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喬伊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弗洛倫斯·格里菲斯·喬伊娜
美國著名田徑運動員
出生 1959年12月21日
國籍 美國
別名 弗洛倫斯·格里菲斯·喬伊娜 (簡稱格里菲斯·喬伊娜)
知名於 1988年漢城奧運會女子100米金牌 ,1988年漢城奧運會女子200米金牌
知名作品 <1988年創女子100米世界記錄> <1988年創女子200米世界記錄> 。

弗洛倫斯·格里菲斯·喬伊娜(qaoyina)美國著名田徑運動員

弗洛倫斯·格里菲斯·喬伊娜[1]女,是美國當代最優秀的女子短跑運動員。1988年,她在第24屆漢城奧運會上,只用了10秒49就跑完了100米。這個成績至今無人企及。除100米外,她在200米跑中還創造了21秒34的世界紀錄。由於她健美的體格,披肩的長髮,漂亮的容貌,比賽時身着單袖筒的高領長袖緊身衣,以及塗成彩虹顏色的長指甲,使得女子田徑運動增添了史無前例的魅力,又獲得"世界上跑得最美的女人"的美譽。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弗洛倫斯·格里菲斯·喬伊娜 (簡稱格里菲斯·喬伊娜) 國籍 美國
外文名稱 FlorenceGriffith-Joyner 暱稱 Flo-Jo
別名 多洛雷斯·弗洛倫斯·格里菲斯 出生地 洛杉磯
出生日期 1959年12月21日 逝世日期 1998年9月21日因癲癇逝世
運動項目 田徑 著名成就 百米的10秒49和200米的21秒34
身高 1.69cm 體重 59公斤

個人生涯

1988年奧運會打破多項記錄。

在1988年奧運會結束後,格里菲斯.喬伊娜選擇退役。

重要成績

奧運會金牌(3枚):100米,200米,4x100米,1988;

世錦賽金牌(1枚):4x100米,1987.

運動生涯

喬伊娜身高1.69米,身段優美,面容清秀,曾是小有名氣的時裝模特。1959年,喬伊娜出生於一個貧困家庭。她從小就養成了能吃苦和頑強的性格。喬伊娜在短跑生涯中可謂是一個大器晚成的人,用她的話講:"某些人苦練4年就有很大進步,我練了20年才有現在的成績。"的確,她7歲就接受了田徑訓練,喬伊娜常常和男孩子賽跑,並把他們甩得老遠。1978年她從洛杉磯喬登中學畢業時,留下多項短跑和跳遠的學校紀錄。她在加州諾思里奇學院讀大學二年級時,因無力支付學費而輟學到銀行工作,一直到諾思里奇學院的年輕田徑教練鮑博·克西幫她申請到獎學金為止。正是鮑博·克西以科學的方法把她塑造成了英雄。

1987年開始,喬伊娜決定埋頭練。每天早上,她和丈夫跑4英里,白天她常在健身房中練腿部力量,晚上, 她一氣做1000個仰臥起坐。睡覺前,厄爾要為她進行60分鐘按摩。發奮刻苦的喬伊娜苦練一載後終於脫穎而出。且不說她速度飛快,單僅她的力量便提高得驚人。這位高1米69,體重59公斤的女郎可以全蹲托起150公斤重的槓鈴,能將35公斤重的負綁在腳腕上,向後彎曲多次。

在漢城奧運會的田徑賽場上,喬伊娜以10秒49的成績奪得了漢城奧運會女子100米金牌。在此之前的奧運會選拔賽上,她曾創造了10秒49的女子100米跑的世界紀錄,在世紀之交作為神話的比蒙那"世紀之跳"被奇蹟般的刷新之後,人們注視着喬伊娜的這一"世紀之跑"。看來只有喬伊娜可以把她這個成績帶到21世紀。只有她是當今世界第一"女飛人"。還是在漢城奧運會上,在不到2小時的時間內,喬伊娜兩次刷新了前民主德國選手科赫保持了9年的200米跑世界紀錄,以21秒34的絕對優勢再奪一枚金牌。兩天後,這位"黑美人"同隊友一起再創女子4×100米世界紀錄,成為該屆奧運會唯一奪得3枚金牌創兩項世界紀錄的田徑明星。

1987年10月10日,弗洛倫斯·格里菲斯和艾爾·喬伊娜拉斯維加斯舉行了婚禮。婚禮的過程全收進了喬伊娜夫婦在加利福尼亞萬努斯公寓的幾十張照片和幾大本影集中。這裡記錄着她莊嚴、聖潔的時光。

1988年退役後,喬伊娜從事時裝設計,指導兒童體育,並曾練過一段馬拉松跑。1996年奧運會前,她甚至想重新復出,但疾病和多年的跟腱老傷使她放棄計劃。

生涯數據

獎項 時間與地址 項目
金牌 1988年漢城 100米
金牌 1988年漢城 200米
金牌 1988年漢城 4x100米接力
銀牌 1984年洛杉磯 200米
銀牌 1984年洛杉磯 4x100米接力
金牌 1987年羅馬世界田徑錦標賽 4x100米接力
銀牌 1987年羅馬世界田徑錦標賽 200米

跑步也是智慧的競爭

1959年12月21日,格里菲斯·喬伊娜出生於美國洛杉磯一個普通的黑人家庭,她是這個家庭的第7個孩子。父親是電氣技師,母親是教師。他們微薄的收入很難滿足這些孩子們對漂亮衣服和玩具的需求。而童年時的喬伊娜卻很早就學會利用一切"資源"來滿足自己,5歲時她到野地里去追逐那些跑得飛快的長耳野兔,傍晚再氣喘吁吁地回到家中向她的兄弟姐妹們炫耀一番:"啊,今天我差點就追上了一隻非常好看的小兔子。"而她的哥哥們則會對喬伊娜的"光榮事跡"大加讚賞:"你真棒!可是光'差點'還不夠,下次你抓一隻回來給我們看看好了。"這樣鼓勵的話語讓她每天都樂此不疲地出去跑步,那時她就顯露出超人般的短跑天賦,她奔跑有力、步幅大、步頻快、動作高度協調。這讓她開始覺得自己天生就比別人跑得快。父母也看到了喬伊娜與眾不同的地方,於是第二年,小小年紀的她開始在羅賓遜基金會接受專業的田徑訓練,全家就住在政府專門為低收入家庭提供的房子裡。

跑步開始成為她最喜愛的運動,從那個時候開始,她就知道自己的將來會和跑步聯繫到一起。1965年,她獲得同年齡組傑西·歐文斯青少年比賽的冠軍。"她跑起來就像風,經過你身邊的時候感覺抓都抓不到。"曾經和喬伊娜一起在羅賓遜基金會接受訓練的朋友在多年以後提到喬伊娜時,印象依然非常深刻。"她喜歡成為大家的焦點和談論的中心,'與眾不同'就是她想要的。"那次奪冠讓喬伊娜愛上了勝利的感覺,她希望利用一切機會讓自己獲得勝利。但她並沒被成功沖昏了頭,她聽別人說過一句話"要贏你的對手,就要先了解你的對手"。因此從洛杉磯喬丹高中畢業後她進入加利福尼亞的諾思里奇學院,並選擇心理學專業。但貧困使她在二年級時因無法支付學費而輟學,成了一名銀行職員。好在學校里的田徑教練博比·科斯為她申請到了獎學金,使得她重返校園,並開始對她進行訓練指導。在學校里她一邊刻苦地訓練,一邊如饑似渴地學習。每天她都會在圖書館裡泡一會兒,翻翻運動心理方面的書。她知道跑步比賽不光是身體的較量,同時也是智慧的競爭。

漢城奧運會一舉成名

1981年喬伊娜獲得了田徑世界盃的4×100米銀牌。1982年又以22秒39的成績奪得了全國高等院校田徑錦標賽200米冠軍。1983年,她在首屆世界田徑錦標賽上獲得100米短跑第4名。1984年的夏季奧運會在她的家鄉洛杉磯舉行,儘管她只獲得了100米的銀牌,但她那塗着美國國旗圖案的長指甲還是吸引了眾多記者的注意力,人們為她的大膽新奇叫好助威。同年她還首次突破了100米"11秒大關",並獲得了世界田徑錦標賽200米亞軍和4×100米接力冠軍。此後她與洛杉磯奧運會男子三級跳遠冠軍阿爾·喬伊納結婚,並慢慢隱退。

1987年,喬伊娜復出,並在當年的田徑世錦賽上獲得了200米短跑的亞軍。在第二年7月16日的美國國內奧運選拔賽上她在印第安那玻利斯以10秒49打破100米世界紀錄,將此前的世界紀錄10秒79提高了0.3秒,這一成績甚至比許多國家的男子百米紀錄還要好。這足以使人震驚,因為在此之前人們普遍認為10秒60是女子百米短跑的極限。這時人們才突然覺得她並不是徒有光鮮的外表。1988年9月25日下午,女子百米決賽即將舉行,這將決定誰是"世界第一女飛人"。身着鮮艷並裸露着一條大腿的喬伊娜依然留着長指甲,為了不影響比賽其他女運動員都把頭髮高高地束起,只有她披散着那一頭烏黑的長髮,顯得格外引人注目。起跑的槍聲響起,喬伊娜在跑出20米後已經領先;30米時又擴大了領先優勢;而在距離終點還有10米時,距離賽場最近的觀眾們已經可以清楚地看到喬伊娜臉上那輕鬆的笑容。她第一個衝過了終點,10秒54!這雖然沒有打破由她自己在幾個月之前創造的世界紀錄,但已經刷新了奧運會紀錄。丈夫興奮地抱起她,在第一時間與她分享勝利的喜悅,此時的喬伊娜笑得是如此燦爛。在間隔不到2天的時間內,她又參加了200米半決賽、決賽,分別以21秒56和21秒34,兩次刷新由東德運動員科赫保持了9年之久的200米世界紀錄,獲得第2枚金牌。10月1日她又在 4×100米接力賽中獲得第3枚金牌及4 ×400米接力獲銀牌。

曠世奇才逝世

1998年9月21日,喬伊娜在家中猝死,年僅38歲。[2] 這位曠世奇女的過世讓國際田壇震驚。美國奧委會總部大樓前的美國國旗和奧委會會旗降半旗致哀。克林頓總統聞訊說:"她的速度使我們眩暈,她的天才使我們慚愧,雖然她站在世界體育之巔,但她卻投入無數精力和資財幫助孩子們。"短跑巨星劉易斯說:"人們還在努力向她創造了10年的紀錄靠近,這是人間傳奇。她的逝世對田徑運動是個不幸,非常大的不幸。"

喬伊娜的丈夫厄爾要求對妻子的遺體進行屍解,查清死因。厄爾是1984年奧運會三級跳遠冠軍。今天早上,他叫睡眠中的妻子時發現她"沒有反應,停止了呼吸",喬伊娜在睡夢中魂歸天國。據悉,喬伊娜患有心臟病,估計死因是心肌梗死導致猝死。她兩年前在飛機上曾犯過心臟病。

國際田聯主席內比奧洛在布魯塞爾說:"我永遠忘不了這位傑出的選手10年前是如何令世界震驚的。令我悲痛的是,她的一生和她的比賽一樣逝去匆匆。"

美國奧委會主席海博勒說:"奧運大家庭深切哀悼她的去世,她是年青選手們的楷模,我們將永遠懷念她。"喬伊娜退役後,曾有傳言說這位肌肉發達的姑娘服用了興奮劑,但藥檢證明了她的清白。喬伊娜雖然離去,但她那10秒49的世界百米紀錄很可能難以刷新。

格里菲斯·喬伊娜的猝死使不少人立刻聯想到類固醇,認為服用禁藥是造成她38歲早逝的原因。很多跟她接觸過的人都說她的嗓音很恐怖,像男人一樣。而她的丈夫厄爾透露的訊息卻是妻子死於心臟病。9月22日,格·喬伊娜的前教練、傑西·喬伊娜的丈夫鮑伯·克西卻說,喬伊娜絕不是死於以上兩個原因,"她的死非常神秘"。"大喬"(格·喬伊娜)過去由克西執教,克西和"小喬"(傑西·喬伊娜)結婚後,"大喬"則拜自己的丈夫厄爾為師。這家子全是體壇宿將,克西更是一代名教頭,1992巴塞羅那奧運會女子百米冠軍德弗斯等名將都是他的學生。

克西說,厄爾告訴他說格·喬伊娜死亡的前一天,說她"有些疲倦",想早些睡覺,除此之外,"她沒有任何得病或不舒服的徵兆"。此前,她曾出席了一次體操會議,之後去看望她母親。格·喬伊娜是美國體育與健美委員會的主席,她身材健美,精力充沛,曾為健康用品做過廣告。提及兩年前她在飛機上心臟病發作的事時,克西說她那天晚上住院觀察,但醫生什麼也沒檢查出來。"我們對此也感到很神秘,"克西說。

喬伊娜在睡夢中安詳地死去使她丈夫也感到驚訝。她的臉上沒有痛苦表情,沒有供血不足的扭曲和變形,當晨曦照亮臥室後,厄爾習慣地招呼妻子起床,但喬伊娜已然逝去。厄爾發現妻子臉衝下躺在床上,頭偏向右,一隻手墊在脖子底下。

"我們尚不清楚她的死因,我們也不知道她是否有心臟病,更不清楚她是否曾服用過類固醇,"紐約的心臟病教授哈爾伯林說。這位醫生說,整個屍解過程將需要數周,即便全面檢查也未必能回答這些疑問。哈爾伯林透露,心臟病在美國是致死率最高的疾病。這位專家說:"服用類固醇當然有危害,但那種危害並不意味着造成心臟疾病。類固醇對腎上腺起作用,可以使體重增加,對婦女則可以使她們的生殖器官發生變化,長出胸毛等。"

另一位叫菲爾德的醫生認為,喬伊娜肌肉發達的體態可能不是服用類固醇所致,這和她進行力量和健美訓練,以及飲食有關。喬伊娜的女性特徵始終非常明顯,另外,她奧運會退役後便懷孕,她的女兒現在已經8歲。七項全能世界紀錄保持者、格·喬伊娜的小姑傑西·喬伊娜-克西呼籲大家,等到屍解結果公布後再做結論,不要對逝者無端誹謗。"這種時刻說不負責任的話是不合適的,我知道現在有許多謠傳,"傑西-喬伊娜氣憤地說。

加州橘子郡警局發言人9月23日表示,對金牌短跑天后,"花蝴蝶"格里菲斯·喬伊娜遺體的初步解剖,並未查明這位奧運三金傳奇運動員的心臟衰竭死因。

成百上千的弔唁者, 從9月25日凌晨開始便佇立在洛杉磯教堂門前,等待向周一猝死的格·喬伊納的遺體告別。

38歲的喬伊娜躺在教堂的靈柩中,身下是一襲絲綢,身旁鮮花簇擁。她那瀑布般的黑髮襯托着平靜的面頰,她嘴唇上塗着口紅,長長的指甲也如五彩雲霓般絢麗。從世界各地發來的唁卡壘成小丘,她7歲的女兒瑪麗挨着媽媽靈柩,靜靜地躺在一旁。肅穆的教堂里,哀樂低徊,燭光閃閃,喬伊娜似乎並沒有離去,她在萬花叢中依然笑意盈盈。

10月23日,美國醫生證實,喬伊娜由於在夜間睡覺時癲癇病發作導致窒息而死亡。

在對屍體解剖後證實,沒有發現有關喬伊娜是因為服用興奮劑而導致死亡的證據,癲癇病突發時可導致血管異常,從而可引起連鎖反應。醫生證實喬伊娜的左前腦部分異常。美國大約有四分之一的人口的左前腦部分有不同程度的異常,有些人一生也不知道他們患有這種異常的疾病,但有些人常因此異常病而導致頭痛。她在死前曾服用一片止痛藥Tylenol和一片抗過敏藥Benadryl, 這兩種藥均可在藥房買到。

醫生解釋她的死因時說,她當時睡覺時,癲癇突發使四肢變得僵硬,而使她的的頭向右偏,這時被子和枕頭限制了她的呼吸,產生窒息而死。藥理學家在解剖後也證實喬伊納沒有服用禁藥,她的心臟也是正常的。在200個美國人中就有1人患癲癇病,導致癲癇病的原因很多,如腦部受傷,腦部感染,藥物影響,體內的化學成分不平衡等,有些人一出生就患有癲癇病,而有些人是後天患上的。有些人發病時失去知覺,而有些人則清醒等不同症狀。

加利福尼亞州橙桔縣的法醫福庫莫托透露說:"用老百姓的話來說,她是一口氣沒喘上來,憋死的。"這位法醫說,經專家分析,喬伊娜當天睡覺時一定是腹部朝下。癲癇突然發作,致使她四肢抽搐,頭部偏轉,鼻嘴被枕頭堵住,最終窒息而亡。

真正"殺死"喬伊娜的其實是一個小血管瘤。它險惡地"潛伏"在她的腦子裡。這和喬伊娜生前總抱怨偏頭疼症狀相符,這也是造成她生前哮喘的原因。

驗屍專家塞埃斯說:"化驗表明,格·喬伊納左腦前葉有一個先天性的洞穴狀血管瘤。長這種瘤的人相當普遍,平均每100人中便有25人會有,但不少人一生都覺察不到,有的人則會產生頭疼和癲癇。"塞埃斯強調,喬伊納的血管瘤和服用任何違禁藥品無關,因為它是先天性的。"經過最大可能的精密化驗和檢查,屍體解剖表明喬伊納的死亡和服用違禁藥品毫無關聯,"他着重指出。病毒化驗發現喬伊納睡眠前曾服用過一片止疼藥和一片抗組胺藥。"這兩種藥和違禁藥品毫無關係,"法醫小組負責人菲茲帕蒂克說。據專家分析,喬伊娜當晚大概感到頭疼。

1998年9月21日,38歲的她在睡眠中去世的消息傳來。隨後的屍檢報告宣布她死於癲癇病發作而引起的窒息,而非違禁藥物。她的病歷顯示,她曾經於1990年發作過一次癲癇,並在1993年和1994年接受過癲癇治療,但仍有人將她的離去歸咎於興奮劑的使用。儘管如此,1999年她仍被權威人士評選為20世紀夏季奧運會10名女子最佳運動員之一。

喬伊娜9月21日去世後,為了查明其猝死原因,調查持續了將近一個月。喬伊娜的家屬得知屍體解剖結果後,起草了一份聲明,由他們的律師在新聞發布會上宣讀。聲明說:"我們感謝驗屍小組所做的周密而細緻的工作。驗屍報告結束了猜疑,也使我們悲傷的心得到些許解脫。最後結果表明,格·喬伊娜的死和類固醇毫無關係,不管是現今還是從前。她取得的成就沒有污點。作為家屬,我們非常沉痛,我們感謝大家的同情。讓我們,以及整個世界,把這個傑出女人的可愛之處記在心裡吧。"

喬伊娜猝死之迷揭開的同時,誣衊她服用興奮劑的謠言也不攻自破。據專家稱,服過類固醇的人死後,通過屍體解剖化驗可以發現痕跡。如此,喬伊娜身後的10秒49世界紀錄之迷便只能有一種解釋:曠世奇才

她是20世紀偉大的女子短跑運動員,她在20世紀末離開人世,但她所創造的紀錄卻隨時間進入了21世紀,讓人們在沒有她的比賽場上又總會想起她。

個人榮譽

2016年4月5日,《文明》雜誌推出"1896-2016奧運英雄榜" ,弗洛倫斯·格里菲斯-喬依娜入選。 [3]

參考資料

  1. 喬伊娜 ,搜狗百科 ,2019-02-20
  2. 女飛人格里菲斯·喬伊娜猝死,歷史上的今天網,2008-09-09
  3. 《文明》推奧運英雄榜 劉翔姚明入圍百人名單,騰訊體育,2016-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