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烏鴉 - 雀形目鴉科幾種鳥類通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烏鴉 - 雀形目鴉科幾種鳥類通稱

烏鴉(學名:Corvus sp.):是雀形目鴉科鴉屬中數種黑色鳥類的俗稱。又叫老鴰,嘴大喜歡鳴叫。為雀形目中體形最大的鳥類,體長50厘米左右。全身或大部分羽毛為烏黑色,故名。羽毛大多黑色或黑白兩色,長喙,有的具鮮明的白色頸圈,黑羽具紫藍色金屬光澤;翅遠長於尾;嘴、腿及腳純黑色。鼻孔距前額約為嘴長的1/3,鼻須硬直,達到嘴的中部。

主要棲息於低山、平原和山地闊葉林、針闊葉混交林、針葉林、次生雜木林、人工林等各種森林類型中,尤以疏林和林緣地帶較常見。大多為留鳥。集群性強,一群可達幾萬隻。群居在樹林中或田野間,為森林草原鳥類,多在樹上營巢。主要在地上覓食,步態穩重。除少數種類外,常結群營巢,並在秋冬季節混群遊蕩。行為複雜,表現有較強的智力和社會性活動。一般性格兇悍,富於侵略習性,常掠食水禽、涉禽巢內的卵和雛鳥。雜食性,吃穀物、漿果、昆蟲、腐肉及其他鳥類的蛋。很多種類喜食腐肉。分布幾乎遍及全球。

基本信息

拉丁學名; Corvussp.

界; 動物界

門; 脊索動物門

亞門; 脊椎動物亞門

綱; 鳥綱

亞綱; 今鳥亞綱

目; 雀形目

科; 鴉科

屬; 鴉屬

種; 約25種

命名者及年代; Linnaeus,1758

中文名稱 烏鴉

外文名稱; Crow、Ravens、Jackdaw

形態特徵

烏鴉是雀形目鴉科約25種黑色鳥類的俗稱。鴉屬(Corvus)的41種中有20多種即稱為"Crow",這一名稱被廣為借用。所有烏鴉體長平均在50厘米左右,體羽大多黑色或黑白兩色,黑羽具紫藍色金屬光澤;翅遠長於尾;嘴、腿及腳純黑色;鼻孔距前額約為嘴長的1/3,鼻須硬直,達到嘴的中部。常見的烏鴉為北美洲的短嘴鴉和歐亞的小嘴烏鴉。亦見於不列顛群島北部的羽冠鴉。羽毛黑色帶金屬光澤,羽冠鴉帶灰色。其他種類如家鴉,分布在印度到馬來西亞(已引入到非洲東部);熱帶非洲的非洲白頸鴉,其頸和胸白色;北美東南部和中部的魚鴉。渡鴉是烏鴉中個體最大的,體長約60厘米,通體黑色,體羽大部分以及翅、尾羽都有藍紫色或藍綠色金屬閃光,嘴形甚粗壯。

中國以禿鼻烏鴉、達烏里寒鴉、大嘴烏鴉較為常見。禿鼻烏鴉通體黑色,嘴基背部無羽,露出灰白色皮膚。白頸鴉體羽黑色,有鮮明的,白色頸圈。寒鴉是小型烏鴉,胸腹白色並具白色頸圈,餘部為黑色。大嘴烏鴉體形較大,嘴粗壯,通體黑色。禿鼻烏鴉、寒鴉、大嘴烏鴉為中國東部和北部城市內冬季的主要混群越冬鳥類。

中國新疆溫宿縣吐木秀克邊防派出所官兵2009年3月在吐木秀克鎮吐木秀克村巡邏中發現一隻白色的烏鴉。當時一群烏鴉足有一百多隻,唯獨有隻白色的烏鴉混雜其中,這是一種白化烏鴉。邦蓋烏鴉是一種被認為已經瀕臨滅絕的烏鴉,科學界在1900年的時候還只能通過研究它的2個標本對它進行了解。如今這種烏鴉又重新出現在遙遠的,山巒起伏的印度尼西亞島嶼。

棲息環境

棲息於低山、平原和山地闊葉林、針闊葉混交林、針葉林、次生雜木林、人工林等各種森林類型中,尤以疏林和林緣地帶較常見。喜歡在林間路旁、山崖、河谷、海岸、農田、沼澤和草地上活動,有時甚至出現在山頂灌叢和高山苔原地帶。但冬季多下到低山丘陵和山腳平原地帶,常在農田、村莊等人類居住地附近活動,有時也出入於城鎮公園和城區樹上。

生活習性

烏鴉喜群棲,集群性強,一群可達幾萬隻。群居在樹林中或田野間,為森林草原鳥類,主要在地上覓食,步態穩重。除少數種類外,常結群營巢,並在秋冬季節混群遊蕩。行為複雜,表現有較強的智力和社會性活動。一般性格兇悍,富於侵略習性,常掠食水禽、涉禽巢內的卵和雛鳥。某些供玩賞的籠養烏鴉會"說話",有的實驗室飼養的烏鴉能學會計數到3或4,並能在盒內找到帶記號的食物。

雜食性,吃穀物、漿果、昆蟲、腐肉及其他鳥類的蛋。很多種類喜食腐肉,並對秧苗和穀物有一定害處。但在繁殖期間,主要取食小型脊椎動物、蝗蟲、螻蛄、金龜甲以及蛾類幼蟲,有益於農。此外,因喜腐食和啄食農業垃圾,能消除動物屍體等對環境的污染,起着淨化環境的作用。

分布範圍

烏鴉除南美洲,新西蘭和南極洲外,幾乎遍布於全世界

繁殖方式

烏鴉終生一夫一妻。繁殖期的求偶炫耀比較複雜,並伴有雜技式的飛行。雌雄共同築巢,巢築於樹的高枝上,呈盆狀,以粗枝編成,枝條間用泥土加固,內壁襯以細枝、草莖、棉麻纖維、獸毛、羽毛等,有時墊一厚層馬糞。

每窩產卵5-7枚。卵灰綠色,布有褐色、灰色細斑。雌鳥孵卵,孵化期16-20天。雛鳥為晚成性,親鳥飼餵1個月左右方能獨立活動。野生烏鴉可活13年。[1]

參考文獻

  1. 烏鴉到底有多聰明?, 360 ,2021-03-03