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喬爾丹諾·布魯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喬爾丹諾·布魯諾
出生 1548年
逝世 1600年2月17日
國籍 意大利

喬爾丹諾.布魯諾Giordano Bruno,1548—1600年2月17日),文藝復興時期意大利思想家自然科學家哲學家文學家。作為思想自由的象徵,他鼓舞了16世紀歐洲的自由運動,成為西方思想史上重要人物之一。 他勇敢地捍衛和發展了哥白尼的太陽中心說,並把它傳遍歐洲,被世人譽為是反教會、反經院哲學的無畏戰士,是捍衛真理的殉葬者。由於批判經院哲學和神學,反對地心說,宣傳日心說和宇宙觀、宗教哲學,這些在他所處的時代中,都使其成為了風口浪尖上的人物,1592年被捕入獄,最後被宗教裁判所判為「異端」燒死在羅馬鮮花廣場。[1]

1992年,羅馬教皇宣布為布魯諾平反。[2]

他一生始終與「異端」聯繫在一起,並為此顛沛流離,最終還被宗教裁判所燒死在鮮花廣場上。因而,他常常被人們看作是近代科學興起的先驅者、是捍衛科學真理並為此獻身的殉道士。人們也常常將處死他的宗教裁判所代表的宗教勢力與他所支持的哥白尼學說所代表的科學,看作是一對存在着尖銳衝突的對立物。

哲學思想

布魯諾在哲學上的突出貢獻是他在繼承和發展古代樸素唯物主義和自然辯證法的優良傳統基礎上,汲取了文藝復興時期先進哲學和自然科學成果,論證了唯物主義和辯證法思想,開創了近代唯物主義和辯證法的先河。他依據當代自然科學的最新成果--哥白尼學說,形成了自己嶄新的宇宙論。他提出並論證了宇宙無限和世界眾多的思想。他認為整個宇宙是無限大的,根本就不存在固定的中心,也不存在界限。而地球只是繞太陽運轉的一顆行星,太陽也只是宇宙中無數恆星中的一顆。在無限的宇宙中,有無數的「世界」在產生和消亡,但作為無限的宇宙本身是永恆存在的。布魯諾不僅拋棄了地球中心說,而且也跨過了哥白尼的太陽中心說而大大前進了一步。他還提出天地同質說,認為物質是一切自然現象共同的統一基礎。

布魯諾明確指出自然界的萬事萬物都處在普遍聯繫和不斷運動變化之中。這一變化是統一的物質實體包含的各種形式不斷轉化的過程,事物經過相互轉化,形成對立面的統一。布魯諾還論述了「極大」與「極小」的對立統一。他指出「宇宙裡面,體積與點無別,中心與周邊無別,有限者與無限者無別,最大者與最小者無別」。他把對立統一原則看作是認識自然、發現真理的訣竅,將這一學說提到方法論的高度。他得出的結論是:"誰想要認識自然的最大秘密,那就請他去研究和觀察矛盾和對立面的最大和最小吧。深奧的法術幾在於能夠先找出結合點,再引出對立面"。布魯諾把這種辨證思想推廣應用於社會和日常生活。他說:「不可能有這樣的國家、這樣的城市、這樣的世代、這樣的家庭,其成員竟會有相同的脾胃,而沒有互相對立、互相矛盾的性格。」他指出意大利既是「一切罪惡」的「淵源」,又是「地球的頭腦和右手」以及一切美德的「教導者、培育者和母親」。布魯諾繼承和發展了古代辯證法成為文藝復興時期最偉大的辨證理論家。他提出若干重要辨證的原理並做了詳細論證,為反對中世紀經院哲學中行而上學的觀點作出了重要貢獻。

布魯諾認為人類歷史是不斷變化和前進的。他反對那種把遠古社會美化為「黃金時代」的觀點。他主張社會變革,但反對用暴力手段去改造社會,他把理性和智慧看成是改造社會,戰勝一切的決定力量。但是他卻看不到人民群眾實踐的社會作用。

布魯諾的哲學是剛剛啟蒙的資產階級哲學,是文藝復興時期哲學發展的一個高峰。由於受歷史和階級的局限,他的哲學思想還有很多不徹底的地方,但卻對以後資產階級革命和近代資產階級唯物論的發展起到了重大的推動作用。

人物影響

布魯諾認為人類歷史是不斷變化和前進的。他反對那種把遠古社會美化為「黃金時代」的觀點。他主張社會變革,但反對用暴力手段去改造社會,他把理性和智慧看成是改造社會,戰勝一切的決定力量。但是他卻看不到人民群眾實踐的社會作用。

布魯諾的哲學是剛剛啟蒙的資產階級哲學,是文藝復興時期哲學發展的一個高峰。由於受歷史和階級的局限,他的哲學思想還有很多不徹底的地方,但卻對以後資產階級革命和近代資產階級唯物論的發展起到了重大的推動作用。

布魯諾的一生是與舊觀念決裂,同反動宗教勢力搏鬥,百折不撓地追求真理的一生。他讚揚哥白尼學說如同一道霞光,它的出現應當使數百年埋藏在盲目、無恥和嫉妒愚昧的黑山洞裡的古代真正科學的太陽也放射光明。布魯諾以生命捍衛並發展了哥白尼的日心說,並使人類對天體對宇宙有了新的認識。

歷史評價

觀點一

科學史上的鮮花

歐洲各地不論是正統的天主教,還是打着宗教改革旗號的新教,都競相迫害布魯諾。然而這絲毫沒有動搖他的信念。他到處熱情宣傳唯物主義和無神論思想,把哥白尼的學說傳遍了整個歐洲。他成為反教會、反經院哲學最堅決、最勇敢的戰士。由於他到處宣傳新宇宙觀,反對經院哲學,引起了羅馬教皇的恐懼和仇恨,把他視為眼中釘,肉中刺,必欲置之死地而後快。

布魯諾長期流亡在外,思鄉心切。同時他也急切地想把自己的新思想和新學說帶回來,獻給自己的祖國。1592年初,布魯諾不顧個人安危,回到威尼斯講學,結果卻落入了教會的圈套,被捕入獄。威尼斯政府開始不想把他交給教會,但後來怕得罪羅馬教皇,還是把他交給了羅馬教廷宗教裁判所。

布魯諾在羅馬被關押了3年多之後,宗教裁判所才開始審訊他。教會控告他否認神學真理,反對《聖經》,把他視為頭等要犯。先後兩任紅衣主教都要處死他。但教會關押布魯諾的目的還是要迫使他低頭認罪,放棄自己的觀點,向教會懺悔,屈膝投降。羅馬教廷想摧毀這面旗幟,肅清他的影響,以此來重振教會的聲威。秉性正直、堅持真理的布魯諾,不怕坐牢、不怕嚴刑拷打,拒不認罪。

在宗教裁判所對他動用重刑時,他從容回答:「我不應當也不願意放棄自己的主張,沒有什麼可放棄的,沒有根據要放棄什麼,也不知道需要放棄什麼。」布魯諾在長達8年之久的監獄生活中,受盡酷刑,歷盡了人世間非人的折磨和凌辱,但他絲毫沒有動搖自己的信念,堅貞不屈,始終恪守自己的諾言,不放棄自己的學說和信念,不承認自己「有罪」。他曾說過:「一個人的事業使他自己變得偉大時,他就能臨死不懼。」 「為真理而鬥爭是人生最大的樂趣。」

1600年2月6日,宗教裁判所判處布魯諾火刑,布魯諾以輕蔑的態度聽完判決書後,正義凜然地說:「你們對我宣讀判詞,比我聽判詞還要感到恐懼」。行刑前,劊子手舉着火把問布魯諾:「你的末日已經來臨,還有什麼要說的嗎?」布魯諾滿懷信心莊嚴地宣布:「黑暗即將過去,黎明即將來臨,真理終將戰勝邪惡!」 他最後高呼:「火,不能征服我,未來的世界會了解我,會知道我的價值。」52歲的布魯諾在熊熊烈火中英勇就義。他死後,教會甚至害怕人們搶走這位偉大思想家的骨灰來紀念他,匆匆忙忙把他的骨灰連同泥土一起拋撒在台伯河中。

偉大的科學家就義了,但真理是不死的。隨着科學的不斷發展,到了1889年,羅馬宗教法庭不得不親自出馬,為布魯諾平反並恢復名譽。同年的6月9日,在布魯諾殉難的羅馬鮮花廣場上,人們樹立起他的銅像,以作為對這位為真理而鬥爭,寧死不屈的偉大科學家的永久紀念。這座雄偉的塑像象徵着為科學和真理而獻身的不屈戰士永遠活在人民心中。

觀點二

這一派觀點認為布魯諾雖然在客觀上推動了研究工作,但其支持哥白尼的日心說並非因為它是科學真理,而是因為它可以支持自己的多神論哲學;而被處決也並非因為他堅持科學真理,而是因為他公開宣揚與基督教不同的神學觀(包括泛神論,多神論,赫爾墨斯法統,神秘主義等)。

理由

  • 1、《天體運行論》出版後很少引起人們的注意。一般人不懂,而許多天文工作者只把這本書當作編纂行星星表的一種方法。
  • 2、《天體運行論》在出版後七十年間,曾經遭到馬丁·路德的斥責,但未引起羅馬教廷的注意。

後來布魯諾和伽利略公開宣傳日心說,危及了教會的統治,羅馬教廷才於公元1616年把《天體運行論》列為禁書。

參考

丹皮爾的名著《科學史及其與哲學和宗教的關係》(寫於1929年,遠在Yeats等人重新審視布魯諾的神秘主義背景之前):「而且,當時最好的科學意見,是反對這個新體系[指哥白尼體系]的。羅馬和日內瓦都認為是異端的布魯諾等革命知識分子或許贊成哥白尼的見解,但比較謹慎的哲學家都敬而遠之。布魯諾也相信宇宙是無限的,而星星則散布於無盡的空間裡。布魯諾是熱忱的泛神論者,公開地攻擊一切正統的信仰。他受到教會法庭的審判,不是為了他的科學,而是由於他的哲學,由於他熱衷於宗教改革;他於1600年被教庭燒死。」

耶茨(Yeats,西方科學史家):布魯諾對於日心說的堅持客觀上推動了後世他人的研究工作,不過歷史上其自身未必是作為堅持科學真理而被燒掉的。也有偏激的意見:「布魯諾就是位具有強烈宗教改革意識的激進的赫爾墨斯法術傳統的追隨者,是古埃及法術宗教的信仰者,他本身就是一位法術師。他試圖通過法術的方式發現自然的秘密,以便控制、利用自然,他所有的哲學和「科學」層面的探討都從屬於其宗教使命。不論什麼思想,只要與他的復興古埃及法術宗教的使命相合就都會為其所用,為此他絲毫不理會當時基督教的禁忌。無疑,正是這一點在很大的程度上導致了宗教裁判對他的反感。」

吳波《宗教裁判所的真面目——以布魯諾看宗教裁判所的糾問式訴訟程序》:「然而,近些年國內外以法國學者耶茨為代表的學者對布魯諾這種傳統型形象提出了全方位的質疑:首先,認為布魯諾根本不是一個近代科學的代言者,而是一個多神論的異端,他對哥白尼的支持是為了利用他的日心說論證自己的多神論哲學;其次,教會對他的譴責不是針對他的天文學思想而是他的神學思想;至於布魯諾最終的悲慘結局則與他的「傲慢自大」、「剛愎自用」的「愚蠢」性格有很大的關係」

布魯諾不是一個無神論者,而是一個有神論者,並且還是一個多神論者——這樣的研究結果無疑足以顛覆布魯諾在中國大眾心中的傳統形象和地位。

光輝的繼承者

經典力學創始人牛頓曾說過一句話:為什麼我比別人看的遠,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偉大的物理學家牛頓這樣說,既表現了他個人的謙虛品質,也表達出其成就是建立在前人成就的基礎上,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開創者和繼承者占有同樣的重要地位。在天體運行的規則上,哥白尼是日心說的開創者,而之後堅持和證明日心說的人便是繼承者,在這些繼承者們中間,捍衛日心說真理最為強烈付出犧牲最為巨大的無疑是喬爾丹諾·布魯諾。

儘管布魯諾是小時候被培養成一名教徒,但是當宗教、上帝與科學、真理髮生矛盾時,布魯諾便毅然拋棄了前者,跟隨者理性的步伐走上了追求科學真理的道路。他沿着哥白尼所開闢的學說繼續前進,經過他的研究,進一步指出太陽中心說的不足,指出宇宙是無限的,時間是永恆的,太陽中心不過是宇宙無數星系中的一個,這就防止了人們對太陽中心的崇拜,極大地擴展了人們對宇宙無窮奧秘的探求,推動了人們對天體宇宙的研究。同時他還指出宇宙萬物有生有滅不斷變化,由此他推斷人類的歷史也是不斷發展變化的。

站在當時的歷史環境中考察分析,可以看出布魯諾所具有的巨大勇氣和毅力,在某種程度上,他的思想還具有一定的超前性,他對天文學新發現的理論概括至今仍然閃爍着真理的光輝,為當時剛剛復甦的自然科學提供一個切實可用的、較完整的哲學基礎,為以後哲學的發展開闢了廣闊的道路,其整個思想體系是時代精神的精華,對後來的科學和哲學繼承者們影響深遠。

由於時代的原因,儘管布魯諾有着這樣那樣的局限性,但用歷史的眼光看,他不僅是科學史上的巨人,同時也不失為哲學史上的一位巨人。他的哲學在哲學史上的地位,和文藝復興運動在人類歷史上的地位是完全一致的。他的哲學繼承了古代哲學的成果,倡導理性認識,否定了中世紀宗教神學,標誌着哲學擺脫神學而重新得到獨立的地位,並包含了以後哲學全面發展的萌芽,其哲學體系的繼承和發展是哲學史上一個必然階段。作為捍衛真理道路上的科學家和哲學家,布魯諾無疑是最為出色和最值得推崇的一位繼承者。

人物紀念

布魯諾死後,羅馬教廷害怕人們搶走這位偉大思想家的骨灰來紀念他,匆匆忙忙的把他的骨灰連同泥土收集起來,拋灑在台伯河裡。1889年6月9日,在布魯諾殉難的鮮花廣場上,人們為紀念這位為真理而吶喊、為科學而獻身的偉大思想家,為他樹立了一尊銅像,永遠紀念他的勇氣和功績。

軼事典故

在布魯諾的故鄉意大利基督教的統治根深蒂固,民間流行着各種宗教迷信,當時信徒崇拜聖像、乾屍極為普遍。但接受了現代人文主義思潮洗禮的布魯諾對這一切輕蔑待之。他是基督教會最頑固的敵人。布魯諾認為天主教會提出的關於上帝具有「三位一體」性的教義是錯誤的,他對經院哲學家宣揚的「變體說」、「聖母潔淨懷胎說」和「上帝創世說」等教義持否定態度。對聖者像,布魯諾連瞧都不瞧,有一次還把基督聖徒的畫像從自己僧房中仍了出去,從而激怒了教會,遭到了教會的迫害。他斥責路德、加爾文等宗教領袖為「世上最愚蠢的人」,並說他們「毫無頭腦,沒有知識,遠遠離開了文化與生活,而在永恆的迂腐中發霉腐爛」。他們的所作所為只是「給爛透了的宗教醫治潰瘍」,「給宗教的外衣修補破洞而已」。布魯諾在著作和言談中,歷數宗教對科學、哲學、道德、社會關係的危害。他認為是宗教愚昧了人們的思想,阻礙了科學和哲學的發展。對宗教的弊端與危害深惡痛絕,對各級僧侶恨之入骨。他甚至疾呼:不僅有必要把教會財產收歸國有,消滅教會經濟勢力,停建教堂,關閉修道院,而且還應剝奪僧侶特權,迫使他們從事社會公益勞動。

視頻

哥白尼、布魯諾!為我們打開宇宙之門的科學家到底有多慘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