關係與族群》)(與Nicholas Tapp合編)、《東亞社會研究》(與中根千枝合編)、《華南婚姻制度與婦女地位》、《人在江湖;略說賽場概念在研究中國人計策行為中的功能》、《中國人的觀念與行為》、《大澳漁民家庭的神祇》等。主要學術論文主要有:《文化變遷的基本形式:以卑南族呂家社百年經驗為例》、《瑤族及瑤族研究近況》、《傳統的傳承:藏族(薩格爾>史詩誦唱者與拿瓦祭祀誦唱者的比較研究》、《香港地區的「rid,人」儀式》、《婦女與宗教:大作村的例》、《惠東的常住娘家婚俗:解釋與再解釋》、《關係芻議》、《傳統中國的底邊社會管窺》、《多元族群、多元文化與文化諮詢》等近百篇。[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